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一八”烽火到国家中心城市 两岸媒体人共同见证沈阳蝶变

编辑:左妍冰|2021-09-22 16:10:36|来源:中国台湾网

90年前,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蓄谋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打响了全面侵华战争,沈阳人一夜之间变成了亡国奴,山河破碎、血流成河的“地狱之门”由此打开,中华民族也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

 

9月23日,2021两岸媒体沈阳行拉开帷幕。活动的第一站就定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两岸媒体人将共同见证这座具有特殊意义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九一八事变”是两岸同胞的民族之殇。九一八爆发之时,台湾同胞已在日本统治之下,遭受了30多年的蹂躏。彼时,台湾阿里山的神木正在被成片砍伐,运往日本建造靖国神社;嘉南平原产出的糯米正源源不断运往日本,成为殖民者的口粮;台湾的青壮年正在被强征入伍,充当日本侵略东南亚国家的炮灰!这段屈辱历史是所有中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楚。

 

两岸媒体人将用他们独特的视角,瞻仰抗战遗物,回顾抗战历程,引领同胞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90年过去,沧海桑田。如今的沈阳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从确定“一枢纽四中心”战略定位,到全力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从打造一小时现代化都市圈,到建设“数字沈阳”,一系列重大政策规划相继出台,沈阳正在建设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现代大都市和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两岸媒体人还将参访沈阳故宫、大帅府、五里河公园,参加浑南区与台湾工商建研会组织的新材料与机器人产业云交流座谈会,共同见证沈阳及周边等地在历史文化、科技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成就。

 

九一八博物馆前的残历碑庄严肃穆,“警世钟”巍然高悬,勿忘“九一八”的钟声仍在耳边回荡,如今的沈阳人早已化悲痛为斗志,从历史的屈辱中汲取中力量,创造新时代的蝶变与辉煌。(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邝安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