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编辑:母曼晔|2021-11-02 17:01:3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进博会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所以不仅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加进博会,进博会是他们进入中国、发展与中国经贸合作的“中转站”。

 

今年是古巴企业第四次参加进博会。古巴国家商会主席、前外资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安东尼奥·卡里卡特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是全球商品和服务对接的桥梁,为古巴和全世界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开拓新品共享机遇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古巴国家商会主席卡里卡特向记者介绍,除了雪茄、朗姆酒、蔗糖等传统出口产品外,还将增加海产品、蜂蜜等非传统出口产品,以及旅游业、疗养项目等服务类产品。

 

逆境中加大改革力度 望进博释放更多潜力

 

2021年起,古巴正式启动货币改革进程,古巴社会经济模式进入新的阶段。面对美国制裁和新冠疫情下恶化的经济形势,古巴政府强调,要继续加大国内生产并增加产品出口,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古巴政府还在今年批准了大幅放宽私营经济相关规定、允许成立中小微企业等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卡里卡特认为,古巴既可以借进博会的平台让各国了解该国最新的经济政策,也可以让古巴新的国家经济参与者了解中国发展带来的合作潜力与机遇。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古巴国家商会主席 安东尼奥·卡里卡特:我们希望古巴通过参加本届进博会增加企业间的交流,同时(通过进博会)展现古巴新的国家经济参与者,以及古巴正在实施的改革也至关重要,也能使古巴新的国家经济参与者了解中国发展带来的合作潜力和机遇。

 

卡里卡特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受挫正缓慢复苏的背景下继续召开进博会,无疑为各国和企业应对经济困境、加速复苏注入了力量。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古巴国家商会主席 安东尼奥·卡里卡特:我认为中国的贡献在于,不仅注重自身发展,也使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地发展,因此我们将聚焦中国(进博会)并将利用好这些机会。

 

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古两国贸易额约为9.55亿美元。

 

肯尼亚咖啡加入中国“购物车”

 

咖啡豆是非洲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肯尼亚自从参加进博会以来,当地的咖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咖啡杯中。

 

肯尼亚咖啡主要种植在肯尼亚山周边,海拔在1600米—2100米之间的高原地带。每年的10月至12月正值咖啡采摘季,记者来到位于锡卡镇的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咖啡园,这里的农户正忙碌着。

 

肯尼亚主要生产阿拉比卡咖啡豆,被广泛地用于制作精品咖啡。等咖啡果变成红色且饱满,就可以采摘了。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总台记者 杨琼:安东尼邀请我品尝一下新鲜的咖啡豆是什么味道,鲜的咖啡豆居然是甜的。

 

2020年,肯尼亚共出口咖啡46000多吨,产量在全球并不算高,但却以其丰富的口感被咖啡爱好者所喜爱。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这与肯尼亚咖啡豆要历经两次水洗和发酵,也就是俗称的“双重发酵”的加工方式密不可分。这是一种相当繁复但细腻的生豆处理法,也是造就肯尼亚咖啡独特酸香风味与干净口感不可或缺的加工工艺。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进博会参展商Coffee Family Adventure 商务经理 法图:这是我们公司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第一次是在2020年,进博会确实提振了我们的市场,我们对此非常感激,我们期望此次进博会也能促进我们咖啡市场的发展,有更多的客户,就像我们第一次参加那样。中国的市场很棒,正是这一点推动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让肯尼亚和中国之间建立了更多的关系。

 

全球聚焦进博会 古巴企业跃跃欲试

 

 

总台记者 杨琼:通过进博会搭建的平台,有越来越多的肯尼亚咖啡、茶叶、牛油果走进中国百姓家。不仅促进了中肯贸易的发展,也给肯尼亚人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和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