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为《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撰写引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为《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撰写引言。全文如下:

 

引 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回顾风云激荡的百年历史,无论是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实现光复台湾,还是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台湾同胞战斗在一起。在台湾岛内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付出了巨大的流血牺牲,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惨遭杀害。他们殷红的鲜血洒在祖国宝岛台湾,彰显了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同胞的血肉联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意志!

 

台湾革命史是中国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两岸长期隔绝,特别是当年地下斗争的残酷性、特殊性、复杂性,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台湾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高尚情操和牺牲精神一直鲜为人知。为还原历史真相,缅怀为追求人民解放而在台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了本书,披露那一段尘封的历史,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台湾同胞为争取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展现革命先辈为实现初心使命而勇于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事迹,揭示革命先辈的坚守与忠诚、苦难与斗争、奉献与牺牲。这对于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丰富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激励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继续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深切缅怀在台湾牺牲的革命先辈,纪念为祖国统一大业献身的英雄人物,就是要弘扬他们坚守初心、爱祖国爱台湾爱人民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这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需要、人民的期盼。

 

我们应当以英雄为榜样,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英雄们人生经历不同,经过现实的磨难、人生的思考,最终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并在艰苦条件和残酷斗争中勇毅前行。他们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对党忠贞不渝统一起来,最后都选择了为党牺牲、为党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我们应当以英雄为榜样,牢记使命,实干担当。英雄们身处孤岛,在“白色恐怖”中与祖国大陆音讯断绝、远离组织,但他们从不消极懈怠,而是前赴后继、干事担事,冒着生命危险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不息,直至被捕牺牲——这是何等的崇高精神和坚定意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激励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将进一步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激励我们循着英雄的足迹,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埋头苦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应当以英雄为榜样,敢于斗争,英勇顽强。在孤立无援、重重围困的处境下,英雄们与国民党反动当局拼死斗争,宁肯站着倒下,绝不跪着苟活,赢得了无数人的敬仰和追思。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台海形势更趋严峻复杂,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丢掉幻想,学习英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向死而生,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去战胜风险,赢得挑战。

 

我们应当以英雄为榜样,严以律己,甘于奉献。英雄们投身党的地下工作,一不为名,二不为利,默默无闻,严守纪律,舍生忘死,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期许,以英雄为榜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祖国统一奋斗,为两岸同胞造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本书反映的只是成千上万革命英雄中的一部分,还有许多血沃宝岛的仁人志士无声长眠于历史长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个英雄的群体,永远不会忘记英雄们闪光的名字,他们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的崇高事业后继有人。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