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陆生沦为台湾“防疫边缘人”?

台湾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破6万,医疗资源承载量接近饱和。然而与岛内民众和其他境外学生相比,在台陆生群体显得更为无助与难过:他们就医条件受限,打疫苗难、买口罩难,想购买快筛剂也一度因为没有岛内“健康保险”而受阻,沦为“防疫边缘人”。

 

从陆生入台求学伊始,他们就被迫戴上“三限六不”的“紧箍咒”,遭受不公对待。其他境外学生可以获得岛内高校提供的奖助学金,陆生不能;其他境外学生可以到校外打工,陆生不能;其他境外学生可以报考证照,陆生还是不能。更令人无语的是,其他境外学生能够享受台湾“健保”,陆生却被区别对待,看病就医只能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或者支付昂贵的医药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编造种种借口刁难陆生,严重损害陆生正当权益。2020年2月疫情发生初期,民进党当局限制大陆居民赴台的措施不断升级,有关学校也未就陆生返校作出妥当安排,造成陆生学业被耽误、经济上受损。2020年6月,民进党当局先后开放10多个所谓低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学生返台,陆生群体却被排除在外,而当时的中国大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比他们名单中的许多所谓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少得不是一星半点儿。

 

当民进党当局开始实行口罩购买实名制时,陆生却发现自己无法用入台证登记购买;当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登记18周岁以上民众接种疫苗时,陆生却发现自己并不在资格名单里……类似的歧视事件一再发生。

 

有陆生坦言,每次遇到问题,都是大家集体发声求救,让问题在媒体和舆论圈曝光后才有可能引来民进党当局的介入。但这种介入很有限,基本上是临时性的个案处理。尤其是关键的“健保”问题,每次一被问及,岛内有关部门就说在协商、要沟通,“修法”需要时间,但时至今日,依旧没有下文。

 

问题的根源在哪?还是民进党当局的“仇陆”意识形态在作祟。民进党当局肆意“以疫谋独”,为此百般污蔑大陆防疫政策。他们一贯把谋求政治私利置于两岸民众福祉和生命安全之上,本来就百般阻挠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又怎会有心为陆生考虑?所谓民主自由、保护人权,都是其自我美化的幌子和遮羞布而已。

 

相反,大陆方面始终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时时处处为广大台胞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从2013年9月起,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就已经被纳入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与当地的大陆同学享受同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积极为在陆生活、工作、求学的台胞安排打疫苗、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的生活就医难题,还协助岛内机构采购疫苗、表达意愿协助台方对接大陆企业洽商采购快筛试剂。谁在一视同仁关心同胞的权益,谁在这一问题上漠视、歧视甚至故意制造伤害,两相比较,一目了然。

 

疫情无情,人命关天。民进党当局还是不要再夸夸其谈什么“民主进步”,不要再扯皮推诿敷衍,请尽快拿出实际行动,正视并改善大陆学生的健康权益保障问题!

 

柴逸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