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中美贸易额创新高凸显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翻看2021年中国外贸“成绩单”可以发现,不仅进出口突破6万亿美元表现亮眼,而且对美贸易额也同比增长近三成达到755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凸显了中美贸易领域的紧密依存,也再次印证了中美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一系列数据显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两国贸易往来反而更加频繁。自2018年7月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以来,中美贸易额除2019年同比有所下降外,其他年份均处于增长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为明显。2020年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8.3%,2021年再次大幅增长,且近几年中国对美国出口额增长持续高于进口。

 

愈发紧密的贸易往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演讲时所说的“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对于增势良好的数据,《日本经济新闻》称,尽管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并未消除,但两国在贸易领域相互依存态势不减反增。还有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已经以失败告终。

 

贸易摩擦下,中美贸易额何以不减反增?观察中国对美出口产品中,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占了大头,电脑、手机、玩具类产品也增势良好。这些产品的出口增长既有美国抗疫的需求,也有美国消费复苏的原因,更是疫情下两国经济相互依存的体现。中国有力控制住疫情,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供应链体系完备,生产制造“硬实力”凸显。

 

中美之间经贸结构互补,互相依存态势不可能轻易割裂。性价比高的中国产品令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爱不释手。甚至有美国用户疫情期间迟迟买不到冰箱,兜兜转转最后发现还是“中国制造”最靠谱。

 

据穆迪分析公司测算,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超90%都由美国企业和家庭承担。高额的关税也给美国的通胀火上浇油。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指出,美国消费市场无法放弃来自中国的商品,增长的商品成本只能由美国消费者承担。美国多个商协会也不止一次敦促美国政府扩大自中国进口的关税豁免范围。

 

加征关税和制裁也未能阻止美国企业投资中国的决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美国在华企业调查显示,95%的受访企业表示2020年在中国是盈利的。上海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超70%的会员企业对未来几年的中国市场感到乐观。疫情发生后,中国成为不少美国企业全球利润增长的“主引擎”。贝莱德、摩根大通等一批华尔街巨头更是以实际行动给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越来越紧密的经贸纽带印证了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美双方更需努力妥处分歧,加强合作,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以经贸合作为抓手推动更多务实合作,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于佳欣、王亚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