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门用水超七成来自福建晋江”想到的

“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自2018年8月5日到2021年底,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已经三年多了。据晋江方面供水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晋江共向金门供水633万吨,日均供水约1.73万吨,比前一年供水总量增幅16.15%,金门的民生用水超七成来自晋江。

 

福建向金门供水从规划到变成现实,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金门与晋江一水之隔,从金门一眼望去就能清楚地看见晋江。但是鉴于两岸关系复杂多变以及历经过不少波折,供水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容易。不过,晋江的淡水最终能源源不断地流向金门,真的要感谢大陆政府不懈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2021年的春天,台湾地区遭遇了数十年来最大的干旱,百姓用水成了非常严峻的问题,可是,同样面对干旱的威胁,金门却受益于两岸的供水工程,金门的乡亲完全不愁生活用水问题。反观台湾岛内的民众一直陷于限水无水的窘境。民进党当局除了操弄政治意识形态,“苦民所苦”“想民所想”了吗?台湾媒体刊发评论说,对于大陆向金门供水的工程,民进党当局的态度是“低调再低调”,认为那是所谓的“统战圈套”。如果撇开意识形态差异,单从民生角度出发,金门、马祖等地能够得到大陆充足的供水,当地居民生活及经济发展都可以正常发展,又有什么不好呢?

 

日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对媒体说,向金门供水可以以水为纽带,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同时,由供水工程得出的经验,也可以为两岸今后通电、通气、通路等方面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可以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的目标。洪佳兴还表示,希望2022年向金门的通气、通电、通桥等民生工程建设能够一帆风顺,两岸融合发展可以更加紧密。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新四通”。金门紧邻闽南地区,福建则是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如果福建与金门能够实现习总书记讲的“新四通”,那么势必可以有助于促进两岸之间的深入融合发展,金门也可以变成两岸之间沟通融合的和平之桥。

 

不过,时至今日,民进党当局仍然顽固不冥,拒不承认两岸之间早就达成的可以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岛内大搞政治恶斗、“绿色恐怖”,试图阻断两岸同胞的一切往来。可是,两岸终究是一家,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不是民进党当局用人为的手段就可以阻断的。现在,金门用水超七成来自福建晋江的事实就有力地说明“新四通”已经落在了实处,而且正在一步步地推进。相信随着两岸融合的不断深化,两岸人民最终会迎来期盼已久的那一天——祖国完全统一。(作者系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青:罗鼎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