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企图用台湾问题要挟和遏制中国,必定失败!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有专家分析说,拜登总统计划本周末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一定会涉及台湾问题。在就拜登此次出访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格林承认,所谓的“美日印澳四方机制”貌似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但是它的潜台词却是表达对地区力量平衡的关切。格林还说,“你会听到拜登总统与其他领导人谈论台湾问题。”

 

其实,这个“四方机制”就是以“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为名,行分裂地区、最大化地煽动各种力量对抗中国之实。说得更直接一些就是,在关乎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美国加快了逼迫的脚步:4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旨在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法案,拜登于5月初签署了该法案;5月5日,美国国务院更新了其官网上关于“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内容,同时加入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9日,《纽约时报》报道说,拜登政府喊停包括黑鹰反潜直升机在内的常规对台军售项目,是为了“更积极推动民进党当局购买‘不对称武器’”,比如海岸防空导弹、无人机等,以有效应对所谓“大陆军事威胁”;10日,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罗亚尔港”号(USS Port Royal)穿越台湾海峡;12日至 13日,美国在华盛顿主导并召开了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在峰会开始的前一天,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称,美国要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台海局势;美国最高海军军官迈克尔·吉尔戴上将也说,台湾必须……获得足够的武器和适当的训练,以做好应对中国大陆潜在“侵略”的准备。

 

企图用台湾问题要挟和遏制中国,必定失败!

 

美国的种种表现可谓是十足的两面派:一边信誓旦旦地对中国政府表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另一边却咬牙切齿地给中国使绊儿,渲染所谓大陆会“侵略”台湾;一边冠冕堂皇地声称不支持“台独”,另一边却肮脏龌龊地挑拨两岸关系、“切香肠”式地推进“台独”进程。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国借多个场合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威胁论”,把中国作为其臆想中的主要对手。台湾问题学者文少彪分析说,美国不断升温台湾问题,意图是利用这个话题为民主党在接下来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加分”。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程建人评论说,美国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与美国的自身利益有关,主要是为了制衡大陆的影响力。

 

美国一向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惜使用霸凌手段干涉别国内政、牺牲别国利益,这种极端自私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鄙视和唾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美国指手画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18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话。杨洁篪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严守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杨洁篪指出,“任何拉帮结派、搞分裂对抗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企图用台湾问题要挟和遏制中国,必定失败!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有75%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另据近日美国国内多项民调显示,拜登总统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9%,与他的前任特朗普持平,创下历史新低。不仅如此,在美国所有人口群体中,拜登的支持率都在下降:在2020年大选中支持他的选民已从当年的91%降至目前的75%、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从53%降至37%、在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人群中的支持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历史潮流,也是民心所向。美国不是顺应潮流为人类发展做贡献,而是绞尽脑汁裹挟盟友搞小圈子,以为拿着台湾问题说事儿,就能达到要挟、遏制甚至打垮中国的目的。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其结果只能是失败。我们奉劝美方还是用心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合作、世界和平发展的事情。中国有句古话,多行不义必自毙。美方如若执意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中国的底线,中方必然采取断然行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作者:左镇)

望海楼: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是白费劲

2022-05-20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举行在即,美国及其“盟友”们又开始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在美国签署相关“挺台”法案后,台湾地区的十几个所谓“邦交国”近日也向世卫组织提案要求让台湾出席世卫大会。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鼓噪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会。闹剧连年上演,结局从无例外: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民进党当局,不可能拿到世卫大会入场券;美国利用世卫议题打“台湾牌”,注定是白费劲。

 

2017年以来,因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民进党当局已经连续5次吃了世卫大会“闭门羹”。这期间,美国政客每每在世卫大会前夕制造话题,为“台湾参与世卫”摇旗呐喊。美国总统日前签署“要求美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给这一无聊戏码再添续集。

 

该法案跟美国以往通过的“挺台”法案一样,实则废纸一张。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加入。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那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要想重获这一安排,唯有接受“九二共识”一条路。

 

虽然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对美国通过相关法案感激涕零,称其“再度彰显美国国会两党对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强力支持”,但岛内有识之士早已看破其中门道,有网友直指“那些法案只有象征意义,不过是用来安抚台湾的”“不知台湾又要为这些废纸付出多少代价、被勒索多少保护费”。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所以,向世卫组织提案支持台湾的“脏活”,美国就留给台湾地区的所谓“友邦”来干。至于这个提案注定失败,美国并不在意,只要“台湾牌”打出去就好。而耗费大量公帑收买“友邦”和“孝敬”美国的民进党当局,则只求通过政治操弄在国际上多争取些“曝光率”。

 

最讽刺的是,美国及其“盟友”的“挺台”,仍以台湾是“防疫优等生”“全球卫生模范贡献者”为理由,而实际情况是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近一个月来急速延烧,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数百例直线上升到9万多例。民进党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近日竟以“台湾如何成功抑制疫情”为题投书美国媒体,鼓吹台湾防疫成就,乞求各界支持将台湾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绿营“以疫谋独”、睁眼说瞎话,简直到了全然不顾事实、不要脸面的地步。

 

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根本就是一个伪议题,是国际上一小撮势力撺掇的政治表演。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任何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乃至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抗疫失败国,台湾疫情濒临失控,两个抗疫差等生想把世卫大会当成政治秀场,真是笑煞世人!

 

王平 本报评论员

展开全文

外交部:美方应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 搞“以台制华”

2022-05-19

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方屡打“台湾牌”对台湾进行“支持”的相关问题提问。

 

赵立坚说,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屡次试图打“台湾牌”,在台湾问题上违背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美方此举危害中美关系,也危害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赵立坚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国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华”。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外交部: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 注定以失败告终

2022-05-19

外交部: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 注定以失败告终

 

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8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倡议世卫组织(WHO)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5月举行的第75届世卫大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对美方发表的有关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

 

赵立坚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赵立坚指出,上述两个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否认也不可阻挡。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台湾了解有关信息,参与国际抗疫的渠道是畅通的。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外交部:在台湾问题上美方背信弃义将付出相应的代价

2022-05-18

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海军上将迈克尔·吉尔迪日前表示,台湾必须提升武器和训练等军事力量来防范来自中国大陆的潜在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在台湾问题上美方背信弃义将付出相应的代价

 

汪文斌表示,美方的有关言论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做的承诺,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报》也指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异议。

 

汪文斌指出,美方一边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边又渲染所谓大陆侵略台湾的威胁,一边表示不支持“台独”,一边又从国务院网站上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独”等表述。美方这种自相矛盾的行径不能不令人质疑美方声称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严肃性、有效性。

 

“背信弃义,不仅损害自身的形象,也将付出相应的代价。”汪文斌表示,在台湾问题上违背承诺,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展开全文

被拒五载,民进党今再“碰瓷”WHA料又自取其辱

2022-05-20

被拒五载,民进党今再“碰瓷”WHA料又自取其辱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尽管会议还没召开,但每年必上演的“台湾地区能否出席世卫大会”闹剧已然沸沸扬扬。

 

美国总统拜登13日签署相关法案,宣称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WHO)“观察员”地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又发表声明,呼吁“台湾应该被允许参加世卫大会”。世卫组织法律顾问也证实,已收到13个会员国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提案。没有在12日最后期限前收到邀请函而失落的民进党当局,因为有了美国和13个会员国的所谓“支持”,又开始兴奋起来。然而,这些支持真的有用吗?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每一年世卫大会召开前夕,民进党当局都会借机炒作挑衅,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上一小撮势力也会搞出一些所谓“声援”走个过场。六年来,同样的剧情、同样的造势、同样的挑衅“单剧循环6次”,这些拙劣的表演和背后险恶的用心早已让人“审丑疲劳”。民进党当局不断碰瓷世卫大会,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自取其辱的碰壁。因为同样的闹剧,注定只会有同样失败的结局。

 

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加入,台湾地区参与包括世界卫生大会在内的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

 

美国这几年不断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并不是真想帮助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真实意图是搞“以台制华”。美国是在借世卫大会议题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升高台海紧张局势,给中美关系添乱,更制造中美对抗。民进党当局妄图依靠美国争取到台湾进入世卫大会的入场券,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要知道,美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美国只能代表它自己。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的绝大部分成员都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再怎么进行政治操作也避免不了失败的惨痛结局。

 

事实上,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曾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这是在两岸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做出的特殊安排。然而,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歪曲否定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亲手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入场券撕掉了。而没有“九二共识”这把钥匙,民进党当局永远将无法打开通往世卫大会的大门。(文/张亚静)

展开全文

拜登访韩日 搞“小圈子”又有新花样

2022-05-20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20日至24日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这是拜登去年1月就职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访日期间,拜登还将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此行旨在巩固同盟关系,并继续通过“四边机制”峰会,加快推行其所谓的“印太战略”。拜登此番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在韩日引发不少质疑声,美国搞封闭排他“俱乐部”图谋注定难以如愿。

 

拜登访韩日 搞“小圈子”又有新花样

这是2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欲打“经济牌”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8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拜登此行将有机会“重申并加强”美国与韩日的重要安全同盟,并加深与这两国的经济伙伴关系。

 

沙利文说,访韩期间,拜登将与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会晤,并与韩国科技界和制造业领袖会面。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向媒体确认,拜登在韩国期间不会前往朝韩军事分界线地区。访日期间,拜登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并就深化两国经济安全领域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拜登还将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日美两国政府考虑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深化合作,并打算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联合声明除了包括加强合作研发及生产半导体相关事宜外,也将包括在数字网络、航天等新的防务领域加强合作。

 

韩国《京乡新闻》刊文指出,对美国来说,经济和安保议题是拜登此行的优先议题。韩联社报道认为,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的外交安保力量多集中在欧洲,在此背景下拜登出访韩日,凸显美方意欲加快推进其所谓的“印太战略”。

 

拜登访韩日 搞“小圈子”又有新花样

5月12日,在韩国首尔,游客参观青瓦台本馆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王益亮摄)

 

大搞“小圈子”

 

拜登政府今年2月发布酝酿已久的《美国印太战略》文件。本月12日至13日,美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美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期间美国竭力推销其“印太战略”,意欲挑起地区国家间对立。

 

分析人士认为,在所谓的“印太战略”中,美方声称要推进地区“自由开放”,实际上却通过“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声称要强化地区安全,实际上却制造严重核扩散风险,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声称要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却挑动地区国家间对立对抗。

 

“印太经济框架”实质就是“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延伸。根据《美国印太战略》文件,“印太经济框架”旨在开发新型贸易方式,根据开放原则管理数字经济和跨境数据,促进健康安全的供应链,并与参与国共同投资清洁能源领域。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格林认为,美国提出“印太经济框架”不会令该地区信服,“四方机制”在维护“印太地区”安全方面的作用也将有限。

 

尽管韩日已表示将加入“印太经济框架”,但有日本媒体指出,到目前为止该框架的具体内容和运作方法很不透明,其前景或面临诸多难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一份报告说,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由于美国国内供应链混乱、劳动力不足、通胀加剧,民众积怨颇多,在此情况下,拜登能否将足够的政治资本分配给这一经济框架将面临严峻考验。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研究主管高桥俊树说,“印太经济框架”不是一个含有市场开放、关税减让等实质内容的贸易协定,对部分国家来说吸引力不大。

 

拜登访韩日 搞“小圈子”又有新花样

5月15日,在日本冲绳,警察在冲绳回归日本本土50周年纪念仪式现场外阻拦抗议者。(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图谋难如愿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是亚太地区人民的共同期待,而美国近期为了一己私利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显然与这样的愿望背道而驰。美国的一系列做法在韩日引发反对声浪,此番欲借“印太经济框架”搞封闭排他“俱乐部”的图谋注定难以如愿。

 

韩国国立外交院经济通商开发研究部负责人金良姬说,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地寻求构建“印太经济框架”,将会对由东盟发起并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形成破坏,这违背了拜登政府所谓重视同盟的路线以及尊重东盟在区域事务中的中心地位的承诺。

 

韩国东亚研究所所长禹守根表示,“冷战思维”早已过时,但仍有个别国家固守这一思维,企图煽动对立对抗、制造冲突争端。美国声称“印太经济框架”具有包容性和灵活性,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排除特定国家,此举暴露出美国的虚伪。

 

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认为,若“印太经济框架”是为了限制与中国的贸易,那这一框架将不会给其成员带来任何经济利益,而只会限制贸易。他认为,加入其中的国家会很少,这一框架对地区经济的影响也将有限。

 

新华社电 参与记者:邓仙来、姜俏梅、刘春燕、陆睿、孙一然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