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九二共识”30年 “统一”初心更坚定

1992年,两岸中国人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至今已经30年。这是一种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在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过程中,两岸同胞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福祉。

 

热评两岸|“九二共识”30年 “统一”初心更坚定

 

两岸在双方都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启了协商谈判、推进了政党党际交流、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2015年两岸人员往来规模翻了一番达到985.6万人次,两岸贸易总额达到1885.6亿美元的新水平……在两岸开创的和平发展道路上,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事实已经证明,“九二共识”是维护两岸稳定的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虽然只有四个字,却内涵丰富,包含了两个两岸的共同点:一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二是“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愿景。30年过去了,初心未变,愿景日近。过去,两岸关系取得的成果,都是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完成的;今后,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统一大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仍要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

 

近些年,在大陆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定步伐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出台“31条”“26条”等一系列惠台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业,在他们追求人生梦想的过程中,也饱含着对“九二共识”的认同、对骨肉同胞走亲走近的渴望。这么多年来,谁在“护路”,谁在“拆桥”,两岸同胞看得清清楚楚。

 

热评两岸|“九二共识”30年 “统一”初心更坚定

 

统一是福,“台独”是祸。台湾前途和同胞福祉系于祖国统一,这是事实,更是民心所向。“九二共识”是明确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大是大非的问题,是两岸关系发展不可动摇的政治基础,“台独”势力妄想“盖房子不要地基”“吃果子不拜树头”,绝无这样的道理。“九二共识”30年,祖国大陆始终在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也始终坚持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统一初心,日益坚定;统一大势,无人可挡。

 

(文|赵静 视觉|马泽宇)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