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 首次在法律中鲜明确立军人地位

编辑:左妍冰|2021-08-02 10:20:18|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刚刚过去的一天(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我们首先要向中国军人致敬。而在这一天,国家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包。《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从8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军人的地位和权益将由此得到更好的保障。

 

首次在法律中鲜明确立军人地位

 

在整个法律体系架构中,军人地位是核心和主轴,确立军人的法律地位是规范军人权益的依据和逻辑起点,也是整部法立起来的关键。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 首次在法律中鲜明确立军人地位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 郝万禄:涉及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军人的义务,一个是军人的权利,就是军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武装力量基本成员,是人民子弟兵,是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的坚强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并相应规定了军人担负的职责使命。在此基础上,法律对军人政治权利、履职保障的权利也作出了明确规范。这样规定,首次在法律中鲜明确立军人地位,以法律形式宣示国家的鲜明态度和全社会应遵循的价值取向。

 

明确军人荣誉名誉受法律保护

 

此外,该法还明确军人的荣誉和名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诋毁、贬损军人的荣誉,侮辱、诽谤军人的名誉。

 

强化军人权益保障 随军落户纳入法律

 

在强化军人权益保障方面,着力解决军人后院、后代、后路问题,是这部法律的重要内容。其中,军属较为关注的随军落户被纳入军人家庭权益的保障范围,并予以规范。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 首次在法律中鲜明确立军人地位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 首次在法律中鲜明确立军人地位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 郝万禄:法律将随军落户上升为军人家庭权益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法律予以规范。一是取消了军官家属随军条件的限制,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和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可以办理随军落户;二是对双军人子女随军落户作出规定,明确夫妻双方均为军人的,其子女可以选择父母中的一方随军落户。以上这两个方面都是本法的创新点和亮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