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客到主人——台青柯武义的福建故事

编辑:左妍冰|2022-01-07 10:57:29|来源:福建日报

从过客到主人——台青柯武义的福建故事

 

柯武义(右)在帮客人挑选食材。

 

冬日的一个清晨,寒气袭人,但莆田市荔城区丰美路69号的台湾阿弟盐酥鸡店内却是沸腾的油锅、香甜的宝岛小吃和大快朵颐的食客,还有店主柯武义忙活的身影。

 

结缘

 

柯武义来自台湾高雄,家门口的妈祖庙和夜市小吃是他儿时最深刻的记忆。盐酥鸡、蚵仔煎、甜不辣、大肠包小肠……五花八门的小吃不仅填饱了小武义的胃口,更让他在心底种下了“推广台湾小吃文化”的种子。

 

长大后,在夜市做了几年盐酥鸡生意,岛内市场的不景气令他心生倦意,萌生到大陆打拼的想法。作为“妈祖故乡”,莆田湄洲妈祖祖庙的香火和底蕴厚重的妈祖文化,让柯武义向往不已。

 

2012年,经朋友介绍,柯武义来到莆田一家台资鞋企当台干。然而,车间生活让他无法适应,索性辞了职,留在莆田一边旅游体验风土人情,一边做市场调查。彼时,大陆电子商务发展正酣,带动莆田鞋服产业不断壮大,迅速集聚的人流、物流让柯武义看到了商机。

 

“这里有人气、有市场,何不重拾老本行创业,把地道的台湾小吃做起来,再慢慢推广出去。”柯武义说干就干,选址、盘店、进食材,小吃店很快开张了,主打盐酥鸡等台式小吃。“盐酥鸡因其香嫩脆受到消费者喜爱,一直是台湾小吃的代表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搭配着卖甜不辣、炸花枝丸、炸芋粿等小吃。”

 

“武艺”

 

“舌尖上的台湾味道,大饱口福了。”“最爱他家的盐酥鸡,还有秘制酱料。”“吃完念念不忘,值得二刷三刷的网红店。”“人气火爆,店主超级热情。”……打开美食点评网站,四方食客的留言和点赞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想去大快朵颐一番。

 

一家店面不大的小吃店,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柯武义将他的美食“武艺”向记者娓娓道来:“要做地道的台湾小吃,首先食材一定要新鲜、正宗,因为两岸的饮食文化、料理手艺有差异,如果只是一味迎合本地口味,那就称不上台湾小吃了。我这里从酱料到制作,都是原汁原味的台湾风味。”柯武义一边介绍一边打开冰箱,只见里面摆满了酱料。“做好盐酥鸡,腌制酱料必不可少。我的酱料都是自己调制的,需要用的老街基底酱、酱油膏等七八种原料是从台湾运过来的,这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酱料。就连店内的九层塔、椒盐粉、胡椒粉等香料也来自台湾。”

 

注重细节是餐饮业者的必修课,柯武义每天营业至凌晨,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回去睡觉,而是赶到菜市场购买新鲜食材。“买来鸡腿、鸡肉、地瓜、蔬菜等原料后,纯手工料理,保证上桌的食物都是新鲜的、自制的。”

 

除了食材本身的味道,柯武义还注重“功夫在诗外”,提升品牌和创意上的台式风味。在他的店里并没有菜单,食客得按现有的食材点餐,卖完就打烊;他也从不打广告,只在朋友圈直播食物制作过程,口碑全凭客人口口相传。“你无法欺骗任何一个爱美食的味蕾,我希望把台湾餐饮的管理经验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带给每一位顾客。”

 

新鲜食材、地道配料加上用心烹制,台湾阿弟盐酥鸡店开张后,很快成了刷爆吃货圈的网红店。

 

乐居

 

来莆10年,从事餐饮业的柯武义直言“圆梦大陆,乐居莆田”。

 

“乐居”的背后,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释出的红利。近年来,莆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台胞创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这里扶持台青创业的力度很大,开店以来,我申请证照、办理业务都享受到绿色通道服务。我还领到一年上万元的租金补贴,一连能补三年。这大大减轻了创业成本和经营压力。”谈到好政策,柯武义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幸福感不止于此。“有了这张证,多了一份家的感觉。”柯武义一边掏出早就申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一边扳起手指头跟记者分享获得感:用居住证快速搭高铁、乘飞机,入住酒店选择更广、办理更快,同等享有“五险一金”,还可以办理信用卡、贷款及线上支付等业务……

 

生意蒸蒸日上,朋友越来越多,柯武义渐渐爱上这片土地。如今,随着客流量的激增,他还聘请了几名服务人员。“我热爱餐饮,所有菜都要亲手烹炸、料理,所以把大堂留给她们照料,我更喜欢待在后厨跟食物打交道。”

 

“从过客到主人”,是柯武义登陆10年间最大的心理变化。在柯武义心中,顾客对台湾美食的喜爱,让他对新的一年有了更多期待:“坚持做好地道的台湾小吃,让更多大陆朋友能够享受到味觉与台湾美食文化的‘双重碰撞’,对我来说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