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窝黄鼠狼先后登门“拜年“

这几天,有两拨美国人高调窜访台湾。3月1日至2日,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由前高阶国防及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搭乘行政专机抵台,“以展现对台湾的支持。”3月2日至5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应民进党当局支持的一个所谓的基金会的邀请窜访台湾。

 

有人形容说,抵台的这两拨美国人就好像两窝黄鼠狼,前后脚抵台“拜年”的时间安排难道是巧合了?当然不是。据美媒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创下新低,仅37%的美国人表示支持他,55%的美国人表示不认可他的工作表现。据说有44%的人对他表示强烈反对。民意调查还显示,在被问及对美国中期选举的看法时,有50%-40%的美国人表示更希望看到共和党控制国会。《纽约邮报》的报道说,由于拜登的低支持率以及美国人对通胀和经济的不满,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有望重新夺得对国会的控制权。

 

蓬佩奥是什么样的人,想必全世界人民心里都清楚。有网民叫他“蓬大炮”,因为他总是无故“开炮”肆意抹黑造谣中国,是一个臭名昭著的麻烦制造者。他嘴里唠叨的全是有毒的谎言。他甚至叫嚣“台湾不属于中国”。

 

拜登此次指定跨党派的“特使团”抢先蓬佩奥抵台,其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要压制对手的气焰。而蓬佩奥窜访台湾,据台媒透露是应台湾“远景基金会”的邀请,因为这个具有台湾当局背景的基金会承诺向蓬佩奥此行支付高额的酬劳。于是,岛内网友一针见血:“恶名昭彰!下台后求职不顺来台湾探探(发财)路!”“来掏空台湾了!”

 

再看岛内的民进党当局,但凡能见到美国人,就会像打了鸡血一般亢奋地高呼“美台友好”,让岛内民众误以为美国与自己的关系“坚若磐石”——自己有事,美国一定帮忙。

 

然而,岛内民众有自己的判断力,理智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某些大国本质上只会煽风点火不会舍身救火,且在煽风的同时不忘火上浇油,民进党当局一味投靠这类国家,结局肯定吃不到好果子。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表示,国际强权只讲利益,不讲道义,绝对不要天真地期待强权的怜悯与保护!不要让台湾贪婪且自私的政客们为了(今)年底的选举、为了个人野心及利益,去操弄(海峡)两岸的冲突,将台湾人民卷入不必要的纷争中。台湾安全事务前秘书长苏起直言,美国对台湾就六个字:“心有余,力不足”,等到美国来的时候,“Game is over”。就连被称为“台独祖母绿”的吕秀莲日前也炮轰蔡英文,说为了“台独”不断讨好美国只会让两岸关系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吕秀莲强调说美国只是想利用民进党当局牵制大陆的发展。她还奉劝民进党不要再渲染“抗中”在两岸之间制造仇恨。

 

黄鼠狼上门“拜年”,自然是心怀叵测地盯着好处;而幻想着与黄鼠狼结表亲就可以壮胆走天下,更是荒唐可笑至极。要知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这绝对不是说说而已!乞灵于外部势力谋“独”,只会加速自身的灭亡。(作者:左镇)

陈士良:蓬佩奥窜访台湾 台当局“倚美谋独”必将玩火自焚

2022-02-24

陈士良:蓬佩奥窜访台湾 台当局“倚美谋独”必将玩火自焚

 

图源:由本人提供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根据岛内媒体报道,应台湾远景基金会的邀请,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当政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将与3月初窜访台湾。蓬佩奥不仅被美国媒体称为“史上最差国务卿”,还可谓是美国历史上“最反华的国务卿”之一。由于他强烈的反华言行,在其任内多次针对中国(大陆)进行无端的污蔑,不仅导致中美关系大倒退,而且在涉台问题上也一再“以台制华”,不断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一次次给岛内的“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息,助长了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此次蓬佩奥窜访台湾,实际上就是台湾当局与外部反华势力相勾结,继续“倚美谋独”,最后必然自食恶果。

 

蓬佩奥窜访台湾是双方“各取所需”。自从2020年底特朗普被拜登击败,2021年初拜登政府上台后,蓬佩奥不仅被中国(大陆)施加制裁,而且因为被制裁后找不到职业还几乎失业,最后于2021年2月初由台湾当局资助的美国五个智库之一的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收留了他。如今,不甘寂寞的蓬佩奥想要在政坛上寻找存在感,甚至试图在2024年竞选美国的下届总统,所以通过窜访台湾,赢取美国反华势力的支持,开始打算卷土重来。其实,蓬佩奥在其任内就企图窜访台湾,2021年1月曾安排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窜访台湾,当时的国际舆论都认为这是替时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前往台湾“打前站”,“试水温”。但是在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下,致使克拉夫特的专机起飞后不久便被迫回到了美国,这出闹剧才戛然而止。今天,蓬佩奥在台湾远景基金会的邀请下前往台湾,就是要继续“圆梦”,充当美国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并将此行作为其拉开重返美国政坛的序幕。

 

台湾远景基金会的全称是“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实质上是李登辉时期设立的由台湾当局资助并具有官方背景的智库机构,备受台湾岛内政治高层的信任。这个基金会顾名思义,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为了加强两岸交流,解决两岸的纷争和矛盾,如今却在民进党的操作下与初衷背道而驰,已经完全成为绿营的侧翼,专门负责勾结海外反华势力。此次远景基金会邀请蓬佩奥窜访台湾,就是想利用蓬佩奥“反华抗中”的立场,继续在岛内民众中煽动“反中、仇中、抗中”的敌对情绪,进一步为岛内的“台独”势力撑腰打气。所以说,蓬佩奥窜访台湾是双方“各取所需”。

 

台湾当局“倚美谋独”必将玩火自焚。蓬佩奥这次窜访台湾,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主要人物一定会倾巢出动,甚至“高规格”接待蓬佩奥。一方面为了答谢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在“抗中”过程中对台湾的“厚爱”,另一方面则将对蓬佩奥在重返美国政坛的道路上给予经济支持,提前为美国下届总统选举下注,期待蓬佩奥能够“更上一层楼”,继续(甚至加大)与岛内“台独”势力相勾连的力度,增强其“挟洋自重”和“反中、仇中、抗中”的“底气”。

 

我们必须严正指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这种“倚美谋独”的行径不仅将遭到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而且必将玩火自焚。两岸统一是历史的趋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不管是岛内的分裂势力图谋“台独”,还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或者“倚美谋独”,都不可能达成。目前,尽管海峡两岸尚没有完全统一,但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任何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必然会损害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为此,我们奉劝“远景基金会”多做促进两岸交流的事情,不要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我们也要正告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要成为两岸统一的罪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可怜的尼克松想必在九泉之下难以安息”

2022-02-28

中国日报网站近日刊登了全球化智库美籍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的一篇文章。文章说,“美国正在违背‘上海公报’中的承诺,妄图包围中国,遏制中国和平崛起。可怜的尼克松想必在九泉之下难以安息。”文章还说,全球面临多重难题,中美都面临诸多生存挑战,比如全球卫生、环境和军控问题,美国不应当在印太地区寻求霸权。

 

今年的2月28日,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的纪念日。五十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应邀访华,开启举世瞩目的“破冰之旅”。他的中国之行被称作“改变世界的一周”。2月28日,中美共同发表了“上海公报”,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意味着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大国愿意和平共处。在“上海公报”精神指引下,中美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上海公报”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8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1982年签署的中美“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承诺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美方还郑重声明,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国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然而,美国方面没有认真遵守与中方签署的公报内容,单方面出台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之后又内部提出所谓“对台六项保证”。这完全违背了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的承诺,违反了联大2758号决议确立并且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因此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特别是近些年来,美国一改曾经坚持的对华认知,把中国看作“战略竞争对手”,把台湾当成美国对华竞争的工具,提升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帮助台湾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向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并与之强化军事合作,甚至将台湾纳入了美国与盟国的军事合作范围,使中美关系面临着建交以来少有的严峻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庆祝“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尼克松当年访华时的国安顾问、美国政治家、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呼吁中美两国加强对话。基辛格强调,“上海公报”中所说的台湾问题,本质上就是美国首先接受一中原则,不支持“两个中国”政策。基辛格还表示,世界依赖两个技术最先进国家的永久性对话,以合作、和平的态度努力取得分歧的解决,这是建立世界秩序的关键。

 

2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汲取历史的智慧,照亮前行的道路》的讲话。王毅指出,作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只能建立在两国达成的共识,也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之上,而不是美国的国内法或单方面政策。这是国际上的通行规则,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美国不能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应该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承担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的图谋,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拜登正式就任,蓬佩奥等人被制裁,民进党当局慌了?

2021-01-21

拜登正式就任,蓬佩奥等人被制裁,民进党当局慌了?

 

昨天发生了两件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事件。其一是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民主党人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其二是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中国外交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

 

两件事情放在一起,让不少岛内观察人士感觉到“起风了”。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文章则表示,特朗普穷尽举国之力、长时间与中国大陆进行贸易和科技热战,并一度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及科技厂商产生重大冲击。但中国大陆经济并没倒下,不但挺过打击而且似乎发展得更好,并在2020年创下最好的出口纪录。

 

文章同时强调,“太阳花民粹”已经有难以自圆其说的不正当性。那些曾热切拥抱特朗普的台湾执政党人,在后特朗普时代,其实与那些“太阳花”功臣们一样尴尬莫名。

 

还有台媒评论指出,可以推测,若目前的大小环境没变化,拜登政府应不会直接把台湾当成对大陆竞争的工具或筹码。当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政策出现些许变化时,希望蔡英文的团队搞得清状况。民进党当局也要负责任地告诉台湾人民,将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处理好两岸关系。

 

拜登时代的两岸关系会呈现何种面貌,是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而外交部凌晨发布的制裁决定,信号则相当明确。

 

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奥布莱恩、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等美国极端政客及其家属均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有国际关系事务学者表示,中方在此时间节点宣布对美国离任官员制裁,既是对前任政府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者的合理反制,也是为未来中美关系“定下基调,划清底线”。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则表示,我们坚决支持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民进党当局疯狂勾连蓬佩奥等美国反华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出卖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历史的审判和严惩。(关其行)

展开全文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与蓬佩奥沆瀣一气 定会受到历史的审判和严惩

2021-01-22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提问,对台陆委会妄评大陆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有何回应?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民进党当局与蓬佩奥沆瀣一气,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台陆委会不思悔悟,大放厥词,恰恰证明民进党当局至今仍把自己与蓬佩奥之流绑在一起。

 

事实早已证明,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私利,一心贴靠美国前政府中的反华政客,对美国总统选举“押错宝”后又使出种种招数,企图固化与蓬佩奥之流合谋的台美勾连“成果”,甚至不惜以开放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损害台湾民众生命健康福祉,引发台湾民众的强烈义愤。

 

蓬佩奥等人受到制裁完全是咎由自取,民进党当局与之为伍,只能说明他们是臭味相投,也一定会受到历史的审判和严惩。

展开全文

外交部:美方派任何人展示所谓对台支持都是徒劳的

2022-03-02

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台互动”的相关问题提问。

 

汪文斌说,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美方派任何人展示所谓对台支持都是徒劳的。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拜登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2022-03-03

在美国内部分裂加剧的背景下,民调支持率持续低迷的美国总统拜登1日晚在国会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聚焦乌克兰局势、美国通胀、新冠疫情等话题。

 

拜登的演讲从乌克兰局势切入,列举美国近期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以及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并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以及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为缓解美国通胀压力,拜登在演讲中提出增强国内供应链、降低处方药价格、降低能源和育儿成本、提供更多可负担住房等一揽子经济计划。对此,许多国会议员担心该计划将进一步推高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恶化通胀形势。

 

谈及新冠疫情时,拜登说,美国不会接受与病毒共存,新冠病毒的新变种仍有可能出现。他呼吁民众接种疫苗、加强检测等。

 

此外,拜登在演讲中还涉及投票权改革、气候变化、枪支犯罪、边境安全、医疗医保、教育等问题。

 

当天,记者看到,美国国会大厦周边区域设置了金属栅栏和水泥路障,以防范可能发生的卡车车队示威。美国国防部还批准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助执法部门维持秩序。此外,由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期大幅修改了防疫建议,超过70%的美国民众在室内公共场所不再需要戴口罩,拜登演讲期间现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美国艾奥瓦州州长雷诺兹1日晚代表共和党人发表对拜登国情咨文的回应,批评拜登和民主党没有推动美国前进,而是把美国送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初。

 

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颜亮 孙丁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