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的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很多台胞真切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的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有记者提问:台湾艺人刘畊宏通过新媒体带动两岸民众健身热潮,这让不少台湾同胞认识到,只要有一技之长,来大陆就能实现发展。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不但在各自领域学业、事业有成,而且还深入参与大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请问大陆方面围绕帮助台青来大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做了哪些工作?

 

朱凤莲回答说,近段时间,刘畊宏教练的居家健身操直播确实广受关注。数百万网友在《本草纲目》《龙拳》等熟悉的音乐背景下同屏运动,收获健康和快乐,感受满满的正能量。相关话题在岛内也引发很多讨论。很多台胞真切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的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朱凤莲说,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许多台湾青年及时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大陆生活,不断拓展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实现个人价值,受到大陆同胞的喜爱和肯定。

 

在实习就业领域,大陆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岗位,帮助台青以实习促就业、以就业带创业。授牌设立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通过提供就业创业辅导、法律咨询和投融资支持等方式,帮助台青走好来大陆发展的第一里路。比如南京青创学院基地设计了特色课程、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和知名台商授课,对台湾青年进行辅导培训。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举办“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为台湾青年提供展示平台。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基地对接东莞孵化协会等资源,为入驻的台青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在文化领域,我们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措施,欢迎和鼓励台湾青年文化工作者来大陆参与演艺、影视、文创等事业。许多台湾青年加入中国文联文艺家协会等院团、社会团体,在各级文化展演平台上展示风采,每年都有上千名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在重大文艺演出、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中不断有精彩的表现,也收获了千万粉丝的喜爱。他们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时事、热心公益,积极传播正能量,踊跃发声致敬英雄,参与抗疫斗争,捐款救灾,对建党百年、祖国生日表达衷心的祝福……

 

在教育领域,我们不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任教创造便利条件。每年有数千名台湾学子来大陆高校就读,有近三千名高校台生获得了奖学金。他们参与各类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展现才华、了解国情。比如华东师范大学“两岸春天”营队赴云南鲁甸走访调研当地扶贫脱贫工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参加“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社会实践,在乡村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和科普宣传等。

 

朱凤莲还介绍说,我们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台湾教师同等享受各种表彰、奖励,同等条件申请各级各类国家计划、科研课题、基金项目等。福建闽南师范大学、广东肇庆学院、广西百色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积极引进台湾优秀教育人才。目前,有两千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各地高校任教。他们教书育人、钻研学问,收获满满。比如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广西师范大学王孟筠老师、荣获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赖彦君老师等,都是杰出的人才。

 

朱凤莲说,在乡村振兴领域,台湾青年发挥专长,深入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和繁荣乡村文化工作。在福建,97名台胞科技特派员在上百个乡镇村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涉及机械、生物技术、农业、环境工程和文化旅游等。台湾青年范姜峰与大陆青年携手打造了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通过乡村产业人才线下培训帮助两千多人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在广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岸乡村“云讲堂”等等,为试验区项目建设和台资企业取得了土地、融资贷款等政策支持。在四川,台湾青年林书任博士深耕大凉山区,建设了三万亩高标准油橄榄产业基地,年产油量达到160吨,带动了周边6200多户农村家庭脱贫奔小康。

 

朱凤莲说,在基层治理领域,台湾青年以创新服务、精致管理的生动实践,探索两岸基层融合发展新路。“31条措施”“26条措施”及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等政策公布后,台湾青年参与基层服务的领域持续扩大。福建厦门招聘数十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社区营造员参与基层社区治理,逐步建构“顾问团队+执行团队+项目化运作”的服务新模式。通过社区工作者招录考试成为街道社工的“90”后女生简敏安,为居民们提供周到细致的社区服务,因为讲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简敏安成为社区居民口中的“好囡囡”。

 

朱凤莲还介绍说,除此之外,在科技、体育和公益服务等领域,大批台湾青年也在勤奋踏实地工作,追逐着属于他们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