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坚持“九二共识”才是化解两岸风险与危机的钥匙

“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为何?核心要义是什么?有何重要意义和作用?“看台海”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请他进行深入解析。

 

一、关于“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

 

仇长根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缺一不可。特别要澄清的是,“九二共识”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的“两岸”共识,并非民进党认为的“国共共识”。此外,“九二共识”也并非民进党所称就是“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后的制度安排。因此,“九二共识”30年前经两会艰难对话协商和多次信函往来,是铁一般的事实,不可否认。

 

二、坚持“九二共识”方可“维和避战”

 

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风险与危机持续增高,仇长根分析,其主要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立场,拒绝、否定、污蔑“九二共识”,而且变本加厉勾连美国等外部势力,“倚外谋独”。“因此,坚持‘九二共识’才是两岸和平之道,才是化解两岸风险与危机的钥匙,才能防止台海失控。”

 

三、坚持“九二共识”方可展开“对话协商”

 

“毋庸置疑,‘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仇长根表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有对话协商的可能,才可聚同化异,化解僵局。

 

四、坚持“九二共识”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

 

仇长根表示,实践证明,30年来两岸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成功签署了20多项协议。1993年著名的“汪辜会谈”,2005年连战的“和平之旅”……特别是2015年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更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这些都说明“九二共识”功不可没。坚持“九二共识”,必将有利于推进两岸更深入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共谋民众福祉,有利于维护台海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五、坚持“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

 

仇长根表示,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些国家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发展下去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总而言之,仇长根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顾全大局、顺应大势的成果,来之不易,理应珍惜。未来两岸关系要想继续走好走稳和平发展道路,要想把两岸关系这盘“棋”走活,仍然离不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