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民进党当局强蹭乌克兰局势热点是一场阴谋

乌克兰局势突变,民进党当局近日频频将台湾地区与乌克兰相提并论进行炒作,不仅成立了所谓“特别工作组”,研究乌克兰局势对台湾安全的影响,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还声称“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并就此事做出四项“重要指示”,声称“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害”“持续强化对台海军事动态因应整备”“全面提升应对‘认知作战’”“维持岛内物资、物价及股汇市稳定”云云。

 

民进党当局强蹭乌克兰局势热点是一场阴谋

 

台当局压榨与出卖台湾人民利益以迎合美日等西方势力(漫画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罗杰 )

 

乌克兰局势与台湾问题性质不同,根本不能相持并论。民进党当局这次强蹭乌克兰局势热点完全是一场阴谋。

 

西方媒体一直把乌克兰局势与台湾地区形势相提并论,宣扬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手,中国大陆可能同步对台施压甚至“效仿”拿下台湾。澳大利亚防长达顿妄称,一旦俄罗斯出兵,中国大陆就将对台湾展开所谓的“侵略”;美国一些官员和专家也通过媒体鼓吹,称台湾对美国而言“比乌克兰更重要”,不能因为乌克兰分心给中国大陆“武统”的机会。

 

民进党当局强蹭乌克兰局势热点是一场阴谋

 

2月22日,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玩具熊被摆放在一处为乌克兰东部难民设置的临时安置点内。新华社发(安德烈摄)

 

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西方反华势力将乌克兰局势与台湾问题强行挂钩并大肆炒作,是一种明显的阴谋论。

 

它一方面妄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另一方面企图挑起岛内民众对大陆反感和仇恨的情绪,向民众灌输所谓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如果大陆对台动武,美国一定会出兵援助台湾等等。《环球时报》一篇分析认为,这种鼓噪包含了一个陷阱,那就是把台湾的政治地位等同于乌克兰,通过这轮炒作提升台湾问题所谓的“全球战略影响”,扩大、强化整个西方对台湾问题的参与。

 

当地时间2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会与俄罗斯作战,不会在乌克兰部署兵力对抗俄罗斯。”她强调,拜登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决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23日晚在脸书发文说,“乌克兰和美国有30年的邦交关系。邦交国尚且受到美国如此对待,我们又要怎么自处?”王鸿薇还提醒台湾民众说,美国对乌克兰尚且如此,台湾却把美国当成唯一救命稻草,还自以为美国能为台湾打仗……。众多网友回贴文表示:“会以为美国派兵保护台湾的人本来就是在做梦,没诚信的低级政客谎言都会信,只证明了自己蠢。”“很多台湾人自己不想当兵,却以为美国人是傻瓜,会替无‘邦交’的台湾打仗。”还有人说,“要认清美国的嘴脸。”“美国人眼里只有利益。”“米国(指:美国)惯用伎俩,就是打嘴炮,设计挑拨加上搅狗屎,从中获取无本利益。”

 

民进党当局强蹭乌克兰局势热点是一场阴谋

 

乌克兰危机升高,台股应声重挫(图片源自台媒)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的状况,美国难辞其咎。因为美国把乌克兰作为复活北约的“兴奋剂”和“药引子”,企图通过炒作“俄乌战争”来促进北约转型并完全为美国所用。当真的遇到战争危险时,美国就撤得远远的了。

 

23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严正指出,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感同身受”完全是自作多情。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作者:左镇)

外交部提醒在乌公民:使馆会全力提供帮助,大家也要互帮互助

2022-02-24

在今天(2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乌克兰有多少中国公民?中方对旅乌中国公民最新的提醒是什么?

 

对此,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经发布了安全提醒,鉴于当前形势,提醒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免发生意外伤害。驻乌克兰使馆也同当地留学生以及中国商会和朋友保持了联系,提醒他们要关注我们使馆第一时间发布的消息。提醒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如果开车长途旅行的话,要注意加强安全的防护,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定的地区。

 

华春莹表示:“我们呼吁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在这样的时候,要体现出中国人民历来的团结奋斗、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如果遇到困难,大家要互相帮助,互相伸出援助之手,在这种困难的时刻相互温暖、相互帮助。使馆也让中国公民不要恐慌,使馆会帮大家跟大家保持联系,如果遇到问题,使馆会予以全力的帮助。”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

展开全文

普京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2022-02-24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综合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和俄电视直播报道,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

 

普京说,期望议会对在顿巴斯采取军事行动持统一立场。他同时表示,相信俄公民们会支持这一决定。

 

普京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这是2月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的画面。(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普京在讲话中说,30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就北约不东扩达成协议,但却受到欺骗、施压和讹诈。普京还指出,北约的战车正在朝着俄罗斯边境移动。

 

新华社莫斯科电 记者黄河

展开全文

外交部: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仍有希望,望各方不要关闭对话大门

2022-02-23

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拜登发表演讲称,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是“侵略的开始”。我们也注意到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就谴责俄罗斯问题表示,建议乌克兰总统先谴责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对塞尔维亚进行的侵略行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历史背景和经纬,演变到今天这种局面,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注意到俄方反复多次表示,俄方无意对乌发动战争,而且反复强调俄方愿意就乌加入北约问题同美方等相关方面开展对话。

 

华春莹强调,值得一提的是,“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被写入了1975年《赫尔辛基最后议定书》序言、1990年《新欧洲巴黎宪章》、1997年《俄北约关系基础文件》、1999年欧安组织伊斯坦布尔通过的《欧洲安全宪章》以及2011年《俄美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序言等文件。但美方显然没有遵守其承诺。针对俄方提出同美方就欧洲安全保障倡议进行对话,美方也没有相向而行。

 

华春莹指出,中方一贯认为各国安全应该是共同、合作、可持续的,任何国家和集团都不应谋求所谓安全利益最大化,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当得到重视和解决。“我注意到,普京总统表示,乌当局拒绝加入北约并保持中立将是解决问题最佳方式。乌方、美方等相关方面也都表示无意进入战争。这说明,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仍有希望。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冷静,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不要关闭对话大门,致力于通过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共同维护和平。”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

展开全文

国防部:“台独”挑衅一日不止 解放军行动一刻不停

2022-02-24

据“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台媒报道,“台军”春节假期进行各项训练及战备任务,台“陆军”执行战备侦巡任务及各项战备演练,“海军”舰艇严密监控海上情势,“空军”派遣应变兵力升空应对解放军军机春节期间持续进入台“西南空域”。此外,台媒近日还炒作解放军反潜直升机“首度绕台”。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以各种形式进行谋“独”挑衅,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这是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也是严重危及台湾同胞福祉的祸害。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力量、多批次舰机开展常态化巡航、警巡等行动,就是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和谋“独”行径。守疆护土,义不容辞。“台独”挑衅一日不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就一刻不能停、也不会停。

展开全文

国防部回应日美操弄涉台议题:无惧风雨、严阵以待

2022-02-24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国防部回应日美操弄涉台议题:无惧风雨、严阵以待

 

记者:据报道,日防卫大臣岸信夫会见美驻日大使期间谈及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朝鲜半岛、俄乌冲突等问题,称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两国一定要坚决守护民主、法治等普世价值观”。此前另有评论称日美制定的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有应对所谓“台湾突发事态”的用意。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恶意揣测、党同伐异,只会制造出更多信任赤字和紧张对立。

 

关于台湾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日美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各种场合刻意炒作操弄涉台议题,这些恶劣言行不仅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究竟哪些国家哪些人在破坏国际规则、侵害他国主权、制造地区动荡。需要指出的是,这丝毫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我们无惧风雨、严阵以待,将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展开全文

台湾当局将乌克兰问题类比台湾问题 外交部:借此蹭热点极不明智!

2022-02-23

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台湾地区领导人发言人和外事部门负责人将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相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首先表示:“我也注意到你提到这些相关的报道。我认为台湾当局有些人借乌克兰问题来蹭热点是种不明智的行为。”

 

华春莹指出,台湾的确不是乌克兰,台湾从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地区的和平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摇尾乞怜指望外部势力输送武器或者提供军事支持,“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对此任何人都不应该有任何的误解或者误判。

 

华春莹还说:“我也注意到,的确,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有一些人总是要提到台湾。我想他们的一些评论充分暴露出来,他们对台湾问题的历史是缺乏最起码的了解的。”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