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永不落幕的服贸会释放多重利好

编辑:母曼晔|2021-09-08 10:26:5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7日在北京闭幕。据初步统计,截至当天下午4点,本届服贸会达成1672个各类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可谓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国际锐评:永不落幕的服贸会释放多重利好

 

作为全球服贸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当下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今年的展会上,观众们动动手指就可以“把玩”文物;戴上眼镜就可以与虚拟对手打乒乓球;用数字人民币给自己寄上一张明信片;在滑雪训练机上就能练习滑雪;在充满工业风格的园区感受无人驾驶……展会现场的精彩纷呈,见证了数字服务、文旅教育、金融科技、健康卫生等服务贸易的魅力与广阔前景,更折射出中国市场的活力和潜力。而对全球企业而言,这就是他们最需要的商机。

 

来自意大利的MWI咨询公司主要为冬季运动领域提供服务。该公司代表西蒙·思图乐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服贸会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平台,给企业提供了和客户沟通的机会,他们能够感受到观众们对冬季运动的热情,未来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同时,服贸会为数字贸易等新型贸易形态提供了展示平台,为全球应对危机找到了一个重要“突破口”。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服务贸易缩水近五分之一,而数字服务却逆势增长,将成为未来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今年的服贸会就敏锐抓住“数字”这个关键词,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以挖掘发展新动能。

 

国际锐评:永不落幕的服贸会释放多重利好

 

事实上,本届服贸会继续完善“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本身就是数字服务的一个实践。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在人流物流受限、经贸活动不畅的情况下,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帮助企业多方拓展商机、对冲疫情影响,这充分展现了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此外,服贸会还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寻找商机,以缓解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本届服贸会吸引了菲律宾、爱沙尼亚、柬埔寨、阿塞拜疆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参加。主办方还帮助多个国家举办专题活动,向全球推广它们的产品和服务。伊朗的地毯和银器、多哥的木制摆饰、拉脱维亚的琥珀饰品等精美展品亮相服贸会,也给了中国观众一个与这些发展中国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服贸会上传递出的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信号,给遭遇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更多复苏的信心。在本届服贸会开幕式上,中方宣布的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4项举措令世界振奋。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马库斯认为,不管是服贸会还是进博会,都是中国对自由贸易持有开放态度的样本,是“对单边主义非常重要的一个回应”。

 

国际锐评:永不落幕的服贸会释放多重利好

 

实际上,就如何破解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难题,中国已经给出自己的答案: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本届服贸会拿出的高分“成绩单”,充分印证了这是一把管用且好用的“金钥匙”。

 

尽管线下展会已经闭幕,但线上展会仍在继续——因为中国打造的是一个“永不落幕的服贸会”。同样的,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不会落幕,与全球伙伴实现合作共赢的信念不会落幕。这样的中国,值得世界期待与信赖。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