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正视大陆市场对台湾出口的重要性

编辑:左妍冰|2022-04-12 11:24:15|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旺报11日发表题为《稳定与大陆经贸关系 永保安康》的社评文章,文章指出台湾3月出口达435亿美元,突破去年单月415.8亮眼实属不易。但文章强调,台当局不可沾沾自喜,陷入短期数字迷思,而忽略大环境的恶化,执政党应正视大陆市场对台湾出口的重要性,并提出台湾地区需要更具智慧的“领导人”。

 

全文摘编如下:

 

3月出口能续创新高,主要是因为大陆半导体芯片及资通讯产品需求热络,带动订单大幅成长。然而,这是建立在大陆疫情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如今随着疫情扩散,主要城市疫情防控措施都进一步升级。这不只造成生产延宕,也让未来订单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势必影响后续订单。

 

另一方面,台湾出口创新高的背后,主要不是外部需求“量”的提升带动,而大部分来自于出口物价的拉抬,这与全球升温的通膨走势有关。特别是俄乌冲突让原本居高不下的原物料价格,再度向上飙升,无形中推升了各国(地区)出口总值。如果排除掉物价影响,台湾出口表现就会大打折扣。对比今年跟去年同期,以美元计价的出口物价指数约成长11%,若不计这11%物价涨幅,纯粹衡量出口量的变化,成长率恐怕就会掉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衰退的可能。

 

文章指出,当局评估当前出口情势需要谨慎,不能被短期新高数字假象迷惑,从而做出错误判断。毕竟出口是台湾重要经济命脉,稍有差错,就会严重影响经济表现。尤其是这一两年在疫情冲击下,台湾经济还能缴出如此亮眼成绩单,出口贡献功不可没。

 

“国发会”近期一份报告指出,从1981到2020年,40年来台湾经济与出口成长率相关系数达0.84,如果把时间缩短到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的20年左右,即1998年~2020年,更提高到0.94 (数值最高为1),清楚显示台湾经济与出口成长率之间,具有高度关联性,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关联性不断提高。也就是说,出口好,经济就好,可以推论,出口不好,经济就不会好。

 

除此之外,国际上普遍喜欢用经常帐顺差占GDP比重,来衡量一国(或地区)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美国就用此作为汇率操纵国的一个判断标准。2021年台湾这个指标达14.9%,不只创下34年新高,离1987年的高点15.6%仅一步之遥。其他出口大国,德国为6.2%、韩国4.9%、中国大陆1.8%,台湾经常帐顺差占GDP比重为全球之最,可见出口对台湾经济的重要。

 

提到出口,就不能忽略两岸贸易高度依存的事实,3月创新高的出口,41.4%来自于大陆市场的贡献,其中61.2%是台湾最强也是最具优势的电子零组件产品。这些产品的主要出口地区,刚好都是这一波大陆疫情最为严峻的城市,如上海及昆山等,皆已陆续进入封城状态,当地生产活动势必大受打击,连带也会波及台湾地区出口。

 

文章指出,当局应审慎评估未来出口的趋势变化,针对可能的风险与不确定性,及早示警并提出因应策略。而不能只想当喜鹊、不当乌鸦,一味报喜不报忧。甚至陷入短期出口新高迷思,以为未来晴空万里,因而严重误判出口情势。

 

文章最后强调,民进党应该拉高格局、拿出高度,正视大陆市场对台湾出口的重要性,积极思考如何利用台湾出口优势,结合大陆庞大的转型与内需动能,创造互利双赢的结果。

 

尤其俄乌战争持续延烧,全球地缘政治急遽恶化当下,台湾更要戒慎恐惧,不能成为“大国竞争的战争代理人”,稳定的两岸关系与经济,才是台湾民众的幸福,台湾地区需要“有智慧的领导人”,带领台湾永保安康。(完)华夏经纬网4月11日讯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