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在穗台青感知大陆基层民主

编辑:左妍冰|2021-12-09 16:18:17|来源:新华社

“原来‘民主’不是只有投票那么简单,还可以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民主的形式可以这么丰富多样”……走进广州市白云区人大,前来参观的台胞热烈地讨论着所见所感。

 

日前,30多位在穗台胞在白云区台资企业协会的协调下,走进白云区人大参观。广州中华文化学院副教授庞滔为来访的台胞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与欧美各国的民主政治体制进行比对。台胞们还参观了区人大的会议室和图片展。

 

“虽然之前经常从朋友那里听到‘人大’‘政协’这些概念,但我其实是一知半解的,也少有机会真正了解大陆的民主制度。”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外联交流部部长、“80后”台青吴宥璇说,“听了讲座,在人大的会议室看到宣誓词和宪法台,我感受到人大的庄严、神圣,还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生在台湾、大学留学美国,吴宥璇对西方式的“民主”话语体系十分熟悉。“参观人大让我认识到,民主绝不仅是一次投票那么简单,民主的形式可以很丰富。”她说。

 

在大湾区工作生活多年,吴宥璇已经习惯于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自己的心声。专攻短视频的她与团队曾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希望组织一场针对台胞的电商培训。没过多久项目就得到审批,并在上个月正式落地举办。

 

“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任何想法都有渠道去反馈。”吴宥璇说,“我希望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能多参与这样的参观学习活动。唯有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才能将它的优点传播得广、传播得好。”

 

作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常委和广州市政协委员,听取台胞的诉求是刘勇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印象最深的是帮助一位台胞反馈地铁管理方面意见的经历。

 

“一个台青小姑娘坐地铁遇到了困难,就向我‘吐槽’。我听了她的建议觉得很有道理,就写了份提案以社情民意的方式报给了市政协。后来,我还在广州市举办的座谈会上反映了这件事。”刘勇说,“听说事情有了反馈,那个小姑娘既惊讶又开心,她没想到政府这么重视自己的意见。”

 

在与台胞的交往中,不少台胞对刘勇的身份感到惊讶。“大陆竟然也有一个名字叫‘国民党’的民主党派,不仅发展壮大,还在积极地行使参政议政的职能,这让很多台胞都非常惊讶。”刘勇说,“看到执政党与参政党密切配合的关系,台胞们慢慢理解民主的形式其实是很丰富的。”

 

从事律师行业的台胞王明慧在大陆生活多年,在她看来,全社会参与抗击疫情的过程处处体现着民主。

 

“除了政府引导,还有企业、居委会、志愿者、社区居民齐心参与,通力合作,这才很好地防控了疫情。”王明慧说,“在整个过程中,既要实现防控的目标,又要考虑居民的意见,让管理模式越来越清晰,这就是政府倾听民意、为民服务的体现。”

 

“大陆每年都在变,城市越来越漂亮,乡村振兴在推进,台胞很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也很想理解大陆快速发展的原因。我想,政府倾听百姓的意见是高效、准确决策的基础。”广州市白云区台资企业协会白云青年会创会主席陈鸿杰说。

 

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90后”台青邱小坪说,听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讲座,自己并没有感到很陌生。“我平时都在经常参与民主生活。在大陆,‘民主’就像空气与水一样,就在我们身边。”他说。新华社广州12月9日电(记者洪泽华)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