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看空”中国经济者何以频频“落空”

编辑:母曼晔|2021-10-11 10:51:47|来源:新华社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一些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说,中国的投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乐观”。这些华尔街机构认为,中国市场“大到无法忽视”,中国股市“低估到不应错过”。如何读懂中国经济,准确研判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界和政治界十分关注的问题。

 

回顾中国经济腾飞的进程,不难发现,唱衰中国的杂音从未消停。然而,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看空”中国者被中国经济的实际表现一再“打脸”。事实证明,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有自己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西方经济学界和政界如果不破除陈旧的思维桎梏、不放下傲慢和偏见,很难读懂中国经济。

 

推动经济发展,中国既有战略定力,又善于应变求变。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中国既保持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12.7%,彰显强大韧性,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和信心。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赛冲认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促进中国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实现更可持续、更有韧性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推动经济发展,中国既有政策工具,又有创新活力。为催生新发展动能,中国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推动企业创业创新,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多措并举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激发新发展活力,中国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部署,不断将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为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国同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持续减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一系列真招实策彰显决心和定力,赢得国际高度认可。新加坡《联合早报》评价说,中国把主要精力放在苦练内功上。“这既是中国的正确选择,也是中国能持续抗压的力量源泉。”

 

推动经济发展,中国既有合作之诚,又有共赢之实。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自身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成为与世界共享机遇的新平台,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走深走实,“一带一路”更是成为繁荣之路、创新之路、健康之路、绿色之路,串起沿线国家的发展梦想。中国以实际行动和世界共创机遇、共享机遇,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全球范围内,很多有识之士深刻意识到,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对全球经济具有积极意义,渲染“脱钩论”“中国威胁论”之类声音不得人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有美国媒体感慨:“中国过去一直无视看跌预测,保持经济强劲增长。”这背后体现出,“看空”中国的论调已越来越没有市场,那些执迷于此的人,其所谓预测注定“落空”。

 

记者 乔继红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