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质疑吴钊燮趁捷克政局空窗期窜访是蔡英文“变相两国论”又一精心策划 外交部回应:不要心存幻想

编辑:左妍冰|2021-10-25 11:06:02|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将于本月底窜访捷克和斯洛伐克,台媒报道称,鉴于捷克政情发生变化,民进党判断窜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所谓“台捷双边关系”。我外交部22日严正表示,正密切关注有关人员窜访动向,将采取正当和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吴钊燮或与捷克参议长、布拉格市长见面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日前称,吴钊燮应斯洛伐克方面邀请,将于10月26日首次举办的所谓“台湾论坛”发表所谓“演讲”,并将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与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及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见面。该部门还将吴钊燮的窜访,美化成是以“实际行动”阐述台湾的所谓“重要战略地位、强劲经贸实力以及捍卫民主自由决心”。

 

吴钊燮窜访正值捷克政府政局空窗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捷克10月9日的大选中,目前的执政党以不到1%的选票败给由五个政团联合起来的“执政联盟”,贺瑞普和维斯特奇尔都是“执政联盟”的重要人物,而且长期“对台友好”。去年8月底,维斯特奇尔还不顾总统泽曼的反对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捷克总统泽曼向来对两人与台湾的所谓友善言行不以为然,不过,泽曼在选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报道称,吴钊燮现在窜访捷克,正值看守捷克政府的政局空窗期,虽然很难签署所谓正式文件,但至少可以见见未来的外交部长与总理,也算是所谓“突破”。

 

学者:民进党试图营造“台湾已登陆欧洲”的效果

 

另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受访表示,吴钊燮此行等于在中欧关系中带入了台湾问题,民进党当局当前是想利用西方政治“政府管不了议会”等特点钻空子,试图营造出一种“台湾已登陆欧洲”的效果。

 

台媒:吴钊燮“勇于任事”还是蔡英文精心策划?

 

台湾《联合报》质疑,究竟这是吴钊燮所谓“勇于任事”的表现,还是蔡英文继所谓“双十”讲话“变相两国论”之后,精心筹划的切香肠策略?目前蔡英文所谓“双十”讲话的后续效应还没有完全过去,所谓“美中台关系”恐怕将因吴钊燮访捷克,再起波澜。

 

外交部警告:任何人都不要对此心存幻想

 

针对吴钊燮将访问捷克和斯洛伐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正密切关注有关人员窜访动向,将采取正当和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人都不要对此心存幻想。(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讯   李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