成功入选!

编辑:左妍冰|2021-06-11 10:53:24|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在两岸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延平郡王信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成功入选!

 

成功入选!

 

成功入选!

 

嘉义溪口开元殿、厦门郑成功雕塑、台南郑成功祖庙

 

延平郡王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郑成功。郑成功率军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组织大批汉族军民开拓台湾,是海峡两岸民众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

 

成功入选!

 

成功入选!

 

延平郡王信俗

 

成功入选!

 

成功入选!

 

郑成功在海峡两岸享有极高的威望,延平郡王信俗源远流长,仅在台湾就有58座延平郡王祠,遐迩广布,代代相传。

 

1661年,郑成功率军两万余自金门料罗湾出发,进军台湾,奋战八个月,于1662年迫使荷兰侵略者投降,使台湾回归中国版图。

 

复台诗

 

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

 

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

 

明年(2022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郑成功信俗、祭典是闽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海峡两岸民众的文化纽带。

 

此外,在闽台地区传承的惠安石雕(影雕)、福建香制作技艺也分别入选。同时,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沙县小吃制作技艺、桂林米粉制作工艺等也上榜国家级非遗名录!

 

成功入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