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台师:以史为镜,追本溯源

百色台师:以史为镜,追本溯源

 

台胞了解岑毓英抗击外敌历史(图片来源:广西百色市台办)

 

“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追本溯源之旅,寻根之旅。”广西百色学院台师郑鼎耀说,从壮话与闽南话同为倒叙的表达,到广西部分少数民族与台湾少数民族的一些族群的纹面习俗,再到桂台两地民间都有将青蛙做为图腾的风俗,所有这些彰显了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

 

7月2日至3日,百色市组织百色台师、台商到百色市田林县、西林县开展台胞中华历史文化体验活动,考察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参观田林县定安镇、西林县那劳镇等地历史文化保护单位。一路走来,郑鼎耀还对广西的“那”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深有感触地作了以上表述。

 

“新岁薇垣拥甲兵,春来备马欲长征,伐开环宇妖雾尽,笔画山河定太平。”在宫保府,两次渡台开山抚番、疏浚大甲溪的岑毓英一首《新春伐笔》,让台胞们感受到他年少时立下的远大志向和为台湾建设所做出的贡献。百色学院台师章国威说:“唐太宗提到三面镜子,其中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值得我们深思。”他表示,两岸要携手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不重视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百色学院台师谢乙德在参观时看到百色市对当地各个历史文明时期的梳理和展示,感叹民族复兴不容易,现在的发展来之不易。“我有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他说。(中国台湾网广西百色市台办通讯员 岑秀梅)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