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中方重申一中 专家:文在寅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为美背书是受胁迫

编辑:左妍冰|2021-06-11 10:38:39|来源:中国台湾网

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韩国外长郑义溶通电话。郑义溶表示,韩国作为中国近邻,高度重视发展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充分认识到两岸关系的敏感性。

 

上月21日,美韩总统在华盛顿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中,首度提及台湾问题。针对上述联合声明,外交部发言人曾提醒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玩火”。虽然韩国外长亦公开表示“韩方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希望中方理解韩方立场”,但此言论引起中国网民的一片批评之声。

 

针对韩方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在对华问题上韩国与日本不同,朝鲜半岛也曾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受害者,所以中韩之间的情感和中日之间的情感不可同日而语。其次,美韩同盟和美日同盟亦不可同日而语,美日同盟是美国在控制二战战败国,美韩同盟则是因朝鲜战争,实际上是只针对朝鲜。所以,美国要把美韩同盟变成针对中国时,韩国当然不会答应。

 

王义桅指出,现在美国不仅要胁迫韩国这个盟友,甚至要在供应链上“去中国化”,在台湾问题上为美国背书,这些都违反盟友意志,所以韩国肯定有所反对。但胳膊拧不过大腿,韩国还在美国保护下,所以韩方做一些表态时,会有比较“微妙的平衡”。韩国总统文在寅曾表示,在尊重中国或者说重视中韩关系的基础上与美国保持盟友关系。这实际上就是两方都不想“得罪”,美韩有关声明触及台湾问题,实际上是美国胁迫之下的产物。(中国台湾网6月10日讯  记者吴怡、实习记者陈昆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