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过去的2021年,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紧张动荡,两岸关系冷中带暖、难中育机。尽管遭遇“台独”分裂势力破坏、境外反华势力干扰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在中国大陆坚持不懈地推动下,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继续深化经济社会融合,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展望2022年,中国大陆将进一步完善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措施,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惠台政策下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大潮冲逆流”

2021年,两岸之间反“独”促统与“反中谋独”的较量和斗争异常激烈,国际上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力量与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邪恶力量的较量和斗争异常激烈,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明显上升。但是在中国大陆坚决遏制和强力震慑下,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以及域外势力的粗暴干涉均未能得逞,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得以维系。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去年一年,民进党当局始终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加紧在各领域推行“去中国化”、鼓吹“新两国论”等挑衅言论,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企图否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干涉势力,疯狂利用台湾问题给两岸关系制造麻烦:政客窜访台湾、对台军售等等,无一不是在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面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及外部势力的干涉,中国大陆及时出手,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手段,坚决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2021年,国台办公布了首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敲打那些在大陆挣钱却常年支持“台独”势力的金主,有力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另外,还打掉民进党当局在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炒作涉台提案的图谋,恢复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坚决维护了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关系准则。出动近千架次飞机,多机型、多梯队、多方向在台海周边实施常态化巡航,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牢牢把握了台湾问题的主动权、主导权,切实维护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暖流抗冷风”

2021年,民进党当局以各种借口、各种手段,处心积虑操弄岛内的“反中”民粹,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粗暴无理封杀淘宝、爱奇艺等大陆企业在岛内发展,制造两岸经济“脱钩”。受此影响,陆资赴台大幅下降。据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的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核准陆资赴台投(增)资金额3406.2万美元,较前一年同期缩减72.06%。在民间交往中,民进党当局基于“反中”“仇中”思维,中断了“小三通”,缩减两岸直航航班,禁止台湾民众参与海峡论坛,恐吓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同胞,严重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据统计,2021年1月至6月,大陆民众赴台人数降至3516人,较前一年同期的6.8万余人下降了大约94.83%,与2019年上半年赴台的167万人相比,更有天壤之别。台湾民众去年来大陆74969人次,较前一年同期的334545人次同样大幅下降。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面对民进党当局的刻意阻挠,中国大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岸一家亲”“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大力促进两岸人员与社会交往,用促进两岸交流的暖流对抗“台独”势力吹出的冷风并取得显著成效。经济上,2021年1月-11月,两岸贸易总额29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大陆对台出口707.7亿美元,同比增长31.2%;自台进口2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2%。数据显示,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利益联结更加深厚。在社会交往领域,广大台胞踊跃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动,积极参加第十三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等重大交流活动,表达了期盼两岸走近走亲的强烈心声,助推两岸社会融合进一步深化。

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迎着2022年第一缕曙光,展望两岸关系仍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同时也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说:“中美关系目前所处的历史阶段还会延续相当长时间”,“中美关系今后的曲折、动荡甚至坐过山车的场景”可能仍会出现。2022年,美国适逢中期选举,美国国内的政治势力极有可能变本加厉、不择手段地“以台制华”,干扰和破坏两岸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新的一年,台湾地区将举行“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当局为抢夺选票不排除会进一步刺激两岸关系,挑起事端。

 

但是,同样在2022年,中国大陆将大事多多、喜事多多,既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也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经济发展还将更上新台阶,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措施将更加完善,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相信随着祖国完全统一进程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危害,与大陆同胞站在一起共同反对“台独”,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作者:楚英)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未来可期

2022-01-04

2021年的两岸关系复杂且严峻,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叠加共振,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面对如此恶劣的两岸关系,中国大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推动两岸关系砥砺前行,可以说,两岸关系未来可期。

 

一、2021年的台海局势风高浪急

 

在民进党当局刻意操弄与美日等外部势力深度介入的双重影响下,台海紧张态势升温。为扭转“开放莱猪入台”、“豢养肥猫”无度、能源政策失能、防疫措施失利等引爆的执政失信颓势,民进党当局加大了“倚美抗中”“抗中保台”把戏的力度,妄图以此转移执政压力、推进“渐进式台独”。民进党当局还在台湾地区立法部门中运作,借席次优势持续推动“修法”,限缩两岸交流,成立“宪政改革小组”,加速推进“修宪谋独”。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大陆攻台威胁”,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同时以“抵御武统”为名,扩大军事预算,修订“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加大武器采购与自造,欲将台湾打造成“刺猬岛”。对岛内民众,则靠编织“美国协防论”以期稳定民心。

美国新一届政府接棒特朗普政府后,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主要“遗产”,将对华战略保持在战略竞争的轨道上,持续强打“台湾牌”,多次派遣海军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以运送“外交包裹”为名派遣军机降落台湾,炮制涉台法案鼓噪“挺台”,与台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发布新版对台交往准则深化与台交流,同时拉拢日、英、澳等国插手台湾问题,共同围堵中国,以上种种都在为紧张的台海局势火上浇油。

 

二、中国政府多管齐下精准遏“独”

 

面对台海局势的复杂严峻,中国大陆对“台独”势力坚持采取坚决反对与零容忍的立场与严正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台独”势力发出严正警告,将“台独”分裂定性为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中华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将“台独”分裂分子定性为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2021年,中国大陆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宣告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台独”顽固分子不断冒进的行为,国台办11月初正式公布首批清单及惩戒措施。清单中包括苏贞昌、游锡堃和吴钊燮。其后,为民进党提供大额政治献金的台湾远东集团因经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上海、江苏等五省市执法部门依法查处。11月29日,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投书台湾《联合报》表示自己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一中原则。针对外部反华势力的干涉,中国大陆对蓬佩奥等特朗普执政时期的28名重要官员祭出制裁令;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立陶宛,中国大陆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针对各种“谋独”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开展军事反制行动,组织针对性演训活动,加大巡航与实战演练的力度,坚决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

 

三、中国政府持续出台惠台措施,增进互信促融合

 

2021年,中国大陆加速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加速惠台新政策落地。3月,中国大陆11个部门联合公布“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 22 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陆各省市按既有节奏持续出台各项落实同等待遇的措施。福建省结合自身发展及对台优势,加紧促进两岸应通尽通。

因应疫情的挑战,两岸交流不断创新模式,多个品牌活动转由线上运行,扩大了台胞的实际参与规模,以此突破疫情限制和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挠,拉近了两岸民众的情感距离。

 

四、展望2022年,两岸关系未来可期

 

克难前行,稳中求进的2021年已然过去。展望2022年,台湾地区将面对“九合一”选举,其政局会更加复杂动荡。民进党当局为攫取政治利益,势必会持续操弄“亡国感”以及“抗中保台”的把戏。另外,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在复杂的党派竞争环境中,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难度不小。因此,台海形势恐更趋严峻。

然而,无论如何兵凶战危,中国大陆会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因为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未来的两岸关系仍然可期。(作者:李雯心)

 

 

展开全文

大陆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 统一前景可期

2022-01-04

岁末年初,展望2022年两岸关系及祖国统一事业,不少人在问:和平统一前景如何?

 

其实,对台政策非常清楚,也就是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势力和美国反华势力挑衅过头甚至突破红线,大陆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换句话说,虽然目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但争取和平统一仍是大陆坚定不移的政策,但同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大陆保持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战略定力,一方面是由于两岸必须统一、必然统一的历史趋势无人能挡,另一方面是由于大陆自身实力的快速提升,让台海局势越来越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倾斜。

 

“台独”可能性为零

 

在谈和平统一之前,先说“台独”可能性有多大?当然是零。“台独”意味着战争,台湾根本承受不起战争的代价。所以,绝大多数台湾民众会去理性思考要不要支持“台独”。去年底,岛内《远见》杂志一年一度的“台湾民心动向调查”结果显示,两岸若开战,台湾51.3%受访民众不愿意亲自或让家人上战场。此前美国杜克大学民调结果更显示,如果两岸发生战争,只有0.5%的台湾民众选择投入战场。这意味着什么?台湾民众不愿因为支持“台独”而走向战争,也意味着这仗台湾没法打了。

 

另一方面,正因为“台独”意味着战争,而美国又不愿被“台独”拖下水。所以,美国虽然不断利用台湾问题刺激中国大陆,但其历届政府也都表示“不支持台独”。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从其亚太事务最高主管坎贝尔到拜登本人,都公开表示“不支持‘台独’”。拜登前不久提出建立中美关系“护栏”机制的建议,目的其实就是防止因为“台独”而发生中美战争,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国是不愿为“台独”打仗的。那没有美国的支持撑腰,民进党再怎么幻想“台独”,也注定只是镜花水月。

 

当然,“台独”可能性为零的背后最为关键的因素,还是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大陆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让“台独”势力和美国忌惮。因此,“台独”其实只是民进党政客骗票的口号,连李登辉和陈水扁都曾公开承认“‘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被外界质疑是“理念台独派”的蔡英文上台之后频频挑衅两岸关系,但在大陆强有力反制和震慑之下,并不敢越线玩“法理台独”,更不敢公开宣布“台独”,只能以“维持现状”玩些“台独”小动作骗选票、骗支持。

 

形势朝统一方向快速倾斜

 

“台独”做不到,而形势在向有利于统一方向快速发展。若从两岸实力以及中美实力变化看,相信大家对和平统一的前景会有更多乐观的理由。我们可以从1990年到2020年这30年时间来作比较。两岸经济方面。1990年,大陆GDP为3608.58亿(美元,下同),台湾为1647.47亿,台湾GDP占大陆的45.7%。2020年,大陆GDP为14.72万亿,台湾为6693.43亿,台湾GDP只有大陆总量的4.55%。换句话说,最近30年,台湾GDP从占比大陆45.7%降到4.55%。从人均GDP看,台湾人均GDP从1990年26.62倍于大陆降至2020年的2.59倍。

 

而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同样今非昔比。

 

中美实力对比方面。1990年中国GDP(3608.58亿)只占世界的1.5885%,只相当于美国(5.96万亿)的6%;美国占世界GDP的26.25%。到了2020年,大陆GDP(14.72万亿)占世界的17.3863%,相当于美国(20.89万亿)70.5%;美国占世界GDP的24.6738%。也就是说,最近30年中国经济成长了40.8倍,美国只成长了3.74倍。而这两年世界各大机构一致的预测是,最晚2028年到2030年间,中国实际GDP将超越美国,更乐观的预测是在2026年中国超越美国坐上世界经济的头把交椅。

 

至于军事实力对比,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炒作与恐慌来看,以及大家从权威公开信息来看,中国在努力建设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防力量,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也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插手台湾问题时所忌惮的关键所在。

 

因为看到中国大陆、美国、台湾三方实力对比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曾经与陈水扁、谢长廷并称“党外三杰”的民进党创党元老林正杰,今年元旦以“明天会更好”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赛局理论中有个纳许均衡(Nash equilibrium,或称纳许均衡点)概念。台海之间就是一个多方参与的赛局,主要是陆美台三方,从1950至今都维持的“不统不独不武”的均衡现状。“但随着力量的消长, 均衡会被打破,目前台海正是变局来临的时刻。变局最主要的是祖国大陆在军事、经济、科技各方面的崛起。祖国的强大才是统一的契机。”他甚至乐观地认为“五年之内实现和平统一是极有可能的”。

 

主动权、主导权在大陆

 

所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增长,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越来越接近,解决台湾问题的手段只会越来越丰富,“工具箱”里能选择的工具越来越多,和平统一前景可期。

 

中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尽管因为“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干扰导致台海局势复杂多变,但中国大陆依然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节奏与战略部署处理台湾问题。

 

当然,民进党“台独”之心不死,美国“以台制华”之心不死,因此国台办发言人也把“丑话说在前头”,称如果“台独”势力和美国反华势力挑衅过头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而《解放军报》也早就正告,针对台湾问题,解放军全军官兵“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 这既是对台海局势的预判,也是中国大陆发出警示和警告,要求美国和“台独”势力悬崖勒马。(作者 海平)

展开全文

刘结一发表2022年新年寄语

2022-01-02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2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共担民族大义 共享盛世荣光》的新年寄语,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

 

共担民族大义 共享盛世荣光

 

--致台湾同胞的新年寄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2022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新年贺词,向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新年祝福,其中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这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年伊始,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郑重宣示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我们胜利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凝聚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磅礴伟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归根结底就是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经过全党全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也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祖国统一是民族大义、历史大势。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统一始终是主旋律。维护统一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灵魂和血脉。谁为祖国统一做好事,就能得到人民称颂、名垂青史;谁数典忘祖、分裂国家,必将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台湾前途和同胞福祉系于祖国统一。统一后,台湾有强大的祖国做依靠,将真正永保太平,经济更加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改善,在国际上更加安全、更有尊严。所有拥护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做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两岸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将为岛内经济发展在“大循环”和“双循环”中开辟广阔前景。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铸牢心灵的根脉与归属,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台湾社会再也不受统“独”纷扰,可以聚焦民生福祉群策群力,为老百姓多办好事、解难事、干实事。两岸同胞应该和衷共济、团结奋进,走向实现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统一是福,“台独”是祸。“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极力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企图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其所作所为违逆历史大势,违背同胞意志,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在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无坚不摧的意志和日益强大的能力面前,任何谋“独”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企图,绝不可能得逞。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搞“台独”必遭迎头痛击,绝没有好下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共同铲除“台独”祸根、守护台海和平,为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过去的一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两岸各领域交流仍然蓬勃开展,同胞交往合作广泛密切。众多台胞踊跃参与第十三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等重要交流活动,展现期盼两岸走近走亲的强烈心声。在“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2021两岸关系研讨会等活动中,参会台胞聚焦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深入研讨,发出“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祖国我爱你”的时代强音。大批台胞为祖国庆生“点赞”,充分展现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我们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台胞台企在大陆巨大机遇中实现了新的发展。我们持续关心台湾同胞健康福祉,17.7万余名台胞在大陆注射新冠疫苗。强大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我们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踊跃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我们将召开中共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大势所趋、大道所归、大义所在,与我们一道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展开全文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发表新年贺词

2022-01-02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两岸关系》杂志2022年第1期上发表题为《稳舵扬帆 勇毅前行》的新年贺词,代表海协会向台湾同胞致以真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稳舵扬帆 勇毅前行

 

——2022年新年贺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张志军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值此2022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广大台湾同胞和所有关心两岸关系的朋友们致以真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成为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

 

2021年,是海协会成立30周年。海协会一如既往,牢记建会初衷,立足职能定位,在服务工作大局、推动交流合作、维护同胞权益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指引下,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指导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的方向坚定前行。我们毫不动摇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稳妥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和急难救助事项,尽心竭力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保持与台湾各界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沟通,团结广大台湾同胞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维护两岸交流合作势头发挥应有作用。

 

心如大地者明,行如绳墨者彰。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心如大地,就在于我们始终心系让两岸同胞都过上好日子,始终相信同胞,永远依靠同胞,真诚服务同胞,汇聚民意心声,熔铸强大力量,在风雨中保持定力,不惧波折,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引领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行如绳墨,就在于我们始终坚守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明定规矩和底线,提供和平之钥稳定之基,为以和平方式消除政治对立实现国家统一展现广阔空间。任何挑战“九二共识”、背弃一个中国的行径,都是对两岸和平的挑衅、对同胞福祉的损害,必将积薪候燎,自食其果。

 

展望2022年,无论有怎样的风雨,经过百年奋斗洗礼的中国共产党人,都将在民族复兴航程上继续扬帆奋进,破浪前行。我们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冬奥圣火闪耀东方天空,“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党的二十大奏响新时代更强音。新时代的航船定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航行更为平稳、动力更加强大,前程不可阻挡。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一边。昂扬奋斗的中国人民,始终内心拥护统一、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是我们的最大底气所在。海协会将深入领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继往开来,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开全文

国台办和北京市领导慰问在京台青台生

2022-01-01

国台办和北京市领导慰问在京台青台生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等国台办领导及北京市委领导慰问北大留校台生并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12月31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游钧赴北京大学、西城区走访慰问在京台青台生,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快乐生活,积极参与冬奥活动,融入北京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释放青春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在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介绍在校台生学习生活情况和参与冬奥服务情况,介绍了元旦、春节期间对留校台生的生活安排情况。龙明彪、游钧一行将写有新春祝福的春联和慰问信、慰问品送给台青、台生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玉珍、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参与冬奥赛事服务的台生卜紫娴、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林彦辰等10名台师台生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对学校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感到非常温暖和非常感恩,将积极参与冬奥相关活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北京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春节。

 

国台办和北京市领导慰问在京台青台生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等国台办领导及北京市委领导慰问在京台青代表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在西城区聚力金融街台湾青年驿站,中国光大集团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转型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柏翔、君太百货总监王凯明等台青,为疫情情况下国家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表示春节期间大家将坚守岗位,为广大市民过好春节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

 

中央台办、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市台办主任霍光峰,西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波等领导参加慰问并与台青台生亲切座谈交流。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