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等人被列入清单是罪有应得

编辑:何婧|2021-11-12 15:48:2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海峡卫视《今日海峡》栏目曾在2018年5月的一档节目中制作过13张扑克牌,分别代表岛内13个危害重大的“台独”分子。节目一经播出,引起了两岸观众的热议。本月5日,国台办发言人在答询时首次公布了三个“台独”顽固分子的名字,他们是: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发言人同时严正表示将依法对他们实施惩戒。

 

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是“台独”分裂势力中顽固分子的典型代表。国台办将他们列入首批清单完全是合理的。我们随手扒拉一下他们的黑历史,都是劣迹斑斑。

 

“仇中反中急先锋”苏贞昌——

 

苏贞昌等人被列入清单是罪有应得

 

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出身“汉奸家庭”,是蔡英文当局“去中国化”政策的“军师”。这些年来,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攻击挑衅大陆,狂妄叫嚣要“备战以止战”。2019年2月,他被中国国民党民代质疑“台湾与大陆关系紧张会让台湾陷入危险”时,他脱口而出“如果解放军进攻台湾,剩下一把扫帚我也会拿起来拼到底”。2020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苏贞昌无视世卫组织的用词规范,张口闭口叫喊“武汉肺炎”。在他的主导下,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表示禁止向大陆出口包括医用口罩在内的医疗用品、从台湾驱离大陆游客、叫停两岸之间的大小三通以阻断在陆台胞台商的返乡之路、不允许陆生和陆配返台……,种种罪行难以言表。今年8月,阿富汗国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宣布立即从阿富汗撤军,岛内民众担忧“倚美谋独”的民进党当局会让“今日阿富汗成为明日的台湾”。面对质问“如果兵临城下的是台湾,会选择走人还是拼到最后?”苏贞昌声称“会守护这片土地!”成为岛内舆论的笑柄。

 

“宪改正名吹鼓手”游锡堃——

 

苏贞昌等人被列入清单是罪有应得

 

2020年2月1日,由民进党推出的陈水扁时代前行政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成为蔡英文当局的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大肆鼓吹推动“台美建交”“宪改正名”,图谋所谓台湾“国家正常化”。上任后,他借新冠肺炎疫情大放厥词,伤害同胞感情,破坏两岸关系。当时,国台办就点名游锡堃疫情当前传播政治病毒,制造两岸对抗,阻碍两岸同胞关爱互助,丧失了基本良知,令人不齿。今年4月,游锡堃和苏贞昌一起,频频在涉新疆、涉香港议题上说三道四,打着“人权”“民主”的幌子肆意攻击抹黑大陆。7月,游锡堃借广播节目鼓吹所谓台湾“国家正常化”,声称“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湾正名’‘制宪’‘入联’等便能水到渠成”。8月,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大力鼓吹“美台建交”,并表示要通过“修法”“修宪”等方式逐步让“台湾迈向国家正常化”。10月,他又通过媒体散布说“台美关系越来越好”,甚至妄言美国前副总统彭斯曾认为“台美建交”是近十年内的工程。

 

“勾连外部势力为虎作伥”吴钊燮——

 

苏贞昌等人被列入清单是罪有应得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国际上到处兜售谎言,构陷大陆、欺骗舆论。他甘愿把宝押在外部势力身上,挟洋自重,鼓吹战争,妄图把广大台湾同胞的身家性命拉进“台独”制造的深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吴钊燮频繁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爱尔兰、韩国、菲律宾等多国媒体上投稿,大言不惭地吹嘘台湾是全球“防疫优等生”、联合国应该考虑“接纳”台湾等等。吴钊燮对外媒谎称大陆对台“军事恐吓”持续升级、台湾“需要为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声称假如大陆“武力犯台”,台湾“将会战斗到底”。他还鼓动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台湾开展防卫或情报交流合作,让台湾能更有效地备战。今年11月,吴钊燮窜访欧洲,接触了捷克等国政坛上频繁炒作涉台问题的反华政客,向欧洲大打“疫情悲情牌”“民主牌”“安全牌”。他欧洲之行的目的就是试图在中欧关系中带入台湾问题,营造出台湾登陆欧洲的效果。

 

以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人为代表的“台独”顽固分子肆无忌惮,动作频频,无法无天,不断操弄“台独”言行,“不厌其烦”煽动岛内民众“反中”情绪,“不遗余力”抹黑大陆,“不惜一切”投靠外部势力,严重阻碍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台湾一步步推向极其危险的深渊。

 

历史证明,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为一己之私而让台湾2300万人民陪同受害买单,严重损害了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民生福祉,他们必须要为自己的罪行“买单”,这是罪有应得。

 

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够认清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看清“台独”顽固分子谋“独”挑衅的本质,自觉与他们划清界限,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用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本网评论员:常滨)

今年前十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为历年同期最高

2021-11-09
展开全文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546.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6.5%;自大陆进口6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达862.6亿美元。

 

据统计,1至10月,台湾出口总额为3642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进口总额为3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贸易顺差为538.2亿美元。若扣除对大陆的顺差,今年前10个月台湾贸易转为逆差。

 

数据显示,10月,台湾出口额为401.4亿美元,进口额为340.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4.6%和37.2%;对大陆出口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占台湾总出口的40.4%,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自大陆进口72.6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表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支撑台湾出口规模逐季走高,但仍须留意新冠变种病毒扩散风险及主要经济体政策后续变化的影响。

 

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徐瑞青、陈键兴

收起全文

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2021-09-10
展开全文

民生困苦的新闻不时见诸台湾媒体,有单亲妈妈骑车十几公里载一双儿女去领免费便当;有中年男子为饱餐一顿铤而走险,不惜犯罪。这些虽是个案,但着实令人心酸。台媒7月份曾刊载了台湾作家杨渡的一篇文章,“我在路边,看见一个年轻人,举着牌子,写着‘便当一百元’,长长的手,向稀疏的车流招手。”作家在文章的结尾写道:这一代的命运,在冷血当局的无视中,在黄昏的孤单里,无声呼喊。台湾《联合报》的社论痛批当局“不恤民瘼”“离人民太远”。

 

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岛内疫情延烧,重创民生经济,连带影响许多家庭生活,著名的北斗奠安宫商圈人气也雪崩式下滑。(图片来源:中时电子网)

 

民生艰困,民进党当局理应想方设法振兴经济,然而现实却是,他们不仅凡事以自身政治私利优先,而且持续配合美国大打“反中牌”,向民众宣传“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

 

台湾经济真的不需要大陆吗?数据会说话!两岸分别公布的统计数据都明确显示着:两岸经贸联系正在日益加深。

 

今年8月初,台湾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台湾地区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15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3.8%,占台湾地区出口总额的4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9月初,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大陆向台湾出口5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今年前7个月,台湾地区出口244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进口20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4%。贸易顺差共计377.3亿美元,其中对大陆顺差580.34亿美元。通过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如果扣除对大陆的顺差,今年前7个月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将转为逆差。大陆市场对于台湾经济发展的提升作用不言自明。

 

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9月7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开幕,台湾展位占四成。 林楷煜 摄

 

民进党当局为了降低对大陆市场的依赖,一直在大搞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以此迫使台湾地区经济与大陆“脱钩”。可是通过上述两组数据,两岸民众看到的是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度不降反升。那个违反了经济规律的所谓“新南向政策”,不过是服务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目的,对台湾经济和台企台商而言,只是巨大的伤害。

 

相对于民进党当局顽固的“脱钩”路线,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十分清醒。他们明白谁在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谁在倒行逆施损害中华民族利益。有台媒发布最近一次民调显示,有16.7%的民众“可以接受两岸同属一中,应扩大双方经济与政治关系的交流”;58.7%的民众认为应“先搁置争议,两岸维持经济交流与往来”。这与历次调查结果相同,岛内的主流民意仍是“两岸维持经济交流与往来”,那些表示“拒绝和陆方有任何方式的交流与往来”的民众所占比例明显降低了。有台媒评论说,台湾经济增长应该感谢的人很多,如果不是大陆有效控制了疫情,并且不断推进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大陆始终关切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谁是真正爱台湾,谁在切实为同胞谋福祉,数据在说话,民意最清楚,希望民进党当局认清大局和大势,回到两岸追求和平安宁与共同发展的轨道上来。(本网评论员:常滨)

收起全文

“大陆有太多可以耕耘的地方”——台湾“理工男”的17年大陆感受

2021-08-30
展开全文

“不仅在城市,其实到偏远的乡村,我们也能找到施展才华的土壤。”陈柏翰今年27岁,17年前便随父母从台湾高雄来到大陆,目前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

 

陈柏翰是位“理工男”,但这个暑假他却阅读了很多文史哲类书籍。“看了《觉醒年代》,我就被‘圈粉’了。”陈柏翰说,他最近开始“恶补”中国近现代史,因为“自己懂的还太少”。

 

“在实验室我明白机器的齿轮如何转动,但在生活里,我不知道社会的齿轮如何转动。”陈柏翰说,自己想从历史中探索,“我们中国人就该先看我们中国人的历史”。

 

这个夏天,陈柏翰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多处教育基地,那个时期的历史让他动容。他说,很庆幸自己从小便来到大陆接受教育,“现在很多台湾年轻人并不了解中华民族被压迫并争取解放的历史,真的很可惜”。

 

除了闲暇时间的阅读与思考,这个暑假,陈柏翰还在研发一款发电设备的监控产品,它可以远程监控新能源产品电流的传输方向。“大陆近几年对新能源行业的重视,引领了我们专业的研究方向。”在他看来,大陆在产学研结合上一直做得很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清华的实验设施和师资都是顶尖的。”陈柏翰说,在大陆读书让他感觉“世界如此之近”。

 

从研究生阶段开始,陈柏翰便与大陆同学一起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的研究。“申报时,我没有因为台生身份多交一份材料,和大陆同学没什么不同。”陈柏翰说。

 

清华大学港澳台学生学者中心教师张莞昀介绍,学校内各实践教育平台、就业渠道、职业发展指导课程等全部向台湾学生开放,台生与大陆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近年来,大陆的惠台措施接连出台,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给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登陆17年,陈柏翰感觉自己在大陆生活、学习的“参与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他不仅要继续走下去,而且还要“走得更深”。他认为,大陆广袤的土地上有太多可以深入耕耘的地方。

 

“我希望可以在乡村实实在在地做事,用自己所学助力乡村振兴。”陈柏翰说,他的专业同生产贴合得很近,“只要肯吃苦,可以做的有很多”。

 

陈柏翰表示,大陆实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为像他这样的台生提供了发挥自身所长的机会,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承昊、孟佳)

收起全文

国际锐评: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的美政客是在玩火

2021-11-12
展开全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有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的承诺,并称有很多国家将单方面动用武力破坏现状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然而,也正是他,在上月底举行的中美高层会晤中表示,“美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如此出尔反尔,这哪里像美国首席外交官的所为?

 

国际锐评: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的美政客是在玩火

 

最近一段时间,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升级。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台湾当局屡屡试图突破一中框架,妄图扩大“台独”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在于美政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

 

布林肯先生应当看看,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共识。布林肯的谬论既罔顾事实,也违背国际法理。美方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违反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的承诺,是将美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非法且无效。

 

至于布林肯所称的“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不过是自欺欺人,骗骗那些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事实上,岛内舆论早就清醒地指出,美方帮助台湾增强军事力量,不过是把台湾当成美政客遏华战略的马前卒、美国军火商的提款机以及转移美国内矛盾的挡箭牌。不少专家指出,台湾并非美方核心利益,美方所谓“保卫台湾”的承诺“显然不是真的”。

 

国际锐评: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的美政客是在玩火

 

外界注意到,11日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清晰阐明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与严正立场。美方一些政客妄想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这是对局势的严重误判。

 

中方一再告诫,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的前提是,美方必须立即停止与台湾当局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停止玩弄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

 

当前,大陆已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必将惨败!

 

国际锐评评论员

收起全文

外交部: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

2021-11-11
展开全文

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有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的承诺,并称有很多国家将单方面动用武力破坏现状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汪文斌表示,美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也违背国际法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实现建交和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美国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将美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绝不允许美方以任何理由借口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谨言慎行,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既是不容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不容挑战的现状。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还将“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席位上驱逐出去”。在决议磋商过程中,美国等少数国家企图搞“双重承认”、制造“两个中国”的提案未获通过,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遭到彻底否定。联合国有关文件明确指出,“联合国认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

 

汪文斌说,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国际社会坚持一中原则的格局坚如磐石,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台湾当局和少数“台独”分裂势力试图否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扩大“台独”活动空间,这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遭到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将被坚决挫败。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收起全文

环球时报社评:美议员窜访台湾,表演的是鬼鬼祟祟

2021-11-10
展开全文

台湾媒体9日晚突然报道,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当天从菲律宾马尼拉起飞,晚间6时降落台松山空军基地,机上搭载人数不清的美国参众议员,目的是来台进行访问。台当局称,为尊重访宾意愿,暂不做进一步说明,相关资讯随后适时对外公布。

 

环球时报社评:美议员窜访台湾,表演的是鬼鬼祟祟

▲台湾“ETtoday新闻云”、“中央社”等台媒声称,今日(9日)晚6时许,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降落松山空军基地,据了解,这架行政专机机上搭载美国参、众议员,目的是来台进行访问。

 

这是一次突然且鬼鬼祟祟的访问。它没有事先宣布,现在美议员人都到台湾了,但他们都是谁,一共几个人竟然“保密”,放到之后再说。这可不是美国议员通常的风格。看来这些参众议员感受到某种“压力”,他们不便把此访的恶劣影响以“爆炸”方式一下子放出来,他们需要“缓释”这种影响,既挑事,也别捅出太大娄子。

 

当下台海局势高度紧张,台当局面临中国大陆的强大军事压力,美台既要延续台海地区的对抗,又担心引爆局势,触发战争,因此他们在示强和收敛之间表现出纠结和摇摆。

 

美方此时势必要传递对民进党当局的支持,鼓舞岛内激进势力。国会议员一定会在这中间插一腿,刷他们的存在感,否则他们会寂寞得感到窒息。

 

然而美国能够给予台湾的支持在终极意义上是有限的。民进党当局现在最想要的是美国协防台湾的明确保障,但华盛顿反复表示不会放弃“战略模糊”,拒绝做战争爆发时出兵台海的承诺。在这之后,美方提升台湾自卫能力等等所谓“坚若磐石”承诺的意义大减,几个议员去台湾窜访就更成为不了影响局势走向的筹码。

 

以议员窜访为代表的美台勾结磨磨叽叽的那些东西,还有那些虚张声势的示强,都属于台海局势不断发展中的快消品,对应的是民进党当局、美国政客们的短线利益。它们无异于过眼云烟,无法成为影响台海斗争结局的实力积累的一部分。

 

这次美议员赴台坐的又是美军行政专机,擦了“军机”的边。美台看来今后还要打这种“擦边球”。他们知道美军部队和作战装备进入台湾是红线,于是就派少数士兵入台给台军培训,搞行政专机和运输机送议员送疫苗入台,扭扭捏捏地往前拱。这些动作的总情景是:他们决不敢正面突破中国大陆所划红线,他们没那个胆子。他们只敢拿小动作逞能,以显示自己没有被大陆的威慑吓住,“没怂”。

 

美参众议员去台湾做什么尚未公布,它也不值得外界使劲猜。美国议员的“正事”就是挑事,煽动舆论,他们其实多数时候相当于一帮舆论“大V”“中V”和“小V”,他们掀动地缘政治实际大浪的能力有限。

 

现在美国经济一团糟,供应链混乱影响到了民生,拜登支持率连续惨跌,他很需要中方对他搞出点“政绩”给些支持,现在不是他的政府可以加码硬怼中国的时候。一般分析,现在也不是美国议员可以在台尽情表演空间最大的时候。

 

中国国防部9日晚立即对美国议员窜访台湾做出谴责和警告。东部战区也于当晚宣布了同一天在台海方向进行的联合战备警巡。毫无疑问的是,台海事态方向和战略节奏的主导权已经历史性地转到中国大陆手中。台湾问题如何解决、什么时间解决,中国大陆说了算。

收起全文

外交部:少数“台独”分子和外国政客的表演‍‍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几道杂音

2021-11-10
展开全文

今天(10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一事进行提问。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会有关议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汪文斌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撼动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实现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台湾海峡阻隔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华儿女实现国家统一的浩荡洪流,‍‍少数“台独”分子和外国政客的拙劣表演‍‍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几道杂音,‍‍丝毫改变不了全世界180个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牢固格局。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与“台独”势力勾连是危险的游戏,‍‍同“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一切同中国统一大势相对抗的冒险和挑衅行径,‍‍如同蚍蜉撼树‍,‍注定以失败告终。‍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