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妄图借“历史废纸”否认一中原则难以自圆其说

近期,民进党当局再借“旧金山和约及台北和约70周年”搅动“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历史沉渣,引起两岸共同挞伐。国台办严肃指出这是在“拿着非法无效的历史废纸进行炒作”,是在处心积虑地兜售“两国论”,难以自圆其说。

 

舆论指出,从布林肯、华自强、葛莱仪等美国政学人士近期刻意曲解联合国2758号决议精神和台湾地位等言论看,美方正试图系统筹划干涉台湾问题、妄图突破国际社会一中框架的合法性论证;民进党当局则予以密切配合,不断向国际社会输出“台独”意识形态。然而,这些势力没有看到的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法理效力以及台湾主权的法理定位,历史早有定论和铁证。

 

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远古时代,台湾与大陆相连,后来因地壳运动,相连接的部分沉入海中,形成台湾海峡,出现台湾岛。据古文献记载,大陆军民渡海峡赴台湾垦拓、经营,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元朝正式在澎湖设立了“巡检司”。1684年清政府设立台湾府,1885年建立台湾省。1895年《马关条约》后,日本窃取了台湾并于二战后归还中国。1943年中美英《开罗宣言》宣告“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波茨坦公告》再次确认“《开罗宣言》必将实施”。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并在《投降条款(降伏文书)》中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义务”。中国政府遂设立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宣告接收台湾主权。1949年新中国成立,完成了对旧政府主权和疆域的整体继承,也自然继承了对台湾省的主权行使权。1971年联合国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代表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进一步在国际法上确立了新中国政府对中国一切法理和历史权力的完整、有效继承。因此,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纯属谬论。

 

首先,主张美日1951年“旧金山和约”未定台湾归属是法理逻辑错误。该文件晚于上述国际法文件,无法从法理逻辑上否定国际法相关文件。《开罗宣言》中明确表示日本必须“归还”所窃取的中国领土,而所谓的“旧金山和约”偷换概念为“放弃”。岛内“台独”势力玩弄文字游戏,以此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不仅是故意歪曲和诡辩,更是数典忘祖行径卑劣。

 

其次,主张所谓“中国错误引用联大2758号决议”,认为该决议无法规范台湾也是错误的。事实是,该决议解决的就是“中国代表权问题”,也就是整个国家的政治承认和政府继承问题。台湾地区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主权归属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无需单独论述。所以,从来不存在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也不存在所谓的“台湾重返联合国”问题。

 

第三,美日炮制的“旧金山和约”是无效法案。二战后,美国政府承认“台湾归属中国地位已定”。美国务院公报第22卷(1950年1-3月)明载,时任总统杜鲁门等均承认“台湾已归还中国”,且“过去4年美国及盟邦都无异议”。时任美国务卿艾奇逊也承认,美政府已接受对华政策失败并欲放弃台湾。后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出于反共的需求,以台湾为前沿棋子,于是在1950年抛出了“台湾地位未定论”,又在1951年与日本一起炮制了“旧金山合约”。1972年中美签署《上海公报》后,美官方不再提“台湾地位未定论”。包括当时台湾的老牌“台独”分子彭明敏在内的一干人等,也承认了“中国政府对台湾已有效占领行使主权,台湾是中国一省,地位没有异议。”

 

由史观今,民进党当局勾结美国某些政客和所谓的学者,在所谓的“台湾地位问题”上装糊涂、测风向、带节奏,还妄图以此欺骗台湾民众。不过,难以自圆其说的谎言,终究是达不到目的的。(作者: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刘匡宇)

 

 

 

 

国台办:正告民进党当局触碰红线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2022-04-28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赖清德、游锡堃28日再次炒作所谓“旧金山和约”,散布“两国论”,还妄称所谓大陆“侵略”台湾。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抓着一张非法无效的历史废纸反复炒作,散布“两国论”,企图混淆视听、误导舆论,从根本上暴露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顽固进行谋“独”挑衅的政治本性。

 

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必须予以匡正。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单独的国家。1945 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1949 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有关史实和法律非常清楚地表明,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民进党当局拼命抓住不放的所谓“旧金山和约”,不过是冷战时期极少数西方国家炮制的产物,肆意践踏国际法,干涉他国内政,完全是非法无效的。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何来“侵略”之说?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被从中国分裂出去。正告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展开全文

孙亚夫:蔡英文所谓“四个坚持”,最后一个都坚持不了

2021-10-2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所谓“四个坚持”逐一批驳,从法理与事实层面揭穿其荒谬性,指出其坚持“两国论”、为“台独”找出路,是十分危险的。

 

孙亚夫:蔡英文所谓“四个坚持”,最后一个都坚持不了

 

蔡英文(资料图)。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孙亚夫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每年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是发表台湾当局内外政策的场合,会引起一定关注。蔡英文今年10月10日“讲话”最引人注目之处,是提出所谓“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前途,必须要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这篇“讲话”说得振振有词,但根本站不住脚,所谓“四个坚持”,最后一个都坚持不了。

 

孙亚夫说,第一个“坚持”,所谓“自由民主宪政体制”,这是民进党和台湾拒绝和平统一的人惯用的一个手法,他们将统一与不统一、分裂与反分裂说成是“自由民主”问题。但是,争取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家,是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两岸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不是拒绝统一的理由,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国际社会的实践,都反对利用“自由民主”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而且,大陆方面已经找到在两岸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的办法,那就是“一国两制”。这是一个和平的办法,也是一个民主的办法,但却被台湾方面所拒绝。因此,第一个“坚持”是民进党的自我标榜,是站不住脚的。

 

第二个“坚持”,所谓“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李登辉1999年7月提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声称“1991年修宪以来,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蔡英文“讲话”中的第二个“坚持”继承李登辉的“两国论”,而且是“两国论”的升级版,宣传“两国论”达到了空前张狂的地步。不要说所有反对“台独”的人都反对“两国论”,即使“两国论”本身也站不住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及其政府”从此结束了它原有的历史地位。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完成的历史巨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疆域并未由此发生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而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以后,虽然还使用“中华民国”和“中华民国政府”的名称,但只是一个在中国领土台湾的地方政权,已完全无权代表中国行使国家主权。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的事实,并且经由1971年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同时驱逐了蒋介石的代表,确认了这一事实。简要通俗地说,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国家。这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形成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局面。1949年以来,虽然台湾与大陆尚未统一,但这是国共内战遗留的两岸政治对立还未解决,不是中国主权的分割和领土的分裂,台湾和大陆没有分裂为两个国家,还是同属一个中国。现实中没有两个中国,“两国论”是站不住脚的。

 

孙亚夫指出,“台独”势力除了炮制“两国论”以外,还在“中华民国”的名称上做文章,反而更加自曝其丑,更加证明他们想方设法地给“台独”找出路。

 

例如,李登辉提出“中华民国在台湾”。他故意混淆概念,从不说清这个“中华民国”是个国家还是个政权。如果是个国家,它怎么会在台湾呢?如果是个政权,那也就不是个国家。“中华民国在台湾”除了要给“台独”套上一个伪装的目的以外,本身混乱不堪,什么都留不下。

 

例如,民进党提出“中华民国是台湾”。1999年民进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时声称,“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这种说法一出来,不要说大陆方面,就是国民党都认为是“挂羊头卖狗肉”“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

 

例如,蔡英文“讲话”中提出“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台湾”脱胎于李登辉的“中华民国在台湾”、民进党的“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是在为改“国号”探路。蔡英文10月10日“讲话”中公然使用“中华民国台湾”的称呼,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如果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将招来毁灭性打击。

 

坚持“两国论”,想方设法为“台独”找出路,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不要痴心妄想了。

 

第三个“坚持”,所谓“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孙亚夫说,台湾不是一个国家,也就没有主权,只有中国才拥有对台湾的主权。既然没有主权,那何来“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呢?!所以第三个“坚持”是站不住脚的。

 

第四个“坚持”,所谓“坚持中华民国台湾前途,必须要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这个“坚持”除用了“中华民国台湾”这个说法以外,实际是民进党的老主张了。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前途只有一个,就是与大陆统一。按照“一国两制”方式实现和平统一,会充分听取台湾各界和广大同胞的意见和建议。所以第四个“坚持”是站不住脚的。

 

孙亚夫指出,蔡英文“讲话”中的“四个坚持”是“台独”立场的坚持,是站不住脚的,那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来呢?除了坚持“台独”立场使然,从通篇“讲话”可以看出他们时下的考虑,即明显感受到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现实危险,她说“此时此刻的国际政治,正发生剧烈变化”,说“印太区域情势,日趋紧张复杂”,因此他们在为应对这种形势做准备。对岛外,这篇“讲话”诉说台湾正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并表示有保护台湾的决心和勇气,以争取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支持;对岛内,这篇“讲话”想稳定民心,呼吁所谓“团结”,以利对大陆顽抗下去;对大陆,这篇“讲话”加大挑衅,升高对立,加剧紧张,为其谋“独”挑衅张目。这篇“讲话”的“四个坚持”并不能代表赞同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发展的台湾民意,相反是绑架台湾民意,裹挟台湾民众走进历史误区。

 

孙亚夫表示,民进党当局为应对台海形势变化所做准备的方向完全错了,恰恰是会挑起台海战争。如果他们执意走下去,将成为在两岸统一时受到历史审判的一大罪证。

展开全文

署名文章: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不容篡改

2021-05-28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严安林

 

近日,民进党当局勾连岛内“台独”势力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妄图歪曲事实,鼓噪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在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面前,这种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

 

一、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主权地位由国际法相关文件所规范

 

台湾地区不仅是由中国人民最早开发、中国最早实施行政管辖权,而且是由国际法相关文件所规范。尽管日本政府1895年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霸占台湾、澎湖列岛,但1941年12月9日中国政府在《中国对日宣战布告》中明确昭告“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之间关系者,一律废止”,宣布将收复台湾、澎湖列岛。特别是1943年12月1日由中国、美国与英国三国所发表的《开罗宣言》正式提出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之后的1945年7月26日,由中国、美国与英国和后来加入的苏联四国所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公开表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由上所述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与日本投降书这三份文件作为一个整体,在战胜国和战败国之间确立了对相关领土主权的权利义务关系,也正是在此一系列国际法文件的基础上,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正式从日本手中收复台湾与澎湖列岛,正式恢复对台湾地区行使主权。

 

二、非法的“旧金山和约”改变不了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国际法地位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行使对于全中国的主权。因此,1951年9月8日由英国、美国等所签署的“旧金山和约”在没有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与的情况下,是非法的,不被中国政府所承认。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成为联合国内的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在台湾地区的所谓“中华民国政府”完全丧失国际法人地位,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地方政权”。

 

三、《中日联合声明》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再度确认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国际法地位

 

1972年9月29日,由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期间与中国政府所签署的中日邦交关系正常化的文件——《中日联合声明》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的立场。1978年8月12日所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再度强调“联合声明所表明的各项原则应予严格遵守”。

 

由上所述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收回对台湾地区主权已经由《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书所规定。中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所签署的文件再度确认了决定台湾主权与地位归属的《开罗宣言》的相关规定。“旧金山和约”无权处置台湾主权与地位的归属。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不容篡改!

展开全文

外交部回应美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搞政治操弄,必将引火烧身!

2022-05-10

在今天(1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5日更新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赵立坚强调,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赵立坚指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以台制华”。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展开全文

美国务院网站更改涉台重要表述,中国学者:美正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

2022-05-10

“作为领先的民主实体和拥有先进技术的经济体,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美国国务院官网的“美台关系”页面近期作出了如上表述。在更新于本月5日的美台关系介绍中,美国国务院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若干重要表述,并且增加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政策表述上的变化体现了华盛顿对台政策的调整,删除“不支持台独”是一次大倒退,这正在不断“掏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实质性内容。

 

《环球时报》记者9日在美国国务院官网看到,该部门对美台关系的表述做了大篇幅的调整和修改,尤其是删除了两处重要内容:“美国不支持台独”以及“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为北京。美国在联合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信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上述两处删减意味着美国对台政策倒退。在官方表述上的改变意味着美国未来会在不支持“台独”上继续弱化,甚至不会再公开强调这一立场,更不会在实际政策层面上体现出来。同时,美国对于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将越来越弱化。

 

在删除上述重要内容的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增添了一部分内容,如“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以及“台湾已成为美国在贸易和投资、健康、半导体和其他关键供应链、投资筛选、科技、教育和推进民主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伙伴”。

 

在上述增添内容中,“六项保证”为首次出现。据美国媒体报道,所谓“六项保证”是1982年美国对台湾作出的军售相关承诺,包括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对台军售议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征询意见;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订“与台湾关系法”;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地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信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六项保证”在里根政府时期就已经存在,并于特朗普任内被公开。2016年,美国众议院与参议院通过共同决议案,称“六项保证”与“与台湾关系法”皆是美台关系的基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罢,这些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信强认为,美国国务院官方表述的修改意味着华盛顿在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即中方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性内容。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肠”一样在不断地向后倒退。信强同时预测,在具体行动上,美国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美台的实质性关系,例如官员互访或者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另一方面,对于大陆震慑“台独”的行动,美国也可能会有更强烈的反应,比如加大对台军售或者加强情报共享等,将越来越露骨地扶持民进党当局抵抗所谓来自大陆的“压力”。

 

事实上,美国近期已经在进行类似操弄。据外媒报道,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本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而台湾本次仍未收到邀请函。上月27日,美众议院通过法案,声称要协助台湾重获观察员身份。上月早些时候,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等6名议员组成的国会两党议员代表团窜访台湾,这是自去年11月美国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率美国议员团访台后,再次有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台湾,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第四个访问台湾的美国议员团。

 

在美国议员各种“声援”民进党当局的同时,美国军方也不断在台湾海峡发起挑衅行为。上月26日,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当时表示,“美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5月6日至8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军事专家称,美台频繁勾连,已令解放军提高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