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痛苦的决定,也是政治势力凌驾一切的结果”

编辑:马晓叶|2021-11-04 18:45:5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据台媒报道,爱奇艺的台湾代理商欧锑锑娱乐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台当局长期不友善的态度,经过审视评估后,爱奇艺决定在今年底跟欧锑锑娱乐有限公司的合约到期后,不再续约,正式结束相关的业务合作。公告称“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也是政治势力凌驾一切的必然结果”。

 

2016年爱奇艺经由代理公司在台湾落地。从登陆台湾开始,爱奇艺就受到台湾当局形形色色的种种限制和打压。去年,民进党当局经济部门宣布修正“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禁止台湾地区的民众、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TV(Over The Top-TV,指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等服务给大陆地区的民众、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违者可重罚500万元(新台币)。相关条款被称为“爱奇艺条款”。

“这是痛苦的决定,也是政治势力凌驾一切的结果”

岛内有舆论质问民进党当局到底在害怕什么?难道连播放大陆剧的平台都害怕么?还说,民进党当局这种不安全的感觉完全是自找的。几年来,大陆影音平台在台湾倍受欢迎,据台湾《工商时报》介绍,爱奇艺在台推出后,付费订阅会员、用户使用数皆名列前茅。有台湾媒体就查出2018年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期间,时任民进党新北市候选人的苏贞昌本人,连续两天用大陆剧《延禧攻略》中的角色暗讽对手侯友宜。媒体还通过岛内的搜索引擎搜到了“蔡英文吃泡面看大陆宫斗剧”标题的文章。所以,民进党当局出台“封杀”爱奇艺的“爱奇艺条款”后,岛内网友都大惑不解说如此一来,民进党当局也不能追剧了吗?这几年看过的大陆剧,民进党当局看了没事,老百姓看了就中“意识形态的毒”了?

 

岛内媒体对民进党当局的做法颇不以为然,说“台湾民众通过网络看影音产品已是势不可挡的潮流,台湾当局的管制非但是螳臂当车,更是时空错乱”。有台湾网民直言,“民进党的意识形态,根本没有是非对错”。还有人批道,民进党不友善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他们不仅对爱奇艺不友善,对民众也不友善,“以为自己高人一等”。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投资审议委员会近日公布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核准陆资赴台投(增)资金额为3406.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2.06%。前三季度台湾方面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件数26件,较去年同期减少66.67%。9月陆资赴台投资件数为零。有台媒痛批,在岛内经济长期低迷的情况下,陆资赴台可谓“雪中送炭”,对岛内优势产业也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民进党当局却要生生扼杀这一繁荣局面,不断升级对陆资的管制,如同打出“七伤拳”,不但有损台湾就业、税收与相关服务,更会伤及台湾经济投资活力。本该专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经济主管部门,一门心思吹响了“反中”号角,专搞政治打压的歪门邪道,岛内经济振兴的希望何在?

 

这难道不是民进党当局人为制造障碍的后果吗?在台湾地区执政几年来,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当局不断配合外部反华势力,对内炮制恶法,不择手段限制和阻挠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要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损害的将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作者:贾永辉)

徒劳的政治表演秀

2021-11-01
展开全文

近期,民进党当局加大了与美国勾连的力度,并与境外的其它反华势力互动频繁、以期谋“独”。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窜访欧洲,大肆兜售“台独”主张,散布“台独”言论。欧洲部分国家、澳大利亚和日本纷纷打起“台湾牌”,与民进党当局唱和,或声称支持台湾“捍卫民主价值”,或表态愿意深化与台湾合作“共抗中国霸权”。

 

其实,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民进党当局与境外反华势力的各种勾连不过是各取所需的政治表演秀,不可能得逞。美国那些敌视中国发展、无视中国崛起事实的政客们,不惜挑动中美战略博弈以破坏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局面。国际政治舞台上蠢蠢欲动的反华势力,也在美国“盟友牌”和“价值观牌”的感召下,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加入美国组建的牌局,对华频打“台湾牌”,想以此捞取两大好处:一是向美国表忠心。主动配合美国“做牌”,表态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支持台湾驻当地的机构更名等,这种方式可谓“惠而不费”。二是对各自内部的“反华”势力有所交代,显示坚定捍卫了所谓的“民主自由”等。

 

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得到外部势力的“支持”,倍感“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执政于台湾地区的领导人蔡英文看到的不是她当年许诺给选民们的欣欣向荣,而是抗疫纾困不力、社会贫富差距扩大、政党斗争白热化等等。为了保住“选票”,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当局决定挟洋自重,死抱美国“大腿”。“抱大腿”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敞开大门进口美国“莱猪”、花高价进口美国军事装备、强迫企业向美国奉送商业机密……。然而,这一切都引发了岛内民众更加强烈的不满,令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没有收获丝毫臆想中的好处。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社会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将不断深化和巩固。美国带头挑战明确一中原则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妄言台湾应该“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恶劣行径,已经遭到俄罗斯等联合国一大批会员国的坚决反对。这充分说明,美国及其西方反华势力意图消融一中原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民进党当局指望与境外反华势力勾连就可以达到“独”的目的,也是“蚍蜉撼大树”的不自量力。

 

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同时也应该看到,反“独”促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岛内的、国际社会的干扰声音不可能一下子消失,这需要我们不仅有信心和定力,更要有智慧和应对的方案。(作者:沐穹)

收起全文

民进党当局负债累累“债留子孙”

2021-10-20
展开全文

6287亿元(新台币,下同),这是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预算总举债额,创下10年新高;2万亿元,这是民进党当局上台近6年来欠下的债务,已超越历届当局的举债纪录。对此,岛内舆论痛批说,民进党当局好大喜功,为了制造繁荣假象,为了制造两岸对立,预算浮滥编列,还滥用特别预算,导致负债累累;如今台湾已经不是“债留子孙”的问题,简直快要“债留曾孙”。

 

穷兵黩武 不顾民生

 

举债发展不是不行,但民进党当局却穷兵黩武,把“向子孙后代借来的钱”一股脑儿撒给了美国军火商,将台湾武装成一座随时会爆炸的“军火库”。

 

据台媒报道,台有关部门发布的所谓“2022年防务预算”高达3726亿元,另加计新式战机采购特别预算401亿元及基金预算590亿元,“防务预算”规模高达4717亿元,较2021年度增加233亿元,增长5.2%。

 

此外,民进党当局还提出所谓“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购买飞弹、防空系统编列2400亿元特别预算。其中首年将动用460亿元,因此实际上“2022年防务预算”的总规模将超过5177亿元。

 

为了完成美国的军售指标,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也要“慷慨解囊”,可到了为老百姓花钱的时候,民进党当局却“刀法精湛”、能省就省,全然一副“吝啬鬼”的嘴脸。当前岛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民众翘首以盼“疫苗自由”,然而台卫福部门2022年仅计划编列100亿元预算用于购买新冠疫苗。这笔钱不要说购买足量BNT(复必泰)疫苗,就连此前声称订购的1500万剂莫德纳疫苗可能都不够埋单。

 

有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近似疯狂的“防务支出”规模正不断侵蚀本应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方面的支出,对未来岛内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隐患。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不惜让老百姓砸锅卖铁,“榨干”台湾几代人的福祉也要豪购军火,难道民进党当局是要用飞弹来抹平高高的“债台”吗?

 

滥用政策 后患无穷

 

民进党当局之所以能够把债欠得又快又多,一大原因就是找到了滥用特别预算“无限提款”的“财富密码”。

 

所谓特别预算,原本是在常规预算范围之外,因应重大天灾等特殊突发事件时才可使用的预算,是预留给百姓应急的“救命钱”。不过民进党当局却钻起政策的空子,“创新性”地将特别预算用于军购、基建等项目以谋取政治私利,将台湾一步步推向债务深渊。

 

据台媒此前报道,在民进党当局已编列的19272亿元特别预算中,除一部分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振兴、“前瞻”基础建设之外,其余全部用来购买战机、飞弹等武器。再加上近日防务部门新编列2000多亿元购买新式导弹,不到6年时间就花了纳税人超过2万亿元,成为史上利用特别预算举债金额最高的当局。

 

民进党当局如此偏爱特别预算,一方面是能够在账面上把预算案里的“钱坑”抹平,再有便是可以规避公共债务法规的限制,逃避监督。此前,民进党当局编列8400亿元特别预算推出“前瞻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后被爆出借“前瞻”定向撒钱以拉拢地方势力,为其选举私利“打钱站”。

 

事实证明,“偷偷来、搞黑箱”以谋私利已经成为民进党当局的常规操作,曾经一纸行政命令开放美国瘦肉精猪肉如此,如今胡乱编列特别预算也不例外。有台媒指出,民进党当局滥用特别预算将对岛内财政产生严重的影响,今后不管是哪任当局,只要预算额度不够,即可编列特别预算了事,“债台”只会越筑越高。此例一开,后患无穷!

 

施政无能 甩锅卸责

 

“岛内经济这些年来明明还不错,为什么债越欠越多?”“旧债还清遥遥无期,为何要再举新债买战机?”岛内民众的质疑声源源不断,可民进党当局非但没有直面债务问题,还倒果为因,把债务暴增的责任赖给“疫情纾困的压力”和其渲染的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上。

 

事实上,无论是疫情纾困还是振兴方案,其本质都是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的补救措施。不要忘记,正是民进党当局在疫苗采购上挑三拣四、操弄政治,才让台湾陷入“无苗可打”的窘境。正是陈时中之流放松警惕、拒不普筛,导致防疫酒店出现破口,疫情席卷全岛,重创服务产业,最终被迫要靠全部借债、预算高达8400亿元的纾困和振兴方案来善后“擦屁股”。

 

至于所谓“因应大陆军事威胁而被迫提高‘防务支出’”的说辞,更是民进党当局甩锅大陆的惯用伎俩。国台办发言人多次表示,解放军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岛内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动作不断,是操弄两岸对立的罪魁祸首。现在大肆提高“防务支出”,为的就是要花老百姓的钱以求自保,还想用“壮大台湾”来颠倒黑白、迷惑大众,真的是“脸都不要了”。

 

据专家推算,台湾民众目前已累计替“政府”背负了近6万亿元的债务,每年有超千亿元的债息,相当于新生儿一落地就欠下了25万元。此外,“劳保基金”预计将在2026年破产,届时岛内民众的劳动保障也将没了着落。而民进党当局显然早已“债多不愁”,甚至还玩起了“借债还债”的减债魔术,可见岛内债务问题必将持续恶化。

 

对此,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日前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整天批评举债是债留子孙,而如今民进党当局举债额超越历届当局,显然是“一再打脸过去的自己”。记者:金 晨

收起全文

台湾桃园机场受疫情冲击1至8月出入境仅约60万人次

2021-10-21
展开全文

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台湾地区最大的航空港——桃园机场出入境人数严重下滑,今年1至8月仅约60万人次,而2019年全年则超过4000万人次,1979年开航时也有404万人次。

 

据统计,今年1至8月,桃园机场入境26万6897人次,出境34万2675人次,目前每天出入境人次合计在1000到3000之间。

 

另据台行政管理机构“主计总处”最新公布的统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台湾民众人均境内旅游6.7次,较2019年减少1.3次,为2011年以来的新低;境内旅游总数为1.4亿次,较2019年减少15.5%;境内旅游消费支出总额3478亿元新台币,较2019年减少11.4%。新华社台北10月19日电(记者陈键兴)

收起全文

民进党当局的企图与错误认知

2021-11-02
展开全文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在采访中,蔡英文再次标榜台湾地区所谓的“民主”,吹嘘台湾地区的经济具有全球竞争力。她还把中国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正义行动说成是“威胁”,扬言台湾“将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对于记者关于“美军人员协助训练台湾军队”的提问,蔡英文回答说“我们和美方的合作很广泛”“美国会防卫台湾”、台湾希望“成为联合国体系的一部分”等等。蔡英文的言论挑衅意味十足,充分暴露了她和她所领导的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企图以及对台湾前途命运的错误认知。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企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大谈特谈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支援”以及台美之间的“合作”,尤其强调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难看出,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当局已经将台湾的未来寄托在了万里之外的美国身上,企图“以武拒统”“倚美谋独”。殊不知,这种企图本身就是臆想,其内在逻辑也是虚假的命题。“倚美”是民进党当局的一贯做法。问题是,美国靠得住靠不住?在美国的战略版图上,台湾地区无非就是“遏制中国”的一枚棋子。而在复杂的博弈中,棋子未尝不是可以被抛弃的。再看谋“独”,更是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当局的黄粱梦!因为谋“独”根本行不通!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民进党当局谋“台独”的企图,裹挟不了2300万台湾人民的意愿,也代替不了全体中国人民的选择,更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大势。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民进党当局自欺欺人的心态。民进党2016年在台湾地区重新执政之后,在政治上大开杀戒:借“转型正义”政治追杀中国国民党;推行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制造“白色恐怖”;操弄“去中国化”搞“文化台独”;借新冠疫情严格限制和阻碍两岸民众之间的正常交流往来;在台湾内部制造社会分裂、在两岸之间挑动对抗升温……,还把这些做法美其名曰“加强台湾的民主”。笔者借用台媒的评论就是,民进党当局已经将台湾的民主“民粹化”了。当局口中的“民主”早已徒有其表,甚至已经沦为政治打压的工具。在经济方面,台湾地区没有融入全球经济新变局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被边缘化的台湾地区经济竞争力日渐微弱。面对种种现实,民进党当局都视而不见,蔡英文竟夸夸其谈台湾所谓的政治“民主”和经济竞争力,实在是自欺欺人。

 

民进党当局对台湾前途命运的错误认知。民进党将追求“台独”列入党纲,认为台湾的前途在于“独立”。在这种完全错误认知的指导下,为了达到“独”的目的,民进党经常玩火,不惜将整个台湾置于危险境地甚至推向战争的边缘。其实,民进党所追求的所谓的“台湾的前途”是根本实现不了的,两岸关系的历史和现实都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的政治问题,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唯有实现祖国统一,才能确保台海永久的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应该看清形势,及早更正错误认知,以免落到成为祖国统一进程中的历史罪人的下场。(作者:周小柯)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