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时刻 闵勉追梦——青年台胞杨闵然的冰球运动故事

编辑:左妍冰|2022-01-29 11:22:24|来源:中国台湾网

“希望未来能在昆明组织一支冰橇冰球队,为残疾人提供参与冰上体育运动的机会,让他们同样能够平等享受到冰球运动的激情与乐趣。”在北京青少年冰球俱乐部年赛上,昆明缅茨姆冰球俱乐部的负责人杨闵然满怀憧憬地道出心中梦想与计划。

 

冰上时刻 闵勉追梦——青年台胞杨闵然的冰球运动故事

 

2015年4月,杨闵然(左)在台北参加比赛(中国台湾网发)

 

“90后”的杨闵然一头短发,带着几分男孩子的爽朗气质,精致的五官、明亮有神的双眼凸显出她的秀丽聪慧。闵然小小年纪就开始学习冰球,算得上是昆明最早一批接触冰球运动的孩子。“冰球的快速、刺激、高强度对抗我都太喜欢了。”凭着执着热爱与刻苦勤奋,闵然14岁就时入选国家青年女子冰球集训队,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位“国字号”女子冰球运动员,随后远赴齐齐哈尔参加长期训练。闵然勇猛的作风与顽强的斗志在一众孩子中显得非常出挑,在高大强壮的东北女孩云集的国青队里,杨闵然凭借灵巧、快速和火爆的球风在冰场上闯出了一片天空。在国青队仅仅两年后,杨闵然就进入了国家队,是当时国青队最早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此后,她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0年亚洲四国挑战杯比赛、2012年国际冰球联赛U18青奥会资格赛、2013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等多项国际大赛,曾荣获中国代表队最佳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然而,因为膝盖的一次重伤阻断了她的运动生涯,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了退役,令人遗憾!但是在退役后,由于在冰球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杨闵然得到过多所国内外大学和冰球俱乐部的邀请,最终她通过自身的努力考取了中国台湾的一所大学,成为体育传媒专业的一名学生,她也从参与者转变为记录者,开始用摄像机镜头记录下体育运动每一个动人的瞬间。大学期间,杨闵然还专门回到昆明,拍摄了一部名为《西南小城冰球梦》的纪录片,她的师弟师妹们成为了她纪录片的主人公,“我希望把在昆明这座南方城市中的冰球娃介绍给更多人,把他们勇敢追逐冰球梦的故事传递出去。”最终,这部纪录片还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台湾4年的大学生活,她和同学们相约去台北、台南、花莲等地,还会背上球包前往小巨蛋,和台湾的一些冰球爱好者比赛训练。闵然的父亲是台湾人,作为在昆明的台胞,台湾、昆明都是她所热爱的家乡和故乡。“期望着疫情结束,我们可以邀请台湾的球队来云南,进行两岸冰球交流赛,为两岸的冰球联谊尽一份力。”闵然多次提到这样的期待。

 

冰上时刻 闵勉追梦——青年台胞杨闵然的冰球运动故事

 

杨闵然(前排左五)与云南(昆明)缅茨姆俱乐部俱乐部的小学员们(中国台湾网发)

 

大学毕业后,杨闵然毅然回到了昆明,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事,携手几位冰球教龄超过10年的资深教练,于2019年创办缅茨姆冰球俱乐部,2021年3月13日,成立了云南缅茨姆冰球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春城孩子体会冰球运动独有的魅力和激情。

 

说到当时与冰球结缘给自己带来的最大改变,杨闵然说:“首先就是身体越来越好,其次就是交到了不少一辈子的好朋友。”冰球运动所讲究的团队精神,让杨闵然与队友间建立了深厚的信任感,“当时和我一起打球的小伙伴,只要回到昆明我们都会聚在一起。”“相比我当年学习冰球的那个时候,中国的冰球发展如今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契机。”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国家颁布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包括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等内容。同时,为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中国实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冰雪项目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随着冰雪运动和冬奥文化的普及,冬季项目成为全民健身的亮丽新风景,冰球这项“勇敢者的运动”也迎来了春天。

 

冰球运动作为冬奥会的七个比赛大项之一,在全民冬奥热情高涨的大环境下,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昆明市从事冰雪项目学习的孩子已经有2000多人,越来越多的冰雪项目俱乐部应运而生。“冰球是一项对抗激烈又防护安全的运动,本身对青少年有很强的吸引力。冰场新鲜的冷空气和大运动量的活动,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而在培养孩子的团队荣誉和合作精神上也非常有益。”杨闵然表示,云南缅茨姆俱乐部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冰球进校园、“轮转冰”以及建立昆明市少儿冰球联赛等工作,逐渐把昆明市冰球项目的发展平台搭建起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参与冰球运动。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北京开幕。为迎接冬奥会,云南缅茨姆冰球俱乐部于1月9日在昆明顺城百老汇影城,举办了纪录片《冰上时刻》昆明专场放映活动,通过对冰球运动的关注和冰球少年们对梦想的不懈追逐致敬北京冬奥会。在杨闵然和她的团队带领下,来自昆明缅茨姆冰球俱乐部的近百名小球员们走下冰场,走进影院,体验冰球运动的别样魅力。“冬奥即将到来,我们在此举办电影《冰上时刻》专场放映活动,和昆明的冰球少年、家长及体育爱好者相聚迎奥运。用我们推进冰球运动的行动致敬奥运,为搭建昆明的冰雪运动平台、进一步发展体育活动贡献力量。”杨闵然这样说。专场观影活动中,影片导演刘汉祥与大家现场联线交流,谈影片的创作、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成长等问题,谈冰球运动及全民健身迎冬奥等等,现场交流积极热烈。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昆明的冰球小学员和家长们深受启发,在了解中国冰球少年的成长故事的同时,也更坚定了云南孩子们的高原冰球梦。他们纷纷表示要跟随教练上好每一堂训练课,把冰球这项“勇敢者的游戏”坚持下去。“我希望用我在冰场上的经历和所学所感来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成长,让他们在冰球运动中有所收获。”年轻的教练杨闵然满怀信心与期望。

 

冰上时刻,闵勉追梦,一起向未来!(作者:昆明市台联原会长 姚韵梅)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