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萨,扎西德勒!”——藏家儿女喜迎藏历水虎新年

编辑:王瑞颖|2022-03-04 10:43:19|来源:光明日报

寒冬渐去,大地回春。3月3日清晨,在一声声“罗萨,扎西德勒”的新春祝福中,生活在雪域高原各地的藏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藏历新年。

 

3月3日,是藏历水虎新年大年初一。一大早,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老城区的八廓街社区大院,人们纷纷穿上节日的盛装,手捧“五谷丰登”斗,互道新春的祝福。

 

家住夏扎大院的达瓦次仁,家门口一副藏文书写的对联格外醒目喜庆,步入客厅,鲜花、绿植郁郁葱葱,藏式茶几上摆满了“卡赛”“布鲁”等藏家特有糕点以及风干肉和各色水果,一家五口人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达瓦次仁说:“生活好了,这年过得一年比一年开心。不仅年货丰足,年前市里还组织了文艺演出队专门到大院演出,藏汉文书法家现场为我们写春联、送‘福’字,大大丰富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活动。”

 

元旦、春节和藏历年,被藏族群众称为“三大节日”。为保障节日期间商品供应,自年初以来,西藏各地将促销活动覆盖到珠宝、餐饮、服饰等商户,实现餐饮类、百货类等优惠全覆盖。“目前,拉萨市节日市场商品销售情况良好,米面粮油、果蔬、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品种繁多,完全能满足各族人民生活所需。”拉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西藏各地先后开展了“感恩奋进新时代、喜迎新年送温暖”“我们的节日,春节藏历新年”、“三大节日”文艺巡演等各类科技文化送温暖活动。全区以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为主的“村晚”共举办了100多场,把丰富的精神文化内容送进了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

 

“对现在的生活,我很满足!”今年55岁、家住拉萨市城关区仁青蔡村的次旺,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养过猪,做过石匠,脏活累活都干过。近年来,在党的政策扶持下,次旺牵头在村里成立了建筑施工合作社,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自己和其他村民的生活因此发生了质的变化。他说:“记得小时候过藏历年,吃好、穿好就是最大的心愿。如今,我们早已不满足于此,只要努力奋斗,日子还会更美好。”

 

初春时节,四川巴塘已告别了冬日的寒冷,路边冒起的点点绿意记录着春的步伐。从县城出发,沿着318国道行驶5分钟,就到了巴塘县南戈水电移民新村。

 

走进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楼房,黄色的院墙,藏式雕栏,草树绿化、休闲广场、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正午的阳光温暖照人,老人三三两两在广场散步,妇女在楼房晾晒衣服,孩子们骑着自行车环绕新村玩乐……在这里,58户304人正享受着水电移民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今年是我们搬入新家后过的第一个藏历新年,新村建好后,我们住得好、吃得好、能挣钱,生活品质直线上升。”谈到现在的生活,甲措喜笑颜开。记者在他家看到,藏式装修和现代家居融为一体,屋内干净整洁,大屏液晶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2022年2月8日,甲措一家从苏哇龙南戈村搬到南戈水电移民新村,从此告别石木结构藏房,过上现代化生活。回忆起过往的生活,他恍若隔世。“哪里会想到搬到新村生活变化这么大!上学、看病、购物十分方便,周边的工作机会也很多,不愁找不到工作。”甲措说。

 

“为了迎接2022藏历水虎新年,我们和康巴卫视联合举办了《爱在囊谦》大型直播活动。”青海省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兴奋地告诉记者,在青海的“南大门”,以这样一种方式全面地展示展现囊谦县大美风光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此次直播活动历时12个小时,通过“联欢会+多地外景主持人连线+新媒体互动”的模式,让直播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同时以人、事、物、场景等要素串联,将乡村振兴扶贫故事、囊谦产业发展中的亮点、非遗传承等元素巧妙融入,勾勒出囊谦的发展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囊谦多年来教育、生态、文化、民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罗萨,扎西德勒!”随着藏历新年的到来,甘肃省合作市加拉尕玛村欢腾起来。

 

来到村民仁子道吉家中,新建的二层藏式楼房外观气派大方,室内藏式风格的装修古朴典雅,整个房间窗明几净,布置得井井有条。一大早,仁子道吉一家就开始为新年做准备,火炉上是冒着热气的手抓羊肉,厨房里正蒸着鲜嫩多汁的藏式包子。一家人身着节日盛装,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几年是加拉尕玛村面貌变化最大、发展效益最好、基础设施提升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几年。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元,生活一年比一年红火。”仁子道吉说。近年来,加拉尕玛村靠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政策扶持,先后建成了大型花卉超市、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的藏家生态园、独具特色的民宿帐篷营地等,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自古以来被誉为“弦子”的故乡,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多姿多彩,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迪庆州歌舞团团长炊批孙诺介绍,每年藏历新年期间,各村都会组织弦子队互相交流切磋,悠扬的弦子声响彻村村寨寨,舞场往往通宵达旦,热闹非常,人们用歌舞展现今日藏家儿女美好的生活。“如果西藏太远,那就来香格里拉感受藏家新年的欢乐吧!”炊批孙诺说。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3月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尕玛多吉、李晓东、周洪双、万玛加、王雯静、宋喜群、王冰雅、张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丹)

标签: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