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民进党当局蹭国际政治热点 岛内民众更关心就业和薪资

近日,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频频炒作乌克兰局势问题,声称对此“感同身受”。但是,岛内民众更在意的是自身的经济发展,关心就业、薪资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二者相比,执政者热衷的与百姓关心的大相径庭。

民进党当局蹭国际政治热点 岛内民众更关心就业和薪资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它与乌克兰局势的性质根本就是两码事儿。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积极融合发展,才是给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正道,才是保障岛内民众利益福祉的正确选择。这个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不是民进党当局说改变就能轻易改变的,台湾民众的意愿也不是民进党当局说操控就能完全操控得了的。民进党当局试图借着蹭国际政治问题的热点来转移岛内民众关注的焦点,转嫁因自身执政不力造成的种种社会矛盾,显然是打错了算盘。笔者归纳出以下三点,建议台湾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进党当局认真反思。

 

一、台湾地区经济被区域经济边缘化。亚太地区作为当今世界三大区域经济体之一,已经成为最具活力与增长潜力的地区。RCEP生效加快了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但是,台湾地区经济却陷入了被这个巨大的区域经济不断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正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反中抗中”“倚美谋独”,所以造成了距离RCEP核心区域最近的台湾地区无权融入区域经济,且至今没有破题。因此,处理好两岸关系是解决台湾经济被边缘化的关键之关键。

民进党当局蹭国际政治热点 岛内民众更关心就业和薪资

二、台湾地区青年群体失业率创新高。据台湾地区经济部门统计的就业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岛内15岁以上人口失业率为3.95%,创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15岁-19岁、20岁-24岁、25岁-29岁这三个年龄段的失业率分别达到了8.73%、12.52%和6.59%,后两者均创过去五年的新高。2021年,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长为6.45%,达到2010年之后的最高值,较2020年的3.36%也有明显提升。然而,这样的经济增长与当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尤其是与青年群体的就业情况相比,实在是太不相称——经济增长了,失业率却攀升了。难怪就业与薪资成为岛内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

 

三、台湾地区人口减少和财政窘境。人口发展规模是否合理,事关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能否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的台湾地区,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据台湾地区内部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地区的人口数量,2021年较2020年减少近18.6万人;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占比在2020年已经达到15.9%。另外,地区财政陷入窘境,成为制约台湾地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大难题。有资料显示,从2017年-2022年间,台湾地区政府部门债务未偿余额增加了11859亿元(注:新台币。下同);到2022年,已经累计达到73941亿元。用台湾民众的直观判断就是:近几年里,社会财富早已被掏空。

 

除了上述三个问题,台湾地区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社会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所以,奉劝民进党当局别再费力地蹭什么热点,切实改善两岸关系、真心关注岛内民生,才是台湾地区执政当局的要务。(作者:周小柯)

 

 

 

郁慕明呼吁台湾民众醒醒:如果台海“有事”,美国只会向台推销军火

2022-02-25

“如果台海有事,我认为美方会要求台湾加强‘自我防卫’能力,也就是推销军火,让台湾向美方购买武器弹药,根本不可能出兵协防台湾。”

 

郁慕明呼吁台湾民众醒醒:如果台海“有事”,美国只会向台推销军火

 

针对俄乌开战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新党前主席郁慕明接受海峡导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台湾民众醒醒,不要再被民进党当局与美国的政治伎俩与谎言所欺骗。

 

俄罗斯今天攻打乌克兰引起全球震撼,处于台海危局中的台湾民众更是高度关注,担心民进党当局如果再继续挑衅大陆,只会越来越把台湾带入战争的边缘。

 

台湾此前有民调显示,岛内不少人认为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对此,郁慕明表示,台湾民众这种错误认知,是民进党和台湾当局长期大力灌输“美台关系友好”、美国也故作姿态配合所带来的“副作用”,让民众产生一种错觉。“我过去曾多次告诫台当局,不要做美国的棋子,否则最后一定会成为弃子。这次乌克兰危机中美国的表现更加证明,我对台海形势的这个判断是准确的。”

 

俄乌危机以来,美国从一开始就表态“不会派兵到乌克兰”;俄罗斯向乌克兰开战后,美国还是强调不会派兵,只强调“制裁”俄罗斯。这个动作看在台湾网友眼里,心里滋味可想而知。

 

台湾知名论坛很多网友直言,俄乌军事冲突对台湾有重大启示,“可是,台湾还在后知后觉”;更有人拿民进党支持者惯常的高调进行反讽称“不怕,台湾比乌克兰重要10倍”“1450(民进党网军)还在自爽的幻觉中。”

 

郁慕明表示,北约一直想要“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在普京强硬态度下,美国宣布不派兵介入。“乌俄冲突给台湾敲了警钟,如果台海有事,美方同样不会派兵介入,只会向台湾推销军火。”

 

(海峡导报记者 张巧慧 吴生林)

展开全文

台媒社论:记取乌克兰教训 对自己命运负责

2022-02-25

台湾“中时新闻网”昨天发表社论称,继给予乌克兰东部闹独立的“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外交承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授权在乌东顿巴斯地区执行特殊军事行动,俄军随即对乌克兰展开攻击,首都基辅等多个城市传出爆炸,这是二战后欧陆最严重的战事。

 

文章说,乌克兰自从橙色革命之后,虽说走向民主化,但政治内斗频仍,“亲俄”与“亲欧”派不断角力,背后当然有俄美的黑手在搅动。直到今天,乌克兰都没有对自己身处的国际政治现实有深刻理解,认为拉欧便足以抗俄,没有意识到,到了真正生死关头时,西方不会为了乌克兰与俄罗斯开战,乌克兰却必须承受全部的后果。

 

文章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原是演员出身,毫无政治能力,偏偏遇上前所未见的亡国危机。如果乌克兰能早点认清形势,借取当年的芬兰模式,与俄罗斯取得可以和平共处的共识点,或许就不会像现在得面对炮火侵略了。

 

文章指称,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大国不仁,别人拿他没皮条;小国不智,那就是自己找死。国家和人一样,都必须为自己的命运负责。拜登避免美俄开战是理性的决定,但赌定美国不敢开战而为所欲为的普京,一样是做了理性判断。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台湾不是乌克兰,但台湾仍然要记取乌克兰的教训,认清现实,以智慧寻找和平生机,不要想靠别人撑腰,那是对自己命运的不负责任。(中国台湾网2月25日讯  娟子)

展开全文

快!@在乌克兰的台湾同胞,遇到困难来找中国大使馆!

2022-02-25

2月24日,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安全风险陡然上升。据台教育主管部门统计,目前尚有9名台湾学生滞留乌克兰,其中1人在乌克兰东部、1人在乌克兰南部、7人在首都基辅。

 

@台湾同胞 请记住这四个求助方式

 

1. 第一时间拨打+86-10-12308或+86-10-59913991热线;

 

2. 直接拨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领保电话+380503550734;

 

3. 可以下载使用“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

 

4. 可以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得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提供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信息。

 

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第14条明确: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

 

在海外遇到困难

 

请找中国使领馆

 

如今中国在全世界有181个建交国

 

中国在这些国家的使领馆就是我们的家

展开全文

台湾当局将乌克兰问题类比台湾问题 外交部:借此蹭热点极不明智!

2022-02-23

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台湾地区领导人发言人和外事部门负责人将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相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首先表示:“我也注意到你提到这些相关的报道。我认为台湾当局有些人借乌克兰问题来蹭热点是种不明智的行为。”

 

华春莹指出,台湾的确不是乌克兰,台湾从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地区的和平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摇尾乞怜指望外部势力输送武器或者提供军事支持,“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对此任何人都不应该有任何的误解或者误判。

 

华春莹还说:“我也注意到,的确,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有一些人总是要提到台湾。我想他们的一些评论充分暴露出来,他们对台湾问题的历史是缺乏最起码的了解的。”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