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台防务部门日前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声称是为让台湾民众了解战时的基本生存技能,强化所谓“全民战时应变能力”。此举引发岛内民众焦虑,有台湾网友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蓄意制造和渲染两岸紧张气氛。还有网友直接批评当局:“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据台媒报道,所谓“全民防务手册”的内容包括“紧急应变二维码”“空袭警报与防空避难”“建筑物倒塌失火应急处”“停电应急处”“停水应急处”“医疗急救”“民生必需品短缺应急处”“防灾(战备)物资及救护准备”“生存基础知识”“紧急状况报案专线”和“后备军人动员资讯”共11个章节。

手册内容曝光后,立即引来岛内舆论的口诛笔伐。有岛内人士指出,手册中的各种“无厘头”处置,明显只能应付日常意外或天灾,与战时状况严重脱节,说明颁布此手册的单位不食人间烟火。例如手册中提到,若战时遭遇停水,需拨打自来水公司客服专线进行询问或通报。这简直太搞笑了!明知是战时,还能保证客服专线打得通?还有人提出质疑,如果战争发生,网络通讯系统瘫痪,手机还能扫码吗?战争不是打电动游戏,战时防救也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军方推出“全民国防手册”,没有考量战争时可能没电、没讯号、没网路?简直是把民众置于战火之中!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质问当局:两岸得来不易的和平共存,非要制造对立频繁挑衅,到底谁说要打仗了?

“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一直渲染大陆所谓的“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暴露出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彻底撕下了所谓“不挑衅”的伪善面具。12日清晨,全台各地民众被战机起飞的巨大引擎声“轰醒”,就连一向禁飞战机的台北市也有战机飞越并盘旋,吓坏了好多百姓。

“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有台媒声称,这是台军方在进行所谓“战备月”演习,测试各空军基地反应“接战”与“制敌空袭”的“联翔操演”。“联翔操演”主要是由花莲与嘉义F-16战机扮演假想敌,模仿解放军可能在战时对台空袭的航线飞行,以无预警方式测验防空部队反应,测试全台陆、海、空部队防空、制空临战演练与应变能力。有岛内网友为此留言说,民进党当局把台湾推向战场真的很好吗?还有网友指出,“还不是因为民进党当局的错误政策引发台海局势紧张,才导致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联想,让民众恐慌。”有分析指出,台湾民众早就认清,相比“战时避难求生”,民进党当局更应该做的是想办法避免两岸冲突,而不是频频挑衅。

 

最清楚不过的是,“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才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不惜绑架他们当成自身获利的“炮灰”,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

“想想如何和平相处,不是对百姓更有益吗?”

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更加变本加厉,加码追随西方反华势力大肆鼓噪大陆“军事威胁”,持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广大台湾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才能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作者:如之)

岛内军事专家质疑“全民防务手册”:停水找客服,电话设在衡山指挥所吗?

2022-04-13

台防务部门12日发布“全民防务手册”范本,给民众提供面临军事危机及可能发生的灾难时紧急应变信息。中时新闻网、《自由时报》消息称,岛内军事专家、台湾地区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批评,这份手册针对停水、停电、民生必需品短缺等处置,明显只能应付平时的意外或天灾,与战时的状况脱节,有些部分让人觉得相关单位不食人间烟火。他质疑,手册中指导民众停水时拨打自来水公司客服专线,“但如何保证战时客服专线还能打得通?这个客服专线是设在衡山指挥所吗?”

 

岛内军事专家质疑“全民防务手册”:停水找客服,电话设在衡山指挥所吗?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称,根据台防务部门发布的“全民防务手册”模板,内容包括“空袭警报与防火避难”、“建物倒塌失火应处”、“停电应处”、“停水应处”、“医疗急救”、“民生必需品短缺应处”、“防灾(战备)物资及救护准备”、“生存基础知识”、“紧急状况报案专线”、“后备军人动员信息”共11个章节。手册并运用问答方式,引导民众深入探讨了解战时自救与因应作为。

 

不过,揭仲认为,手册部分内容“实在让人觉得相关单位有些不食人间烟火”,首先,停水时拨打“1910”自来水公司客服专线进行询问或通报,“但如何保证战时客服专线还能打得通?这个客服专线是设在衡山指挥所吗?”

 

揭仲还说,民生必需品短缺时,手册规定是“公告配售之时间地点,依所在乡(镇、市、区) 配售站通知,至指定配售站,按规定项目数量计价购买所配额之民生必需品”。换言之,若是战时民众还需要花钱买民生必需品,而且还要带户口簿,如果因为空袭房屋被毁找不到户口簿或来不及带钱怎么办?战时民众要怎么要得知“政府”公告的时间地点?难道“政府”认为战时电视与手机一定能正常使用吗?而若是外籍人士没有户口簿,该如何因应?而且战时民生物资仍须买卖,“难道‘政府’发‘国难财’吗?”

 

岛内军事专家质疑“全民防务手册”:停水找客服,电话设在衡山指挥所吗?

 

揭仲认为,手册中关于停电停水和民生必需品短缺时的处置,明显只能应付平时的意外或天灾,与战时的状况“根本脱节”,相关单位包括“经济部”等应该重新检讨修订。

 

此外,因为包含教民众扫二维码找防空洞的内容,该手册正式发布前就被质疑过。

 

据台媒此前报道,台防务部门为强化全民战时应变能力,编撰“全民防务手册”,让民众了解战时如何避难。内容披露后,民进党“立委”林静仪、国民党“立委”廖婉汝3月中旬曾提出质疑,称手册缺乏供民众参考的防灾公园、医疗院所等信息,就连防空洞信息还得扫描二维码查寻,“如果战争发生,‘指管通资’系统被破坏,手机能通吗?”

展开全文

国台办: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佩洛西应该立即取消窜访台湾的计划

2022-04-13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4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呼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同时严正告诫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应该立即取消窜访台湾的计划。 

 

有记者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台湾防务部门日前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宣传炒作“战时避难”,引发岛内民众焦虑。请问发言人这是否会加深两岸局势紧张和民间对立?二是,佩洛西原定10日“访台”,后因新冠确诊而推迟,目前她表示检测结果已经转阴,民进党当局也在积极邀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两岸同胞都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为了一己私利,民进党当局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这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甘寂寞,利用乌克兰局势上窜下跳,一方面追随西方反华势力大肆鼓噪大陆“军事威胁”,持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另一方面,他们此举并非为了俄乌两国人民的利益,而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妄图借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这些图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我们呼吁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才能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计划,马晓光严肃指出,关于这件事,我们已经表明严正的立场态度。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打“台湾牌”,停止搞“以台制华”。对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将坚决回击。佩洛西议长应该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迟有关“访问”。

 

马晓光同时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图谋。

展开全文

美国对台军售将台湾推向火坑(日月谈)

2022-04-11

美国务院近日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9500万美元的军事技术及相关设备,这已是拜登政府任内第三度、今年第二度宣布对台军售案。美国一再往台湾手里“递刀子”,嘴里说的是“支持台湾”,真实用意却是拿台湾当马前卒和冤大头,将台湾一步步推入火坑。

 

美国对台军售可谓彻头彻尾的“卖方市场”,卖什么,以什么价格,几乎全由美国单方面说了算。于是乎,美国售台武器也就有了“天价”和“废旧”两个“驰名商标”。比如在2019年,台“立法院”通过法案,花80亿美元向美国购买66架F-16V战机,这款“三代半”战机1.2亿美元的单价不但远超“市场价”,甚至超过了美国五代机F35的造价,且要到2026年才能到货。民进党当局高价买进二三十年前的老款武器,还只能强颜欢笑做感激涕零状,生动诠释了怎样才能当一个合格的冤大头。

 

此次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爱国者专案人员技术协助”,将派遣专业人员赴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相关设备与后勤支援等技术援助,总价为9500万美元(约27亿元新台币)。而今年2月美国的对台军售,名为“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及导弹效能鉴测”,同样是维持、改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总价1亿美元。两项军售都涉及“爱国者”导弹系统设备维护和技术支持,美方却在两个月内分两次对台出售,台湾等于硬生生被剥了两层皮。难怪有台湾网友质疑,“将这些人请到台湾,居然要耗费民众辛苦赚来的27亿元新台币,不是抢钱是什么?”民进党当局这是“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加紧掏空台湾”!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早已债台高筑,当前负债合计近6万亿元新台币,相当于岛内民众人均负债25万元新台币。但民众的日子再苦,民进党当局也得先凑钱去填美国军火商的无底洞。就在去年底,民进党当局还提出了所谓“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为未来5年内购买导弹、防空系统编列2400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13年来,美国累计对台军售数额已超过300亿美元。试想,这些钱若用于岛内民生建设,将为经济添多少动力,为民众创多少福利?

 

最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向美国交巨额“保护费”,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会将台湾置于更危险境地。美国对台军售的实质,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国在“拱火”而民进党当局在“玩火”。美国宣称对台军售是为了“加强台湾防卫能力”,内心打的却是“以台制华”算盘,大赚一笔的同时将台湾推向“抗中”前线,台湾充其量只是棋子、工具、马前卒,至于棋子的前途命运,显然不在美国关心之列。民进党当局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武器,却将之包装为“保卫台湾”和“美国挺台”,借机炒作大陆“军事威胁”,煽动民众恐惧情绪以骗取选票。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各自谋取政治私利,却将台湾民众的利益当成了牺牲品。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美国必须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美方所作承诺,不要在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若美国一意孤行,中国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

 

民进党当局同样必须认清,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无异饮鸩止渴,早日停止玩火才是避免自食恶果的唯一出路。

展开全文

民进党执政5年,台湾正沦为霸权国家殖民地!

2022-04-08

今年一季度以来,台湾岛内局势波诡云谲。从民进党当局1亿美元军购得到美国拜登政府批准,到民进党当局强行开放日本福岛核灾食品,再到美国总统拜登派出一支所谓“跨党派代表团”、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前后脚相继粉墨登岛,以及美国反华组织头目威尔逊窜访中国台湾与“台独”分子合谋搞政治秀,让人眼花缭乱。

 

尤其是今年1月11日清晨,岛内知名统派学者庞建国在台北住家坠楼身亡,他在当天社交群组留下一句“不公不义的台湾,我生不如死”,令人振聋发聩。台湾社会到底怎么了?纵观民进党当局执政5年来的作为,不难看出,台湾社会正在沦为霸权国家殖民地。

 

在政治上,民进党当局高度依附美国日本,甘作美日附庸傀儡。就连最近发生的俄乌战争中,美国发动西方国家严厉制裁俄罗斯,民进党当局赶紧屁颠屁颠地跟着“干爹”一起制裁俄罗斯。 

 

在军事上,民进党当局高度“倚美抗中”,企图“以武谋独”。民进党当局抱住美国“干爹”的大腿,一边使出“迷魂大法”让台湾民众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一边去买美国的所谓“先进”武器装备,来对抗大陆。而实际上,今年2月7日,美国宣布批准对台出售价值近1亿美元、为期5年的“爱国者”系统工程勤务计划,不但无法像台媒渲染的那样能“吓阻区域威胁”,反而被军迷网友们嘲笑为一堆快淘汰的“破铜烂铁”。

 

在外事关系上,民进党当局抱住美日大腿,大推赤裸裸的“金元外交”。自从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大力推行“金元外交”。为此,非洲索马里兰在今年2月瞅准机会也赤裸裸地跟台湾民进党要钱。民进党当局为了与这伙“索独”维持“友邦”关系,竟然以巨额金钱多次贿赂索马里兰有关政客及家族。然而,索马里兰根本就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没有得到联合国承认。这自然成了民进党当局推行“金元外交”的一大“国际玩笑”。

 

在经济上,民进党上台后不断操弄“台独”,导致台湾GDP在中国各省市排名中一路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世界银行公开发布的数据,台湾在中国各省市GDP排名中在1986年至2006年20年里高居全国第一,此后一路被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等大陆各省市先后赶超。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台湾经济在中国各省市GDP排名中继续一路下滑,到2021年底,排名全国第八。2021年底,台湾省GDP为49853亿元,与福建省差不多,是GDP排名全国第一的广东省的40%,仅相当于全国排名第五的河南省的84.6%。

 

在民生上,民进党当局唯美日马首是瞻,为美日“擦屁股”。美国和日本为了榨取台湾经济利益,将含有瘦肉精的美国“莱猪”、含有核辐射的日本核灾食品送上台湾岛,给台湾民众食用。民进党当局以牺牲台湾民众健康和生命为代价,为美国日本“擦屁股”。

 

在舆论上,民进党当局封控舆论,迫害统派人士。这5年来,民进党上台后,不但党同伐异、排除异己,而且就像一头“吞金兽”,极度贪婪,让民众对其彻底失望。同时,民进党还在岛内封控舆论,禁止统派人士发声。名嘴邱毅还发视频透露,台湾女主持人、作家、资深政治评论家黄智贤支持统一,屡遭民进党当局封杀,甚至连工作都丢了。岛内统派人士苦不堪言,纷纷表示“每天都做好了随时被民进党抓捕入狱的心理准备”。

 

在两岸关系上,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自从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一直倒行逆施,导致两岸关系骤然紧张,加剧了两岸对抗局势。其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推翻了两岸良性互动的政治基础,动摇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以至于台湾名嘴邱毅大呼:“民进党太坏,国民党太笨,搞得台湾一团乱!”

 

美国人是民进党当局的主子,主子每每登岛就有奴才献供。就拿蓬佩奥登岛来说,他演讲按50万美金一小时计“酬”,他与民进党当局“台独”分子见面、座谈、握手、合影,也是按照一小时50万美金计“酬”,加上台积电安排的一起吃饭,按照100万美金每小时计“酬”,蓬佩奥这一趟共索要了至少1000万美金“酬劳”。虽名是远景基金会、台积电掏钱献供,但这钱还不是他们先从台湾人民口袋里榨取的血汗钱?

 

无论是政治、军事、经济、民生、舆论,还是两岸关系,胡作非为的民进党当局都与腐朽无能的晚清政府十分相似——对外奴颜婢膝,对内残酷压迫,毫无社会公义,完全沦为列强的傀儡政权。

 

台湾社会目前的乱象丛生恰恰就是因为台湾逐步沦为霸权的国家殖民地。这种社会形态下,受害最深的,还是台湾普通民众。“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执迷不悟一心谋“独”,否则,“火山”一旦爆发,那就是旧世界当权者的末日。(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培训中心副主任 秦广泽)(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