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香江丨共创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

2022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第六届特区政府正式就任。这是香港完成由乱到治的历史转折,迈向由治向兴的关键时刻。香港的良政善治,首先是让每一个港人都有幸福感,对美好生活都有盼头。

 

热评香江丨共创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

 

“同为香港开新篇”,这是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的竞选口号。在他心目中,将要谱写的香港新篇,到底是什么样呢?“我期盼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香港,一个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一个高度开放的香港,一个广泛团结的香港,一个社会安宁的香港”,这是他宣布参选的致辞,勾勒出未来五年的香港愿景。“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正反映了李家超和新一届特区政府执政为民,致力于提升所有港人幸福感的施政理念。

 

香港是亚洲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但是在繁华发达的背后,也积累了很多深层次问题。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的2016中期人口统计结果,港人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5平方米,并且还有数以十万计的民众蜗居在狭窄的劏房,甚至“笼屋”之中。特区政府2021年公布,香港贫穷人口增至165.3万人。香港是全球著名的长寿之都,连续七年人均寿命居世界第一,但是在第五波疫情中,我们心碎地看到,一些长者因染疫而去世……

 

李家超的政纲致力于解决上述社会问题。他提出的四大政策目标有两项与民生关系密切,一是“提供更多安居之所”,一是“同建关爱共融社会”,反映出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

 

这份政纲提出了短期能够看到绩效的可行措施,令人眼前一亮。针对房屋问题,李家超明确提出要“精简程序多管齐下”,因此推行“公屋提前上楼计划”,让市民可以提早上楼;成立“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提升公营房屋的落成数量。他还提出解决跨代贫穷的“千人计划”,聚焦居住在劏房中的贫穷家庭儿童。

 

热评香江丨共创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

 

更为重要的是,李家超反复强调,要带给港人一个行动型政府,建立一个会做事、做成事的政府。换言之,他不仅提出了以民为本的政纲,更要说到做到,让这份政纲落在实处,实实在在改善港人居住条件,更加关爱老人和弱势群体,消除绝对贫穷,让每一个港人都能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应该是一个居者有其屋的香港,应该是一个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香港,也应该是一个没有绝对贫穷的香港。这不只是美好的愿景,而是有盼头、可以看得见的未来。

 

(文|安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