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阿富汗松子被卖空”的故事只是个开始

编辑:母曼晔|2021-11-09 11:16:2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正在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富汗松子“火了”!

 

6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的进博会专场直播间,12万罐阿富汗松子在短短几分钟内被销售一空。这条消息甚至上了当晚中国社交网络的热搜榜。“能帮助饱经战乱的人真好”“今晚买点松子,阿富汗人民太不容易了”……中国网友们的留言很是温暖。

 

这些松子的部分货源来自前几天刚刚乘包机抵达上海的45吨阿富汗松子。今年阿富汗松子丰收,但受疫情及当地局势影响,销售面临困境。中方为阿富汗农民专门开通“松子空中走廊”,使得优质的阿富汗松子进入中国各地商场和超市,也来到进博会直播间,感受中国市场的火热和中国消费者的热情。

 

国际锐评:“阿富汗松子被卖空”的故事只是个开始

 

12万罐阿富汗松子在进博会被卖空不是偶然。这是进博会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为最不发达国家产品搭建销售平台的成果,更是中国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必然收获。

 

在中方看来,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共享”是进博会与生俱来的基因。今年,约有90家来自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展。跟往年一样,中方对这些企业提供了足够便利。

 

比如,一些非洲展商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参展,但通过中国的代理商,他们仍然可以在进博会展出产品、洽谈业务。埃塞俄比亚一家咖啡生产商伊斯雷尔·德法说,“进博会为出口商和买家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埃塞俄比亚咖啡对华出口”。

 

此外, 中方还协助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在食品及农产品、消费品等展区开设专门展台,展示非洲、拉美地区国家的产品。无疑,进博会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修筑了一条“快车道”。

 

更重要的是,进博会为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提供了难得的平台。与往届一样,本届进博会根据参展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配套经贸活动,并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交易平台,以精准满足他们的需求。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则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领导人、企业家以及学者,提供了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重要机会。

 

国际锐评:“阿富汗松子被卖空”的故事只是个开始

 

当前,受疫情冲击与百年变局影响,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愈发严重。在此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让所有国家平等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将有力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发展。而这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指出,“中国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全球最不发达国家的20%出口贸易是与中国进行的。进博会持续了四年,看到它如此成功令人非常高兴”。

 

外界注意到,在进博会举行期间,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前10个月进出口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强劲增长。“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这是中方做出的承诺,更是切实的行动。

 

可以预见,在一个决心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在一个始终致力于共同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阿富汗松子被卖空”的故事只是个开始。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