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海报设计:潘红宇

 

今年前5个月中国经济相关数据15日发布。随着一系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年中临近,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等多重压力,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4月15日,在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4月份同比下降2.9%,转为同比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受乌克兰危机和国内疫情冲击等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继一季度实现总体平稳开局后,4月份经济主要指标出现明显下降,恢复发展遭遇“倒春寒”。

 

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势头来之不易。

 

“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从前5个月的累计数据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9%;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增长,继续彰显韧性和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加快恢复。如5月份,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10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环比增长近20%,进出口明显恢复。

 

“中国经济释放恢复信号。”路透社如此评价5月份中国经济表现。

 

不过,数据也显示,前5个月,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部分指标同比下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付凌晖说。

 

政策精准发力 着力稳住经济大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不断调整和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尽管局部地区仍有小幅波动,但全国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

 

亿万市场主体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近期,一揽子政策接续出台、精准发力,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2月12日,主播通过直播方式向采购商介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开市情况。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预计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加大稳岗支持和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人社局把去年我们缴纳的失业保险按比例返还到6家店铺的账户,共计返还20余万元。”辽宁大商锦阜地区集团总裁助理魏星说,在疫情严重影响零售业客流情况下,这笔稳岗资金给公司下了场“及时雨”。

 

市场主体预期转弱局面有所缓解。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49.6%,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3.9%;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尤其在经济发展遭遇困难时,更要稳住就业。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5月26日,浙江湖州市城投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审核辖区商圈经营户资料,为其办理减免租金手续。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着力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对农民工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拓宽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稳就业政策持续精准发力,5月份就业基本盘总体改善,其中25岁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当前,一系列“对症药”“组合拳”迅速实施,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国务院日前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等6大方面,发出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的鲜明信号。

 

“中国通货膨胀率和财政赤字率都处于较低水平,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仍有空间,有条件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熨平经济波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海波说。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6月9日拍摄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堆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俞方平 摄)

 

保持战略定力 力争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

 

展望全年,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是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

 

放眼全球,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乌克兰危机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外部不确定性增大;纵观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突出。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加强政策调控、释放政策效应。

 

“当前是稳经济的窗口期,对于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非常重要,其中关键是要落实落细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说。

 

近期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12个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开展专项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多数地方出台了配套举措,助推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市场信心增强。同时也发现有的地方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工作简单化“一刀切”、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面对困难挑战,要坚持以市场主体为重心,着眼于从市场主体这个根上“浇水施肥”,精准施策。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4月20日,在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内的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吴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车间了解生产情况,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进行上门辅导。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财政部门明确从八方面发力,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等;加快一揽子货币金融政策落地,精准惠及受困群体和重点领域;商务系统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

 

抢抓时间窗口,宏观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增量政策工具正在抓紧谋划,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显效发力。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6月9日,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的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车间进行生产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当前中国面临的困难挑战,既有短期因素,也有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关键是要练好内功,坚持办好自己的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着力扩大内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路线图”明确,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印发,提出4方面举措推动外贸实现保稳提质目标……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吸引全球目光。卡博特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朱戟说,卡博特2022年到2023年在中国有近8000万美元的投资计划,尽管疫情有一些影响,但项目不会停止。

 

坚定信心,巩固恢复态势——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2月19日,求职人员在山东省滕州市“春风送岗”春季人才招聘会上寻找就业岗位。新华社发(李志军 摄)

 

“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付凌晖说,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记者魏玉坤、申铖、王雨萧、王炳坤)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