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练陈柏丞的蓉城“棒”生活

编辑:左妍冰|2021-11-19 11:27:20|来源:新华社

黝黑的面容、健硕的身材、不断发出的动作口令……在成都一家棒球俱乐部的训练场上,来自台湾的教练陈柏丞在队伍中很是显眼。

 

34岁的陈柏丞原是一名台湾职业球员,2015年退役后成为棒球教练。2018年底,因备战全运会需要,四川棒球队想寻找一位台湾棒球教练加入教练组。经台湾棒球协会推荐,陈柏丞来到成都。

 

“与台湾相比,大陆的棒球仍处于发展阶段,训练方式和打球方式均有差异。”初到成都,陈柏丞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把球队带好?在实践中,陈柏丞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带青年队小队员用较严厉的方式,带成年队队员时,则要充当教练团中的润滑剂,带队要带心,球员才能服从及认同训练计划。”

 

他的这套方式也确实起到了效果。三年来,陈柏丞给球员带来了台湾职业队的打球思维和训练方法,帮助四川棒球队年轻队员迅速成长,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9年二青会预赛冠军、决赛亚军,2019年全国棒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全国棒球冠军杯赛亚军等。

 

2020年以来,为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陈柏丞只回过台湾一次,甚至错过了今年1月第二个孩子的出生。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陈柏丞终于和四川省棒球队来到第十四届全运会棒球比赛的赛场,并取得了第四名,这也是球队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能带队参与大陆规模最大的赛事,我感到很荣幸。通过比赛,我也看到球员们这几年的进步与成长,棒球教会他们勇往直前,很欣慰。”陈柏丞说,没能登上领奖台虽有遗憾,但我相信四川棒球队会越来越好。

 

在台湾,棒球被称为岛内第一运动,深受台湾青少年和民众喜爱。近年来,棒球运动在大陆也逐渐兴起,两岸棒球赛事交流热络。2019年11月,大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台湾教练选择来到大陆执教、工作。

 

陈柏丞告诉记者,这些政策体现了大陆与台湾同胞共享体育发展红利的诚意。棒球在两岸体育交流中很重要,也正是在频繁的交流中,两岸棒球水平提升很快,“来到四川是可贵的缘分,能促进两岸交流是一件好事”。

 

今年10月,与四川省棒球队的合约到期后,陈柏丞并未打算回台湾,而是选择继续留在成都,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一份力。

 

“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我媳妇说只要是传承棒球精神,在哪里教学都一样。”陈柏丞说,“我会留在四川,去教小朋友,帮助棒球运动在大陆普及和发展,让更多人能看得懂棒球。”

 

“两岸棒球交流已经进行多年了,很希望能继续下去,毕竟运动是最好的交流,也是促进两岸友谊最好的方法。”他说。新华社成都11月18日电(记者 余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