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理性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编辑:何婧|2021-09-23 10:16:4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于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这则再正常不过的消息,却在海峡对岸引起一阵波动。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陈吉仲宣布,要砸出10亿元新台币补助果农,另外计划在23日推出预购平台鼓励民众和企业消费,用新台币力挺台湾的蕃荔枝和莲雾。蔡英文则在脸书发文玩“甩锅”把戏,推卸责任、指责大陆。

 

科学应对、理性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图片来源:CCTV4视频节目截图)

 

民进党当局的应对态度引来各方挞伐。有网友批蔡英文玩儿的是“老掉牙”的“政治借口”,“被禁了还不想办法改善,(仍在)自我催眠”;陈吉仲玩的则是“双标”,因为新西兰因台湾芒果、荔枝有东方果实蝇幼虫而宣布从6月份开始禁止进入新西兰,陈吉仲却喊“尊重当地进口国处理”。有政界人士在脸书做图讽刺说,一样都是发现虫害,民进党当局采取的却是双重标准。民进党也有人士爆料承认说,台湾会把“次级品”水果出口到大陆,“相比之下,农民绝对不会拿欧盟、日本市场开玩笑。”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主任雷立芬表示,此次被大陆暂停输入的莲雾和番荔枝,跟今年3月份暂停输入菠萝一样,民进党当局方面应该先检讨台湾自己出口的产品是否有问题。出口本来就要尊重买方规定,若不符合相关条件,又被抓到有虫害或其它问题,当然要自己先检讨,“毕竟商业归商业、政治归政治”。

 

中时新闻网的报道说,民众党表示,只靠刺激民众爆买,并非是长久之道。中国国民党台北市议员表示,民进党当局遇到类似的问题,只会诉诸仇恨加上大撒币,但是,贸易问题是要靠谈判的,而非利用民众来帮民进党擦屁股。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农业事务主管部门的补助对农民来讲不是永续的保障,农民要的是货能出得去。朱立伦称民进党当局是“明白人装糊涂”,不愿意面对问题去沟通和解决,到头来苦的是台湾的农民。

 

今年3月,大陆宣布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时,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记者会上就这个话题专门讲到:“2020年大陆方面多次通报台湾地区菠萝不合格情况,并且提醒台湾方面要加强源头把控。但是,这种不合格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我们也没有收到台湾方面任何回复。”

 

科学应对、理性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图片来源:CCTV4视频节目截图)

 

两岸曾经签署了“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第9条的内容,双方同意建立重大检疫检验突发事件协处机制,并及时通报、快速核查。看来,民进党当局不尊重科学、不尊重贸易伙伴,没有把心思放在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治和检疫上。对于加强两岸贸易的沟通和协调,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有当回事。

 

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公开的资讯显示,被大陆暂停输入的菠萝、莲雾和番荔枝,将使台湾每年损失近40亿元新台币的收入。对此,正确解决问题的态度应该是科学对待、理性沟通,靠“甩锅”和临时措施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对台湾的果农更是极大的不负责任。(本网评论员:左镇)

“浓情中秋 情系两岸”京台社区线上交流活动举行

2021-09-18
展开全文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9月17日,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瑞雪春堂社区与高雄湖内公馆社区举办“浓情中秋 情系两岸”京台社区线上交流活动。两地居民60多人通过视频连线互送祝福,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共同庆祝中秋佳节。

 

“浓情中秋 情系两岸”京台社区线上交流活动举行

北京市房山区居民在表演节目。

 

在交流活动中,北京市房山区瑞雪春堂社区主任于海玲向台湾乡亲介绍了社区的发展和治理情况,社区居民代表还就生活垃圾治理的相关内容与台湾乡亲进行了交流。高雄湖内公馆社区里长联谊会主席苏宗杰说,希望在疫情结束后,房山的好朋友们能够来高雄湖内区走一走、看一看,交流经验。

 

“浓情中秋 情系两岸”京台社区线上交流活动举行

9月17日,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瑞雪春堂社区与高雄湖内公馆社区举办“浓情中秋 情系两岸”线上交流活动的现场。

 

在文艺演出环节,两地社区居民表演了葫芦丝、民族舞蹈等。在互动环节,两地居民拉家常、分享各自在环境治理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收起全文

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是不可阻挡之大势

2021-02-23
展开全文

背着帐篷去草地扎营、溜滑索、绑绳结、野外做饭……建筑系毕业的台湾夫妻杜书亿和王梅芬早在2012年就十分看好大陆露营旅游市场,从美国回到上海发展。2017年,杜书亿第一次来到甘肃嘉峪关。“实在是太漂亮了,旅游资源富集、密度高,很多都是还未被开发的原生态景区,西北是推广露营地的最好地方。”回忆起初次踏访古丝路,58岁的杜书亿仍难掩兴奋,“很喜欢这里,然后我们全家人都来了。民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正在悄然改变,我们要走一条适合中国的旅游发展道路,露营旅游是不错的契合点。”

 

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是不可阻挡之大势_fororder_  2021年春节期间,台湾夫妻杜书亿和王梅芬带着孩子一起在兰州中山铁桥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2021年春节期间,台湾夫妻杜书亿和王梅芬带着孩子一起在兰州中山铁桥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像杜书亿夫妇这样抓住发展机遇、到大陆来拓展事业的台商越来越多,两岸经贸往来数据也屡创新高。据台湾经济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台资赴大陆投资额共59.648亿美元,增长达41.5%。台湾财务主管机构公布的今年1月两岸贸易数据显示,台湾自大陆(含香港,下同)进口约69.7亿美元;对陆出口14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57%,创自2010年6月以来新高。

 

数字会说话。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两岸经贸往来金额不但没有因疫情及其它人为因素下降,可以说,两岸经贸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

 

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产业链供应链、物流等逐步恢复,各地企业产能恢复较快。同时,中国政府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思路,突出发展新基建和发掘内需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稳定,这一切都使台商对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进而敢于投资大陆。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对广大台胞的善意诚意始终明确。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大陆各地各级政府积极协助台胞台商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并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为台资经济活力复苏提供精准帮扶、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吸引了大批台商台企赴陆发展、在陆深耕。

 

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是不可阻挡之大势_fororder_台商陈富泽(左)扎根大陆22年,认为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物流仓储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图丨中新社

 

台商陈富泽(左)扎根大陆22年,认为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物流仓储等领域将大有可为(图片来源:中新社)

 

事实证明,大陆有市场,台商有机遇。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需求,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是任何偶发事件和人为干扰所阻挡不了的。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民进党当局企图让两岸经济“脱钩”,没有出路,也不得人心。

 

台湾联合新闻网在报道两岸经贸往来现状时,直接评论说“经济脱钩失败”。文章说,民进党当局欲趁新冠疫情加速推动两岸经济脱钩,但统计数字再一次证明,两岸经贸互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民进党当局不断刻意激化与大陆的矛盾,却无力扭转两岸经贸相互依赖并持续深化的发展趋势,真应该深思这种做法是否明智了。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2021年是中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必将持续转化为更多台湾同胞参与融合发展、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和舞台。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两岸民众共享发展福祉的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必将越来越广阔。(本网评论员 常滨)

收起全文

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2021-09-10
展开全文

民生困苦的新闻不时见诸台湾媒体,有单亲妈妈骑车十几公里载一双儿女去领免费便当;有中年男子为饱餐一顿铤而走险,不惜犯罪。这些虽是个案,但着实令人心酸。台媒7月份曾刊载了台湾作家杨渡的一篇文章,“我在路边,看见一个年轻人,举着牌子,写着‘便当一百元’,长长的手,向稀疏的车流招手。”作家在文章的结尾写道:这一代的命运,在冷血当局的无视中,在黄昏的孤单里,无声呼喊。台湾《联合报》的社论痛批当局“不恤民瘼”“离人民太远”。

 

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岛内疫情延烧,重创民生经济,连带影响许多家庭生活,著名的北斗奠安宫商圈人气也雪崩式下滑。(图片来源:中时电子网)

 

民生艰困,民进党当局理应想方设法振兴经济,然而现实却是,他们不仅凡事以自身政治私利优先,而且持续配合美国大打“反中牌”,向民众宣传“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

 

台湾经济真的不需要大陆吗?数据会说话!两岸分别公布的统计数据都明确显示着:两岸经贸联系正在日益加深。

 

今年8月初,台湾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台湾地区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15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3.8%,占台湾地区出口总额的4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9月初,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大陆向台湾出口5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今年前7个月,台湾地区出口244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进口20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4%。贸易顺差共计377.3亿美元,其中对大陆顺差580.34亿美元。通过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如果扣除对大陆的顺差,今年前7个月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将转为逆差。大陆市场对于台湾经济发展的提升作用不言自明。

 

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9月7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开幕,台湾展位占四成。 林楷煜 摄

 

民进党当局为了降低对大陆市场的依赖,一直在大搞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以此迫使台湾地区经济与大陆“脱钩”。可是通过上述两组数据,两岸民众看到的是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度不降反升。那个违反了经济规律的所谓“新南向政策”,不过是服务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目的,对台湾经济和台企台商而言,只是巨大的伤害。

 

相对于民进党当局顽固的“脱钩”路线,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十分清醒。他们明白谁在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谁在倒行逆施损害中华民族利益。有台媒发布最近一次民调显示,有16.7%的民众“可以接受两岸同属一中,应扩大双方经济与政治关系的交流”;58.7%的民众认为应“先搁置争议,两岸维持经济交流与往来”。这与历次调查结果相同,岛内的主流民意仍是“两岸维持经济交流与往来”,那些表示“拒绝和陆方有任何方式的交流与往来”的民众所占比例明显降低了。有台媒评论说,台湾经济增长应该感谢的人很多,如果不是大陆有效控制了疫情,并且不断推进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大陆始终关切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谁是真正爱台湾,谁在切实为同胞谋福祉,数据在说话,民意最清楚,希望民进党当局认清大局和大势,回到两岸追求和平安宁与共同发展的轨道上来。(本网评论员:常滨)

收起全文

这是一种热情,更是一种执着(两岸观察)

2021-09-17
展开全文

“在大陆创业有无限可能,但首先要了解你所在行业的历史文化,做一个接地气的创业者。”从台湾基隆到浙江象山,“90后”台湾青年陈思远在大陆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他说,“象山和基隆都是港口城市,相似的人文让我生活在这里感觉非常亲切。”

 

9月10日至11日,“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第三站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台湾青年走进宁波,通过镜头记录精彩瞬间,感知大陆的发展加速度,展现新发展格局下浙江之景、浙台融合之美,扩大两岸交流“覆盖面”。

 

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在刚刚过去的暑假,相信大家非常地忙碌,因为你们见证了一种热情、一种执着。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岛内的人为阻碍,都没能阻挡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推进。两岸同胞克服种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来自民间和基层,两岸青年交流的心越走越近。近日,一则标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才是硬道理》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位台湾媒体人受访时表示,大陆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在岛内年轻人中影响力越来越深入,已成为台湾年轻一代了解大陆的重要渠道。打简体字、听大陆歌、刷抖音、模仿大陆的用字遣词,在台湾青年学生群体中成为了一种时尚。

 

数据显示,目前抖音国际版(TikTok)在台湾拥有活跃用户300万,用户日平均使用时间达38分钟,视频月播放量约为31亿次。据台湾媒体报道,有不少岛内中学生为方便使用和观看抖音视频,开始学习使用简体字。

 

两岸持续深入的交流,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滔滔江水。进入9月,一些两岸交流活动正在或即将展开。重庆正在举办以“铭记辛亥 山河同绘”为主题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暨两岸青年美术作品展活动”、首届“‘蚩尤杯’两岸文化艺术节”活动;以“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21年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6日至10月15日举行;昆山还将在10月下旬举办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分站赛;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将在广东21个地市举办,9月24日在广州举行开营式。此外,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海峡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第13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的作品征集等活动都正在进行中。

 

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民进党当局搞的那些“去中国化”的操弄,终究蒙蔽不了台湾青少年对两岸历史和现实的认知,也势必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两岸的青少年虽然成长环境不同,对世界的看法不尽相同,但两岸青年的根是一样的,骨子里的文化是一样的,只要彼此有足够的包容,用心听,用心看,用心参与,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由相知到相爱,一起去担负身为中华少年的责任。

 

相信这种热情,这种执着,将会推动两岸交流更上一层楼。

 

作者:马晓叶

收起全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2021-09-17
展开全文

“这批黄火龙果是从台湾引进的以色列品种,在福清试验园改进栽培后,亩产量不断提升,正逐步推向市场。”日前落幕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上,台商魏小英在福建创办的农业公司生产的黄龙果有着火龙果的形状,却披着黄灿灿的外衣,一放上货架,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政治与疫情阻断不了两岸经贸持续融合。1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凤莲给出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两岸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交流热度不减。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大陆自台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7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3552个,同比增长47%;实际吸引台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9.6%。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在《中国评论》月刊9月号发表题为《台湾经济为何与大陆脱不了钩》的文章称,受到先天条件约束(包括两岸的地理距离、语言文化、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后天形势推移(包括两岸的经济要素互补、大陆“世界工厂”的磁吸、大陆经济增长形成的“世界市场”的庞大动能活水和市场机遇)的影响,台湾许多产品的竞争优势必须与大陆市场连结才能突显岀来。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源头活水。庞建国在文章里说,无论世界局势和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台湾经济不但无法与大陆脱钩,而且还可能越连越深。展望未来,还增加了三个会进一步让台湾经济与大陆市场脱不了钩的因素,它们分别是“十四五规划”、《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近日载文说,一些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表示,现在仍然是投资中国的好时机。美国富达国际公司亚洲股市部主管缪子美认为,“中国未来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会相当不错。”她特别提到了中产群体的购买力在不断增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两岸每年贸易额都以两位数的速度成长,这足以证明两岸经贸交流有非常大的潜力,能够创造两岸美好的未来,两岸融合势不可当。”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近日在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时做出上述表示。不过,他也表示了担忧,说民进党当局意识形态挂帅,有意忽视两岸经贸发展,这对台湾非常不好。李政宏还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台湾如若没有大陆强劲市场,早已陷入经济衰退。”所以,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应重视两岸经贸交流,加强两岸融合,增进互信合作,而不是一味对抗。

 

近期的台湾岛内,民生困苦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有单亲妈妈骑车十几公里载一双儿女去领免费便当;有中年男子为饱餐一顿铤而走险,不惜犯罪。这些虽是个案,但着实令人心酸。面对民生艰困,民进党当局却凡事以自身政治私利优先,而且持续配合美国大打“反中牌”,向岛内民众宣传“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等等。台湾《联合报》的社论就痛批民进党当局“不恤民瘼”“离人民太远”。相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执迷不悟,岛内大多数民众却十分清醒。台媒最近公布的岛内民调显示,高达74%的民众认为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有帮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日前,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公布,天津、山东、福建福州、福建厦门、广东广州、广西六地的八条航线成为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其中,由山东青岛港出发的欧洲航线(代码CEM),将挂靠台北和高雄两地港口。此外,该航线将由台湾长荣海运公司运营。希望未来像这样两岸共同融合发展的好事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大陆始终关切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民进党当局若是真正爱台湾,想切切实实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就应该认清两岸和平交流与融合发展的源头活水,而不是把清水搅浑、把好事搞砸。(作者:常滨)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