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和“挟洋谋独”终将失败

编辑:左妍冰|2021-11-23 11:22:3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近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立方公然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是背信弃义的错误行径。鉴于中立双方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立方破坏,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狡辩,立陶宛遵守“一中政策”,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立陶宛所谓“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思也强词夺理说,中国应清楚认知赢得他国真诚尊敬的唯一方法,就是尊重对方并提出建设性议程。

 

真是可笑!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立陶宛承诺遵守一中原则,却与台湾当局勾勾搭搭,这难道叫遵守“一中政策”?! 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与中方就中国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达成一致。在台湾问题上,索姆斯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1991年,中国与立陶宛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立陶宛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公报说,“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当前的行径破坏了欧盟有关承诺,也将在中立建交公报中作出的承诺抛在一边,还口口声声说要真诚尊重对方,简直岂有此理!

 

另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表示,台湾在立陶宛新设置代表处并挂牌运作,主要目的是拓展彼此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并持续深化人民的交流与情谊。

 

立方与台湾当局真是一唱一和,说一套做一套,双双企图以经贸往来掩盖其制造“一中一台”和谋取“台独”的本质。对此,俄罗斯《观点报》发表文章讥讽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激怒中国“纯属愚蠢”。台湾已退休的高级外事人员徐勉生在台媒《中国时报》上发表文章,称民进党当局以具有“台独”意识的“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立陶宛表示同意并以为“可以换得台湾向其提供经贸利益”。徐勉生说,根据往例,“最后的苦果往往由台湾承担”。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立方狡辩所谓“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纯属欲盖弥彰。民进党当局则是谋“独”挑衅动作不断。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讲话时抛出“四个坚持”,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需要指出的是,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明显是被某些大国策动,但牺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们呼吁世界上其他国家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从国际公理和正义出发,不要被某些大国裹挟,不要卷入无谓的对抗。而民进党当局以为挟洋就能谋“独”也实属打错了算盘,终究将难逃失败的结局。(作者: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