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需要“人权教师爷”,美国须先检视自身

姚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美国发布的《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不顾本国每况愈下的人权状况,仍然傲慢地以“人权教师爷”的姿态对别国指手画脚,进一步暴露出美式人权的伪善与傲慢本质。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自身人权纪录并不光彩,不仅历史上在奴隶贸易、殖民主义、侵略扩张、种族灭绝等方面劣迹斑斑,现在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漠视生命权和健康权、奉行“疫苗民族主义”、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大规模侵犯难民移民和土著人权利、肆意实施单边强制措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人权劣行。

 

种族歧视已成美国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今年是美国塔尔萨种族屠杀101周年。100多年后的今天,在美国,“人人生而平等”的立国信条和种族主义的丑陋现实仍然相持不下,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压迫令人“无法呼吸”。从1619年第一批黑人被贩运到北美大陆开始,种族歧视的基因就流淌在美国的血液中。数百年间,反对种族歧视的抗争从未停止,推动美国从法律制度层面作出了一些改变。

 

然而,时至今日,纵观美国社会,种族主义沉疴遍地,白人至上主义根深蒂固,加上一些政客的不作为甚至公然地煽动和纵容,种族主义成为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使得非洲裔、原住民、拉丁裔、亚裔、穆斯林等在内的各少数族裔深受种族歧视之害,长期处于被剥夺和被损害的悲惨境地,而且通过持续了几代人的结构性不平等而不断得到加强,从而影响到各个方面对人权的享有。

 

新冠肺炎疫情放大美国种族差异和歧视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族差异在美国表现明显。早在2020年8月2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就曾向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新冠病毒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体现了明显的种族差异。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显示,不同种族的人在感染、住院和死亡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美国原住民死于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5倍以上,非洲裔美国人的可能性是白人的1.5倍以上,西班牙裔美国人的可能性是白人的1.1倍。

 

疫情中的种族差异也逐渐扩大至儿童,拉美裔儿童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比率是白人儿童的9倍,非洲裔儿童住院的比率是白人儿童的6倍。不仅如此,少数族裔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比例也明显低于其在总人口中的占比。据美国疾控中心2021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有族裔数据可查的至少接种过1剂新冠疫苗的美国人中,61%是白人,15%是拉美裔,9%是非洲裔。

 

仇恨犯罪上升。部分美国人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归咎于亚裔。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仇恨犯罪事件比比皆是。美国“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最新报告显示,自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12月底,美国反亚裔仇恨事件超过1万件,达到10905件。“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在美国身为亚裔是一种非常孤独的感觉。”

 

失业问题严重。据美国劳工局统计,拉丁裔的失业率通常比白人高出40%,美国4500万贫困人口中28.1%是拉丁裔,1450万贫困儿童中37%为拉丁裔。非洲裔的失业率比白人高出近一倍,“最后被雇佣,最先被解雇”成为非洲裔美国人最无奈的现实。尽管美国在联邦法律层面废除了种族歧视和隔离的条款,但社会性的隐性歧视和隔离依然存在,而且变得更加复杂、更加隐蔽。非洲裔、拉丁裔、亚裔等少数族裔的中下层民众被困于美国中心城市的“隔都区”内。这种空间上的种族隔离导致了教育、就业等各领域的隔离,使这些群体失去向社会中上层流动的机会。

 

中国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真正践行者

 

对内,中国积极维护和发展本国人权。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中国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人权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系统推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对外,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一是坚持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先后批准或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文书,包括6项联合国核心人权条约,成功参与3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被称为“履约典范”。中国五度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是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还同20多个国家及地区组织开展人权对话和磋商,不断拓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

 

二是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敢于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联合观点相近国家就美国等西方国家人权问题作共同发言,揭露部分西方国家“假人权、真霸权”“假民主、真干涉”的虚伪本质。

 

三是倡导人权对话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多次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就“和平与安全对人权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发展权”“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等问题作共同发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过去十年,全球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果面临被逆转风险,社会不平等和种族歧视进一步加剧,国际人权事业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一些西方国家妄顾自身在人权问题上的种种劣迹,大搞“人权外交”,基于虚假信息和谣言谎言,对中国等国家进行无端指责攻击,以人权为借口粗暴干涉别国内政,是极其无理和荒谬的。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干涉主义,并将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际人权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保障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标签: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