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粉粹“台独”图谋和外部干预 以更大力度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7月29日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编辑:左妍冰|2021-08-02 10:32:46|来源:中国台湾网

坚决粉粹“台独”图谋和外部干预 以更大力度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7月29日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新华社图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29日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受邀参加会议,并在会议上作了题为《坚决粉粹“台独”图谋和外部干预,以更大力度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摘要: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习总书记的话音刚落,全场再次响起极为热烈的掌声。掌声代表着9500万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代表着海峡两岸14亿中华儿女的心愿,代表着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的期盼。

 

第一,这一次以中国共产党全党的名义,再次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迭遭列强入侵、国土四分五裂、台湾被割让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时候成立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振兴中华、收复故土不懈奋斗,建立了新中国,赶走了帝国主义,挫败了一系列外部势力的干预挑战,收回了香港、澳门,今天走到了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性时刻。但是,祖国至今尚未统一。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尚未完全统一的国家会被认为实现了民族复兴。我们也很难想象,我们的人民还能容忍“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挑战多久。越是逼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解决台湾问题的迫切性将越高。两岸逼近统一,两岸必须统一,两岸必然统一。

 

第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断挑战中华民族的忍耐力、克制力。美国发起对华战略竞争,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见猎心喜,把美国对华政策转变看作“机会之窗”,寄希望于挟洋谋“独”。另一方面,在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他们认为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于是便在“台独”分裂路线上加速飙车,直逼“红线”、直逼“南墙”。当前,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挟美自重,以疫谋“独”,狂飙疾走;两岸关系严峻复杂,诸领域全方位较量,战争冲突风险急剧上升。在此形势下,广大干部群众中出现了一些疑问:和平统一还有没有可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还能维持下去吗?做台湾人民工作还有意义吗?是否应该从和平统一为主向武力统一为主战略转变?“台独”分裂势力要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利益不可违,中国人民的耐心不可挑战,猖狂下去必有灭顶之灾!

 

第三,美国、日本等外部干预势力丧心病狂打“台湾牌”、以台制华。美国以台遏华,放“独”出笼,直逼我方红线。其国会先后通过系列涉台法案,要求政府加大挺台力度。美国政府不断提升双方官方交流层级,高官接二连三访台,允许台湾当局公职人员进入美国政府机构,派出军机落地台湾、穿越台湾本岛,推进联合军事演训及交流活动,策动盟友伙伴关注台湾海峡、加强对台关系。美国的图谋和举措,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猖狂作乱的最主要原因。坚决粉碎美国的干预,从政治、经济、安全、战略、外交上让美国付出代价,这是美国必尝的后果。习总书记讲过,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第四,“台独”注定没有出路、不可能得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从未改变。在此背景下,一小撮“台独”分子妄图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仅就这一点,无论它怎么折腾,背后有什么势力支持,都注定要失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台湾独立”,过去能挫败“台独”分裂图谋,现在更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永远不会得逞。我们主张以“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因为两岸都是中国人,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将来无论是和平统一,还是因为“台独”以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两岸终归都要实现统一。在这个根本利益面前,“台独”注定是死路一条。

 

当前尽管“台独”猖獗,但是,随着祖国大陆持续快速发展,国际格局进一步调整,解决台湾问题的内外环境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有利于统一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也在积累之中。假以时日,台海形势就可能出现新的质变。当祖国大陆经济总量超越美国,辐射面更大更深更具结构性;社会建设、治理能力跻身世界一流,“中国模式”影响更为实质性地得到拓展;国防现代化取得长足进展,对台湾形成泰山压顶、摧枯拉朽之势;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更为强大,和平统一的机会反而会变得更小吗?不会的,只能变得更大。特别是随着中美战略竞争进入一定阶段,祖国大陆经济总量超越美国,军事力量取得更多局部优势,那个时候的台湾政治、社会形势必然出现新的有利于我的变化,美国对台政策也会出现相应实质调整。美国是一个很精明的战略对手,如果选择对抗占不到任何便宜,它会重新考虑行动策略。这是“台独”分裂势力、国际反华势力惧怕祖国大陆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

 

台湾问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台湾地缘战略地位重要,关乎中、美、日和周边多个方向,也牵动世界格局的演变。任何对台政策大调整的影响,都不会仅仅囿于台湾一岛之隅,而是全局性的。所以,对这个问题必须从全局和长远的眼光考虑,强化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冷静观察、全面分析,实事求是作出判断和决策。

 

我们要满怀信心看待和处理台湾问题,大陆越是发展,相信“台独”可以成功或现状可以拖延的人就会越少。当前“台独”的猖獗,是垂死挣扎之举,是押宝豪赌之措,也是自取灭亡之道。中国统一是时望所归、势所必然,当时势到了的时候,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如果有人违时逆势、妄图阻挡,那结果无异于躺在历史的轨道上,等待未来的列车从身上隆隆碾过。(中国台湾网8月1日南宁讯)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