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用好用足《反分裂国家法》的反独促统功效

2022年3月14日是《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并颁布实施17周年的日子。《反分裂国家法》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自颁布实施以来,《反分裂国家法》对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台海地区形势,《反分裂国家法》是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和两岸民众福祉的有效武器。随着坚持祖国统一与顽固“台独”分裂两种力量之间日益激烈的斗争,这部法律势必将发挥它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护航祖国完全统一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法律利剑。

用好用足《反分裂国家法》的反独促统功效

第一,《反分裂国家法》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依据宪法划清了两岸关系不容逾越的法律红线,有效震慑了“台独”。回顾《反分裂国家法》制定时的两岸关系,当时台海上空乌云密布、“台独”分子甚嚣尘上。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在岛内不仅持续推行“公投”“制宪”等极端的“台独”活动,而且蓄意挑战国际社会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框架,严重挑衅大陆对台政策底线。为了及时有力地遏制分裂的势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05年3月14日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并颁布实施,给企图寻求“法理台独”的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当头棒喝,迫使其冲撞式的“法理台独”行径踩了刹车,陈水扁公开承认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成为“台独”分子不敢触碰的高压线。这条高压线不仅约束了当年的陈水扁,也令如今的蔡英文胆战心惊。

用好用足《反分裂国家法》的反独促统功效

第二,《反分裂国家法》保留了实现两岸统一有“两种选择”方式。应该说,最让“台独”分子忌惮的是《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这条规定揭示了“非和平”途径。但是,“非和平”只是《反分裂国家法》中的一个部分,因为这部法律既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取“非和平”方式,也讲清楚了和平统一方式。《反分裂国家法》第一条明确指出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第五条更清晰地阐述“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国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今年1月在回顾2021年两岸关系时强调,“不要把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因为和平统一、武力统一都是我们党对台方略的两种考虑、两种选择”。这两种考虑、两种选择在《反分裂国家法》中均有鲜明体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交织叠加,台海局势不稳定因素增多,党中央“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对台大政方针却没有改变。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但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就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的分裂活动。

用好用足《反分裂国家法》的反独促统功效

第三,要继续充分发挥《反分裂国家法》的独特作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美国不断“虚化”“弱化”“一个中国”政策,岛内的“台独”分裂分子不断变换手段企图危害和破坏祖国统一进程。面对复杂的形势,我们对台工作的法律武器也或将强化升级。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日前所说,“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所以,在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我们一定要用好用足《反分裂国家法》,确保运用法律武器更有力地精准打击“台独”势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者:楚英)

红色血脉——党史军史上的今天|3月14日 公布施行《反分裂国家法》

2022-03-14

 

2005年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经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并于同日公布实施。

 

红色血脉——党史军史上的今天|3月14日 公布施行《反分裂国家法》

 

《反分裂国家法》集中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充分表明了全中国人民反对“台独”、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红色血脉——党史军史上的今天|3月14日 公布施行《反分裂国家法》

展开全文

国台办:将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22-03-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统一是历史定论。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有记者提问:3月14日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周年的日子。有全国政协委员日前接受采访表示,“只有‘反分裂’,没有‘促统一’,就不能真正促进国家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就制定“祖国统一法”提交提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认真听取和研究。长期以来,我们团结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引领两岸关系朝着统一方向不断迈进。统一是历史定论、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朱凤莲说,2005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该法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展开全文

台湾学者:两岸和平还是台湾主旋律

2022-03-16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王昆义15日在台湾“中时新闻网”发文指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最新民调显示,在问到希望两岸维持“和平往来”,或者“抗中保台”之策,有高达77.3%的台湾民众希望和大陆“和平往来”,只有16.1%的民众支持民进党所谓“抗中保台”政策。

 

王昆义表示,这显见民进党“抗中政策”已经没有市场。(完)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展开全文

深化融合发展 推进祖国统一

2022-03-15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就两岸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克强总理首先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的政策红线。当前岛内政治环境错综复杂,今年底台湾将进行“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为谋求胜选,必定将进行一系列政治操作,包括打压政治对手,操作“统独”议题,抹黑大陆,煽动民粹政治,挑动两岸民意对立等等各种政治手段,为谋求地方选举胜选造势铺路。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从来没有放松“以台制华”,美国频打“台湾牌”为台海地区带来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民进党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严重威胁。因此,大陆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大陆充分彰显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强有力的警告。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又充分展现出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一面,对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促进祖国统一展现出极大的诚意与善意。诚如总理所讲到的,“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两岸中国人理应共同谋求国家统一,同心为民族复兴献智出力。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年来,大陆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助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为广大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地区各部门都在服务台胞台商、助力台企发展等各方面出主意、想办法、下功夫、献力量,得到广大台胞台商的一致认可。冲破民进党当局政治阻挠与疫情影响,两岸经济合作持续发展,两岸民间交流持续热络,两岸同胞之间不断走亲、走近、走实,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同胞投资发展的家园和热土。

 

多年来,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大陆有关部门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机遇,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好条件,让台湾青年在大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而充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不断繁荣富强的祖国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坚强后盾。

 

李克强总理指出,“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福祉。”这段讲话进一步强调了两岸同胞需要增进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从而实现心灵契合、命运与共,为祖国统一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愈是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特别是民进党极力推动“台独”“去中国化”的形势下,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就愈发重要。只有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民间交流,筑牢两岸同胞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情感认同,两岸同胞之间的团结力、凝聚力才会不断得到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民意力量。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同胞应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

 

一是要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是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保障。两岸同胞都要自觉反对和抵制“台独”,昂首挺胸,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二是要坚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的理想信念。当前,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困难与阻力,但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美好的,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两岸同胞需要坚定国家统一的理想与信念,以实际行动,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支持者、推动者、见证者。

 

三是要凝心聚力,携手合作,共同奋斗。两岸同胞都需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大我”之中。以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共同为推进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文清 评论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