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产能将扩至每年10亿剂,美国理应放下“疫苗民族主义”

编辑:左妍冰|2021-11-22 11:41:1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知一

 

新冠疫苗,是目前抗击疫情最为有效的武器,要想在全球范围内打赢这场与新冠病毒的防疫战争,装备精良的发达国家若只考虑自家“弹药库”,必然拖累国际社会的抗疫大局,哪怕是本国达成了疫苗的“全员武装”,也可能被“战火”所伤。

 

据近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的两位顾问在接受采访时称,白宫将投入数十亿美元扩大美国的产能,目标是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每年生产至少10亿剂新冠疫苗,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给。

 

各方高度关注美国增加产能和对外供给的承诺,既是因为全球仍存在严重的“疫苗鸿沟”,也是因为美国显露的疫苗民族主义和此前的“口惠而实不至”。

 

世卫组织公布的两份数据值得关注,一是在11月12日,按世卫组织制定的疫苗接种目标,今年年底前应为所有国家4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还需要额外的5.5亿剂疫苗。

 

二是10月28日,全非洲只有约7700万人,即6%的人口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70%以上的富裕国家已达成了为40%以上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当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一些国家继续储备更多疫苗时,低收入国家仍在等待疫苗的到来。

 

据美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超过2.292亿人,即约69.1%的美国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超过1.959亿美国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约占总人口的59%。

 

这一高接种率背后伴随着美国盛行的“疫苗民族主义”。疫情暴发后,美国大搞单边主义,截留他国抗疫物资、禁止本国医疗物资出口、不顾实际需求疯狂下单疫苗等一连串的自私行径,暴露出其抗疫也要“美国优先”的本质。

 

特别是美国自疫苗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就开始抢购,把“希望”只留给自己,将一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推入“无苗可种”的绝望境地,“超量供应和超量准备”的美国即使面对着疫苗即将过期废弃,也不愿捐赠给需要的国家。

 

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9月,美国浪费了至少1510万剂新冠疫苗。

 

在引发国际公愤后,美国此前曾作出对外提供8000万剂疫苗的承诺,并定于6月底前兑现,但挤牙膏一般的美式援助硬生生地拖到了8月份才完成。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教授莫妮卡 甘地曾说:“你是知道的,这里(美国)的新冠疫苗供过于求,这里(美国)有过剩的新冠疫苗”。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分析,截至9月25日,美国或累计剩余5亿剂疫苗。

 

一边是支援全球合力抗疫,一边是关上大门单打独斗,站在公共卫生和社会道义的十字路口,美国会如何选择?希望这次承诺扩大疫苗产能、增加对外供给的美国可以放下“疫苗民族主义”,在这次全球疫情危机中,展现大国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让国际社会呼吁的“疫苗团结”不再是一句空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