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美政客玩火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重大威胁

编辑:母曼晔|2021-12-10 09:42:1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美方导演的所谓“民主峰会”闹剧今天上演。为给“台独”势力撑腰打气,美政客近来频频发声。比如,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日前扬言,美方将采取力所能及的一切行动,“确保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永不发生”。

 

这是继几天前炒作所谓“入侵台湾”之后,美方再次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意图将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脏水泼向中国,阻遏中国统一进程。这清晰暴露出美方某些人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而无信、“以台制华”的险恶居心。

 

沙利文声称,“美国过去八个月在印太地区做出的努力都是为了避免中国大陆武力入侵的情况发生”。这纯属反咬一口。大量事实证明,美台勾连玩火,才是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根本原因。

 

国际锐评丨美政客玩火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重大威胁

 

从频频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到美军机多次降落台湾;从协助台湾当局拓展“国际空间”,到邀请其参加所谓“民主峰会”,这些就是美方过去八个月在印太地区做出的“努力”!美方所作所为,哪里是要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分明是在煽风点火、制造危机!中方进行军事演习、出动战机巡航等,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以及“台独”分裂势力,是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正当之举!

 

人们记得,美政府一边声称致力于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一边蓄意将台湾称为“国家”、为“台独”势力搭台,背信弃义,令人不齿。

 

沙利文等美政客在高度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玩火挑衅,必将引火烧身。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近年来,美一些政客将所谓“对台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等非法无效的美国国内法挂在嘴边,蓄意蚕食一个中国政策,企图阻遏中国统一。这一行径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站在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事实上,不少分析指出,美方对台湾当局所作的安全承诺,更像是做做姿态而已,不过是把台湾当成遏华的棋子、美国军火商的提款机以及转移美国国内矛盾的工具。美国有舆论认为,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美国若为“保护台湾”而倾其全力与中国较量,那将是一场灾难。美国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对媒体表示,所谓“保卫台湾”的承诺“显然不是真的”。

 

中方已经清晰表明态度: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美方所谓的军事和外交恫吓,起不到任何作用;美方邀台湾参加所谓“民主峰会”,冲击不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牢固格局。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意志坚定不移,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任何企图“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以惨败告终。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