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新年好!

“(闽南话)祝两岸的乡亲大吉大利,合家团圆,欢欢喜喜过新年。(客家话)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过年,无论用哪种方式,都可以对家里人说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月2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用闽南话、客家话提前给两岸乡亲拜年。

新年好!

对两岸乡亲来说,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大家心中的思乡之情、团圆之念也越来越浓烈。可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大陆的很多台胞不能返台与家人团聚。不过,他们越来越感到在大陆过年,让人既温暖又放心。

 

这几天,在大陆各地的台胞群里,“年味儿”越来越浓:脱口秀、快板书、大合唱、汉服秀……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各地组织协办的“斗阵来围炉”在陆过年台胞联欢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两岸多地同时举行,数百位台胞“云”端叙乡情、迎新春。在四川成都,火锅里的红油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把活动现场的气氛烘托得非常喜庆,这是“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活动。在四川省台办的组织下,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在川的台湾青年,一起品火锅、体验非遗文化、分享故事心得,共迎虎年新春。在浙江台州温岭,为切实做好台胞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台胞充分感受到节日氛围和家的温暖,温岭市台办组织温岭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温岭市义工协会开展了“留温过大年 两岸一家亲”活动。他们走进台胞童先生家里,与留在温岭过年的台胞台商们一起包饺子、迎新春。

新年好!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确保在大陆的台胞安心过年,每到岁末年初,大陆各级政府都会以各种方式向台胞们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日前,国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协发出慰问信,向在大陆各地的台胞台商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各地方政府部门和涉台的相关组织纷纷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企业、工厂、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与台商、台生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厦门、漳州调研期间,专门赴闽南师范大学看望在校工作学习的台湾师生,鼓励他们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融入当地,“当主人、不当客人”,用亲身经历和感受鼓舞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圆梦。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在广州走访慰问台胞,鼓励台胞台商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个人理想……

 

“祝你新年快乐,虎虎生风,恭喜发财!” 26日恰逢中国传统的南方小年,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文盛邀请数位留琼过年的台商及陆配相聚,共迎新春佳节。疫情阻隔了台胞们与台湾亲人的相聚,却割不断两岸乡亲之间的亲情相连。留琼过年的台胞们通过“云拜年”的方式,与远在台湾的亲朋互道平安、互送新年祝福。“大家在此时相聚,有一种家的感觉,感到很温暖。”在大陆打拼多年的台商张岳玄说,海南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在大陆过年没有孤单的感觉。

新年好!

 家,是中华儿女内心深处一抹柔软的牵挂,“两岸本来是一家,在哪儿过年都是家。”相信有各地组织的关心关怀,有身边同胞的浓浓人情,在大陆的台胞们定能安心祥和过大年,热闹开心迎新春。壬寅新春即将到来,“海峡飞虹”跟大家道一声:新年好!期盼两岸同胞新的一年继续携手向前,如虎添翼,虎虎生威。(作者:马晓叶)

在同胞温暖中喜迎春节——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综述

2022-01-27

“我在武鸣买的房已交付,过年后全家就搬过来。”在广西南宁开展的走访慰问台胞活动中,南宁师范大学的台湾少数民族教师沙部·鲁比感谢台办和学校的关心与帮助,并表示要继续教书育人回馈社会,做好连接两岸的“螺丝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台胞将留在大陆过年。春节来临之际,大陆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为台胞台企送去新春祝福,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

 

在同胞温暖中喜迎春节——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综述

 

图为广东省台办与台商、台企负责人座谈交流。广东省台办供图

 

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走访慰问在粤台胞,鼓励台胞台商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期勉台青在大陆发展进步中实现人生梦想。省台办赴各地了解台企经营情况,听取台商诉求,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

 

江苏省台属联谊会举办新春联谊座谈会,台胞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话发展,省台办向全省广大台属及其在台亲友致上节日祝福。

 

浙江省台办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慰问台商,勉励台企坚定信心,提升竞争力,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各级台办提升服务力度,协助台商台企破解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问题。

 

湖北省召开台胞迎新春座谈会,征求对该省推动台胞参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省委有关负责人向台胞致以节日问候,充分肯定台胞台企为湖北疫后重振作出贡献,希望台胞台商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推动者,做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推进者,做鄂台产业融合的践行者、引领者。

 

河南省台办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关爱台生活动,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台生送去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勉励他们积极融入河南,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和使者。

 

四川省台办赴凉山、攀枝花等地调研对台工作,向台商台胞表达新春问候,勉励大家坚定在川发展信心,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同胞温暖中喜迎春节——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综述

 

图为广西南宁市台办走访慰问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广西南宁市台办供图

 

安徽省委有关负责人在合肥走访慰问台胞台企,鼓励在皖台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做皖台交流交往的桥梁纽带,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共同成长、实现共赢。

 

在各地的走访慰问活动中,台胞台商纷纷表示,虽没有回台过年,但大陆各方面给予的同胞爱让他们倍感温暖。他们会将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与岛内亲友分享,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大陆,有机会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

 

“在哪过年都一样,两岸都是我们的家。”在广西钦州市钦南区耕耘18年的72岁台胞赖忠治说,自己经营的农场面积有160多亩,种植荔枝、龙眼、番石榴、莲雾等,并配套开展乡村旅游。对“就地过年”,他已做足准备:“农场各景点都将开放迎客,自主培育的各类果苗也完成最后修剪,随时可出售。”

 

“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得到持续贯彻落实,给台商台企吃下‘定心丸’,大家的产值都有成长,更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四川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台协会长高锦乐说。

 

春节前夕,大陆各地还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安排一系列暖意融融的联谊活动,丰富了台胞的生活,增添了节日喜庆氛围。

 

以“翰墨书香浓 乡音满庭春”为主题的两岸山东乡亲迎春送福活动中,山东济南与台湾台北、基隆的乡亲欢聚“云端”,叙乡情、话发展。济南书画家创作了200余幅寄托美好寓意的作品,通过视频向台湾岛内乡亲展示,表达来自老家亲人的问候与祝福。

 

在同胞温暖中喜迎春节——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综述

 

图为“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会活动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会在成都举行,两岸婚姻家庭代表李璐首次参加围炉活动。“‘添金纳银’是我给大家送上的祝福,相信大家的事业会越来越好。”从事银花丝非遗文化传承工作的她说。

 

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台湾大学生迎新年活动中,同学们热烈分享在当地学习生活心得。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刘姓同学说,自己已在长沙生活6年,很适应这里的生活,希望将来能留在长沙工作。

 

虎年春节临近,“就地过年”的台胞虽远离岛内亲人,但大陆各方面给予的关怀让他们如沐春风。台胞们表示,在大陆体会到了来自同胞的温暖,会将这份感动传递给在台湾的亲人朋友。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展开全文

成渝台三地台青云聚首 火锅围炉迎新春

2022-01-27

成渝台三地台青云聚首 火锅围炉迎新春

 

成都分会场(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1月25日的海峡两岸(成都·台北)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川味飘扬,热闹非凡。由成都(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及海峡两岸(成都·台北)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共同举办的“台北·成都·重庆台青云火锅围炉会”通过云端分别在成都市、重庆市和台北市联线同步展开,80多位台湾青年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欢聚一堂,共迎农历新年,共话川渝创投发展。

 

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身在台北的亚台青(成都)海峡基地总经理郭弘扬代表成都青创基地,对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表达了诚挚的新年祝福。

 

两岸三地台青企业代表一起回顾2021年的精彩瞬间、展望2022年的美好愿景,共叙友情、共谋发展。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北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成都作为大陆地区中西部中心城市,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四川城市的发展态势与辐射效应强劲迅猛,希望台青创客迈开脚步,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共同寻找发展创业的良好机会。(中国台湾网、成都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27日讯 

 

成渝台三地台青云聚首 火锅围炉迎新春

 

重庆分会场(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成渝台三地台青云聚首 火锅围炉迎新春

 

台北分会场(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展开全文

两岸春运忙 让包括台胞在内的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回家旅途

2022-01-26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与中国其它地方一样,台湾海峡空中、海上的航线也繁忙起来。

 

今年春运,对于习惯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心理考验。在回家团圆的执念与响应国家号召、加强疫情防控之间,我们看到了更多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一面。

 

对每一个你我而言,留守当地,减少流动,亦是一种坚守。炎黄子孙、血脉相连,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同源、同宗、同体,手足情谊亦在浓浓的思念与相通中互联、升华。面对“春潮”人山人海,铁路部门精准对接台胞出行所需,“量身打造”畅行服务新举。从为台胞所带来的便捷体验来看,铁路部门的走心服务,践行的不仅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理念,更加彰显了铁路企业的担当和情怀。

 

在此次春运“大考”中,铁路部门以问需于民、感同身受的角度和立场,推进自动购取票便行举措,将方便与实惠满满送入台胞的出行旅程。服务的“加码”,是铁路全面惠民的“缩影”展现,是其以完善和健全台胞福祉作为企业承责践实的落脚点,不断精进服务品质,让台胞深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用走心行动,践行铁路共绘“同心圆”的担当。

 

"每逢佳节倍思亲"。唐朝诗人王维道出的思乡之情绵延到廿一世纪的今天,正由两岸同胞的旅客人流在海峡上空飞翔和海面航行的船艏激荡。

 

人们盼望着早一刻见到亲人,早一点回到故乡。如今铁路运营里程、建设投资数额、丰富规划方案等,对于我国综合交通实力和民众出行的惠及都给予了可期的后劲和信心。铁路的长足进步和发展,软硬实力当并肩而行。优质服务是发展的正向催化剂,更是拉近同旅客心与心距离的“粘合剂”。铁路部门把“镜头”更多聚焦所谓小、细的旅客所需上,不断升级服务,把责任担当的惠及正中民众所需。(中国台湾网网友:李欣)(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

在汉台青相约庆春节迎冬奥

2022-01-26

1月22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泛海城市广场运动场上气氛热烈,40多名在汉台青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球友谊赛。这是“武汉台青迎冬奥 虎虎生威贺新春”系列活动的分活动之一。在四天三夜行程中,台青台生们将参与冰雪运动、观看剧场表演、参观武汉和平打包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庆春节,同迎冬奥。

 

体验冰球魅力

 

台青黄纬纮是冰球友谊赛活动的主教练。比赛开始前,他邀请台湾代表与大陆代表上场,教会他们基础的冰球动作,随后大家分组开赛。黄纬纮已经在武汉生活了一年多,从事推广冰球运动的工作。他说,冰球项目是冬奥比赛项目之一,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冰球魅力,期待冬奥风采。

 

为了让台青认识冬奥、了解冬奥,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冬奥小课堂有奖环节,冬奥展板前被围得水泄不通,年轻人踊跃抢答。有台青表示,北京冬奥会将在立春节气开幕,立春意味着新的轮回已经开启,他们都深深感受到祖国大陆欣欣向荣的发展成就和冬奥带来的光荣与自豪。

 

武汉欢乐过年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是此次系列活动的主办方,协会会长萧永瑞在做开场致辞时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为在汉台青提供交友联谊、联络感情的平台,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武汉这座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把武汉当做第二个家。

 

17名在汉求学的台湾青年将留在武汉过年,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台生林镇祁是其中之一。这是林镇祁在武汉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他表示,已经习惯了在武汉的生活,未来也希望继续留在武汉就业。

 

虽远离台湾的亲人,但武汉市台办、台协的关怀、趣味温馨的活动设计、真挚暖心的陪伴,将会让留汉过年的台青、台生、台商感受到一个年味十足、温暖热闹的欢乐新年。台青何婷玄说:“起初还担心一个人会无聊,现在假期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很充实。”

 

一起追逐梦想

 

23日,参加“武汉台青迎冬奥 虎虎生威贺新春”系列活动的台青齐聚武汉市黄陂区一心回乡生态农场,参观有机农场、体验剪窗花、书写新春对联、制作手工豆腐、炸蔬菜圆子、品味家乡风味团年饭。活动主办方特地准备了地道的台湾风味团年饭,其中寓意延年益寿的长年菜和台湾特色油饭最受欢迎。

 

武汉台协副会长、“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天山向大家送上了新春的美好祝福,并用自己扎根武汉11年的创业经历,勉励台青们新的一年能够更好地融入武汉的工作生活,同武汉的小伙伴交流互鉴、追梦逐梦。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来自武汉大学法语专业的台生孙韵涵表达新年祝愿,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有所成长,也祝福台湾的亲人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武汉的朋友们开开心心,欢乐过新年。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