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特斯拉在新疆开店,为何让美国政客慌张?

编辑:母曼晔|2022-01-07 09:53:0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因近日在中国新疆地区新开一家展销厅,美国车企特斯拉遭到本国政客的多番攻击。美反华政客卢比奥,也是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主要推动者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愤怒”。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则恫吓特斯拉,称其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声誉和客户风险”。

 

国际锐评:特斯拉在新疆开店,为何让美国政客慌张?

 

作为全球电动车知名品牌,特斯拉已在中国开设了200多家体验店与服务中心,为何此番在新疆开店引发美国政客如此大的反弹?这是因为,特斯拉此举好比是戳破涉疆弥天大谎的一根针,向世界打开了又一扇看清新疆问题真相的窗口。美政客表现出的愤怒与恫吓,不过是政治图谋受挫后的恼羞成怒,实则极度心虚慌张。

 

首先,特斯拉在新疆开店,再次证明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满纸谣言、荒诞至极!这部涉疆恶法基于所谓“强迫劳动”谎言,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产品,企图打压新疆企业和“以疆制华”。而就在美国领导人将其签署成法后几天,特斯拉基于市场规则在新疆开店,不啻是对美政客搞政治操弄与经济霸凌的反戈一击。这也表明,美方涉疆恶法既无事实依据,也没有可执行性。美国政客违背经济规律、牺牲企业利益来谋取私利的算盘,注定落空。

 

就在日前,日本休闲服装连锁企业迅销公司首席执行官柳井正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曾经对待日本的态度和今天对待中国的态度是一样的,“美国的做法是迫使企业效忠。我想要表明我不会玩这种游戏。”

 

在商言商,对于企业而言,营商环境是其生存发展的土壤。特斯拉在新疆开店,相当于再次掀翻美政客企图将新疆按在“贫穷落后”谎言里的那只黑手,让世界看清新疆开放、繁荣、发展的事实。

 

2021年前三季度,新疆GDP同比增长8.8%;2014年至2020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56万人,增长19.4%,这样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怎能不让跨国企业心驰神往?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备案外资项目17个。

 

对于特斯拉而言,新疆作为中国能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富集的电力资源极具吸引力。此前,特斯拉已在乌鲁木齐建设了2座超级充电站,在全疆总共建设了7座超级充电站。此次在新疆开设首座展销厅,将让特斯拉更好利用新疆开放的环境获得更大的发展。

 

更令美国政客慌张的是,特斯拉开店一事如同一滴清水,不仅折射出新疆的蓬勃发展,更折射出他们将人权政治化、经济政治化的丑陋操弄以及自身斑斑劣迹。

 

人们记得,一年前的今天,美国国会山暴发骚乱,“美式民主”成为国际笑话。一年过去了,由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和益普索集团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面临失败的风险”。更让美国人民难过的是,新年伊始,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突破100万,创下全球新纪录。

 

国际锐评:特斯拉在新疆开店,为何让美国政客慌张?

 

“美式民主”千疮百孔、美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命权都难以保障,美国政客倒还有心思“关心”远隔万里的所谓新疆“人权”,这是何等地虚伪与双标!

 

从人权政治化,到经济政治化,美国政客的丑陋操弄被事实一再打脸。奉劝他们不要再挖空心思抹黑新疆,也不要虚张声势地逼迫盟友和企业“选边站”。“美式民主”灯塔还亮不亮,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想搞一言堂的美式霸权,得问问经济规律答不答应、时代潮流答不答应、全世界人民答不答应!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