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青年节十年路: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

12月1日至5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简称“海青节”)集中活动将在福州举办,拉开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大幕。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海青节以“融合发展 文化传承”为主题,以“海青10年·10品牌·10故事”为主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36项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20项活动,吸引近2000名台青参与。

 

今年是海青节十周年。十年来,海青节累计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4万名台青(其中“首来族”过半),涵盖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深的青年交流活动。

 

活动形式不断创新

 

十年来,海青节结合两岸青年交流热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几乎每届都有“首设”的系列活动。

 

第五届海青节首次引入电竞交流活动,为两岸电竞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第八届海青节以“云”为媒,打造“云上峰会”“云直播”等活动......活动越来越接地气,内容涵盖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文化艺术、数字网络等众多领域,对两岸青年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青年活动青年办”,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征集台湾高校学生会负责人组成两岸青年混合小组,让他们自己讨论、设计、组织活动,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青,也积极组织举办“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两岸高校传统文化直播大赛、海峡乡创生活节等有特色、参与面广的活动。

 

含金量不断提高

 

从2013年首届海青节发布《福州市关于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开始,海青节着力打造成大陆惠及台青政策发布和成果展示平台、台青“登陆”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平台、中华文化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体验平台,不断增强台青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深化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

 

十年来,福州市依托海青节平台,出台专门面向台青的政策5项、涉及台青的综合性惠台政策3项,政策涵盖台湾青年人才引进、就业创业、青创基地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保障台青从登陆到发展再到融入的政策体系。

 

截至目前,福州先后兑现各类台青奖励补贴资金累计7050万元人民币,发布超7000个专门面向台青的优质就业岗位,安排135户194名台胞入住台胞社区,引进台湾规划设计师、文化创意团队参与30多个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

 

舞台越来越大

 

第六届海青节上,台青曾芝颖获得参与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机会。凭借梅城印记打出名声,她在福州站稳脚跟,并以此为起点,用她擅长的“台湾经验”为福建各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十年来,海青节坚持创造机会和岗位,为台青来大陆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截至目前,福州吸引来榕就业创业实习台青近9000人,引进台湾各类人才51人,有300多名台湾教师在榕各高校任职;设立国家级台青就业创业基地2个、交流基地3个和省级台青就业创业基地5个、交流基地13个,落地台青投资项目近1000项,投资总额近30亿美元。

 

福州市台港澳办人士告诉中新社记者,每一年,都有因为海青节来到大陆的台青认识到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决心留下来发展。跨海而来的台青,不仅以海青节为起点,刷新认知,更以海青节为圆心,见识更广阔的大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中新社福州11月30日电 (记者 闫旭)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