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 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2022年中国与阿根廷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同时,2022年两国还将共同举办“中阿友好合作年”。对此,阿根廷知名学者纷纷高度评价了中国发展对阿根廷以及整个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推动作用,并期待未来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阿根廷国家外交关系学院中国研究项目成员、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同时,中国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已将中国经济与发展理念同全球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 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古斯塔沃·吉拉多

 

吉拉多认为,由于双边经济的互补性,在中国发展的带动下,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贸易平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该地区经济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中阿经贸往来越来越稳固,政治上的融入也随之增多,所以需要更广泛且全面地了解与中国的合作,需要更深入的文化融合。因此,他强调,阿根廷各国立大学应积极参与对了解中国人才的培养,通过设立专门专业课程、研究课题项目和培训班等方式,增进阿根廷大学生与社会精英对中国层面的深入了解、缩小文化差异,并满足两国对增进金融、科技和基建合作等方面的人才需求,让更多有足够专业能力的人才与中国对接,形成一种双赢的关系。

 

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 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鲁文·布莱索

 

阿根廷国会大学校长鲁文·布莱索认为,近年来,中阿人文交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进而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布莱索校长提到,今年国会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两本关于中国的书籍,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布莱索强调,阿根廷国会大学还将创办研究当代中国关系的研究生课程,继续致力于推动与中国在人文交流方面不断深入发展,成为未来取得更多成就的重要基础。

 

阿根廷国防部特聘顾问、阿根廷国防大学教授马可为表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拉两国卫生部门开展了多次视频会议,交流经验,分享新冠肺炎诊疗方法。在国防科技领域,两国启动国防大学中阿战略计划,旨在促进中阿国防科技研究、通过人员培训和交流提高国防建设能力。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国有近百所大学开设了西班牙语课程,在阿根廷也掀起了学汉语热,多语种人才在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两国相交在于民相亲心相通,让中拉合作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能得到同步发展,是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 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成立仪式(图片来源: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官网)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指出,中阿人文交流之花在疫情背景下更加光鲜夺目。两国多个省市结好,总数已达26对。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开设了阿根廷第三所孔子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和中国疫苗展在阿成功举办,阿根廷科隆剧院和基什内尔文化中心加入中国国家大剧院发起成立的“国际剧院联盟”,阿根廷图书和电影在中国获得青睐,中央音乐学院设立探戈艺术研究与实践中心等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传递着友好合作的正能量和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邹肖力强调,中国和阿根廷都是文化大国,各自从与其他国家和文化的交流中获得了丰富营养,也为所在地区和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两国都处于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阶段,双方都认为抓住全球化机遇、应对全球化挑战,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离不开文化文明支撑。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在扩大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的同时,架起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民心之桥,在人文交流中激荡火花与智慧,谱写出中阿友好互信、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新华章。

 

(总台记者 朱博英 李伟林 孙宇 宋晓明 宫祥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