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谁为香港民主好?谁在恶意搞破坏?这份白皮书讲得一清二楚

编辑:母曼晔|2021-12-20 16:22:3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结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系统回顾了香港民主从无到有、发展完善的历程,全面阐释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民主制度的原则立场。谁在维护和发展香港民主?谁在破坏和阻碍香港民主?对这两个根本性问题,白皮书给出了再清晰不过的答案。

 

国际锐评|谁为香港民主好?谁在恶意搞破坏?这份白皮书讲得一清二楚

 

回顾历史,英国在殖民统治香港的一个半世纪里,屡次禁止在当地进行民主改革,香港社会没有任何民主可言。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市民才第一次真正当家作主,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自行管理特区自治范围内事务。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创建的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香港市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中央政府为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持续作出重大努力。

 

然而,香港的民主发展却不断遭到干扰破坏。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外部敌对势力,不断挑战宪法和基本法权威。他们利用香港选举制度曾经存在的严重缺陷和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以所谓“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

 

国际锐评|谁为香港民主好?谁在恶意搞破坏?这份白皮书讲得一清二楚

 

正如白皮书所指出,二十多年来香港的民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实质不是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要不要维护“一国两制”原则的问题,是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干预与反干预的问题。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正是阻碍香港的民主发展的罪魁祸首。

 

在香港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中央政府采取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举措,推动香港局势由乱转治,香港民主发展得以重回正轨。刚刚结束的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就是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一次成功实践。

 

130多万香港市民踊跃投票,90名有能力的爱国者脱颖而出——这次立法会选举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很多香港市民表示,此次选举选出爱国爱港、素质能力强的议员,将摆脱立法会以往严重内耗空转的乱局,聚焦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有分析指出,立法会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自动当选,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而且,新当选议员的构成“五光十色”,可以切实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各界别各阶层利益。

 

国际锐评|谁为香港民主好?谁在恶意搞破坏?这份白皮书讲得一清二楚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标准,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过去24年的实践表明,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只会给香港带来混乱,香港的民主发展必须走出自己的路,必须遵循“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依法有序进行。中央政府永远是香港的民主发展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是全体香港居民根本利益的守护者。

 

当前,香港各界对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充满期待,香港的民主发展正展现新气象。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走符合自身实际的民主发展道路,推动香港民主朝着坚持法治、聚合民意、实现良政善治的方向发展。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破坏都注定失败,香港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