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

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消息人士称蔡英文拟派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以“总统特使”身份出席27日举行的洪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过境美国,可能同哈里斯副总统同台出席活动。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同、接受、践行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认清国际大势,早日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定。

 

赵立坚指出,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过境”以及“美台接触”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