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马晓叶|2022-04-22 14:14:1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近日,美国6名参众议员窜访台湾地区,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外事部门负责人和防务部门负责人见了面。表面看是美方在展示“挺台”姿态,实际上严重危害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从性质看,此次窜访行为公然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美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处理两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也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出现过摩擦和分歧,但总体上一直以合作为主基调。中美之间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这是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今年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通话。通话中,拜登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但是时隔不到一个月,美国6名国家立法机构公职人员——国会议员,却绕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直接“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违背了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

 

从事实看,此次窜访行为是美国政客一贯玩弄的“两面手法”。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地区,这不是第一次,大概率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些政客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长期形成的霸权思维,直接原因是美国个别政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在传统霸权思维和现实利益考量下,美国部分政客在台湾问题上一贯玩弄“两面手法”。拜登总统一方面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另一方面却授意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地区;这6人与蔡英文会面时,格雷厄姆扬言“是时候要让他们(中国大陆)付出更庞大的代价”,梅南德兹却告诫蔡英文“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冲突”和“台湾不能挑衅”。格雷厄姆的叫嚣明显是在暗示台湾地区必须加大从美国采购军事武器的力度。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的报道也证实,美国手里攥着的对台军售订单总额已经有142亿美元之多。

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从影响看,此次窜访行为加深了岛内撕裂,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对于美国国会议员的窜访,岛内各界反应不一,既有民进党当局及绿营部分成员的大喜过望和阿谀奉承,也有来自蓝营以及民间的理性声音,还不乏对民进党当局的警告之音。由此看出,在民进党当局严厉打压在野党、竭力抹黑大陆并妄图“倚美谋独”的高压政策统治下,岛内社会本来已经呈现撕裂状态,外界窜访事件只会火上浇油促使岛内加深原有的对立,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最有利。美国部分政客不愿意接受中国全面发展的现实,岛内“台独”顽固势力也为了骗取选票而主动勾连美国反华政客,成为加剧台海危机的“毒瘤”。尽管美台相互勾连根本无法改变台湾地区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客观现实,但是美国从未放弃过打“台湾牌”,目前更是欲借“台湾牌”实现“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其危害不容小觑。(作者:周小柯)

民进党当局鼓噪“危机”无异作茧自缚,无助台海和平

2022-04-22
展开全文

近期民进党当局不断渲染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让台湾民众陷入人人自危的恐慌中,营造出只能依靠民进党才能“抗中保台”的错觉。据台湾《联合报》4月20日消息报道,台湾“华视新闻”电视台(简称“华视”)的节目画面上赫然出现有“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等快讯字样,后又包括“板桥车站疑似遭敌特工纵火施放爆裂物”“战争有爆发之虞”等内容。“华视”在20日的回应中表示,该媒体曾在19日与当地消防部门进行防灾演练时录入了这些文字,因路径设定错误误播演练的影片内容,“华视”在澄清中请民众不用恐慌,并为造成的失误表示道歉。至于是节目误报,还是台当局有意为之,虽然还未有定论,但是就民进党当局借助舆论三番五次渲染大陆威胁、武力攻台等危言耸听的内容来看,显而易见此种荒唐的论调早已成为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操弄的手段。4月19日,台媒又在炒作美国在本土佐治亚州协训台军士兵。4月12日,台湾防务部门发布《台湾全民防务手册》,其内容是台湾遭到军事打击或者突发状况时,指导民众该如何自救。同样不久前被大陆方面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专访时就声称,中国大陆“正试图改变国际秩序”,将“极权主义思想”强加于台湾,甚至还不断叫嚣,如果台湾“陷落”,全世界都将受到影响。同时民进党当局不遗余力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吴钊燮借乌克兰局势“蹭热点”,制造中国大陆及俄罗斯“正向外扩张影响力”,大陆“从未放弃武力统一台湾”,且“台湾必须随时备战”之类危言耸听的言论,妄图升高两岸对抗,激化两岸矛盾,妄称要做“全民皆兵的战时准备”。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舆论进行蹭热点、刷存在感,甚至还引发“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舆论讨论,希望借俄乌事件内涵影射大陆,再次操弄“抗中保台”政治,争取国际奥援以及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反感排斥,目的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以及岛内政治利益最大化。进一步说,民进党之流荒腔走板、大放厥词的背后有着深刻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利益、政党派系、国际局势考量,深入分析如下:

 

首先,这是民进党当局掩盖施政不力,转移岛内矛盾焦点的需要

 

蔡英文进入第二个任期以来,“食安难安”、“缺水缺电”、“疫苗无果”、“物资短缺”等民生问题无一得解。“新南向政策”搞成“一地鸡毛”,与大陆“脱钩”不成、反而对大陆依存度创历史新高。为寻求外部势力“加持”“保护”,不惜牺牲民众健康利益,开放“莱猪”和“核食”进口,罔顾民生福祉,缺乏责任担当,处处甩锅推责,重创民进党形象,并引发了岛内民怨沸腾,民意支持度一再下跌。而在此民生艰难的时刻,民进党当局不但不躬自反省,反而一方面置人民生计不顾,用台湾民众的纳税钱大肆购买美国淘汰军备,不惜代价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的战车;另外一方面则不断借由国际热点事件指责中国大陆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防疫疏失、漠视民生等影响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其次,这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台独”理念的需要

 

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不断操作一系列去“中国化”的行为,抹黑攻击大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多次发表“台独”言论,加大谋“独”挑衅力度,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加大与西方敌对势力勾连力度,一次次试探大陆的红线底线。此次包括渲染大陆攻台等事件与吴钊燮之流发表涉“独”言论有着内在的联系和脉络,无非是又一次通过煽动对立的方式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台独”理念,彰显所谓“台湾声音”。本质上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反中”“去中”,否定“一个中国”,由此增强台湾地区的所谓“国家”意识,增进台湾民众的所谓“国民”身份认同,弱化台湾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培植分裂主义土壤,试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分裂出去,把台湾人民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从而实现其“台独”黄粱美梦。

 

再次,这是民进党当局企图刷“存在感”,谋求政党利益的需要

 

不断渲染“反中、抗中”的言论,鼓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不断发表“台独”挑衅言论,者背后的目标都只想民进党为了稳住自己在岛内的“绿独基本盘”,吸引西方敌对势力关注,并为民进党年底“九合一”选举或其他行径谋取政党利益。自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民进党当局对“仇中恐中”情绪的渲染早已成为其争取选票的不二法门,在大打“抗中保台”的政治牌形成路径依赖之后,催化出民进党愈演愈烈、毫无底线的SOP(标准作业流程模板),台湾的选民也被当局无下限的舆论水军所操纵。而诸如吴钊燮之流深谙此道,借由国际热点问题及乌克兰局势开始了自己拙劣的政治表演,通过散播紧张形势和“台独”言论,不断如跳梁小丑一般刷“存在感”,“积极努力”为获取更多政治红利铺路。

 

其四,这是民进党当局制造国际话术,勾连外部势力的需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台湾问题国际化政治操弄,美国在乌克兰事件上的做法以及拜登总统一再申明,美军“现在、将来都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这引起了岛内民众对美国“坚若磐石”的承诺的动摇。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台湾民众一旦对美国不信任便意味着对民进党当局完全倒向美国的政策的不认可,也就意味着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不认可。乌克兰事件动摇了台湾民众信任美国的决心,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岛内恐慌。为安抚民进党当局,美国先后派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前国务卿蓬佩奥等前任重要官员窜访台湾,为台湾吃下一颗定心丸。而民进党当局只有通过制造敌对矛盾、挑拨两岸关系以及加强与美日等反华势力勾连,才可以在岛内营造“美日挺台”的印象和向美国和日本表明衷心,希望借此机会与其结成同盟,为自己的“安全”做后盾。

 

最后,这是民进党当局配合印太战略,面向美国“示忠”的需要

 

2月12日,拜登政府出台首份《印太战略报告》,强调要“塑造地区态势”,其实质就是要按美价值标准和战略意图进行“塑造”的中国的周边态势,从而达到针对中国,围堵中国的目的。民进党当局无论在美对台军售还是在美政客访台上,都是予取予求。蔡英文甚至在与窜访团碰面时极力向美方表达所谓“忠心”,称期待能在美新“印太战略”中扮演积极角色,维持“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王毅外长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美方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4月以来,美国在台海地区对中国的挑衅力度越来越大。据报道台军方计划将南沙太平岛现有1150米的跑道,延长至1500米,必要时供战机起降。这一计划经由“美方同意、台湾安全部门决策”,绿营的一些政客视其为“象征台美合作反制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扩张行为”。近期民进党当局渲染所谓大陆武力攻台的紧张局势,显然为了迎合美国“印太战略”,为军购铺垫。台官员不仅热炒“仇中”气氛,更是借助舆论媒体大肆诋毁大陆,甩锅大陆所谓“认知作战”,此次所谓的“华视”电视台乌龙事件也更像是民进党拙劣的表演。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在配合美“印太战略”上可谓是“用心良苦”。

 

民进党当局政客渲染并制造两岸紧张局势,无助破解两岸僵局,只会徒增两岸间的不信任,为“冰冻”的两岸关系再添阴霾。图谋“台独”只会将2300万台湾人民带入深渊,而企图以挑衅大陆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借机招摇欺骗选民,也只会进一步让台湾社会更加撕裂。同样所谓勾连外部势力,在为人做嫁衣被榨取完剩余价值后,只会落得一地鸡毛的下场。此次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地对美表忠心,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打压中国,但美国即将于5月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至今却仍未邀请台湾加入,显示台湾只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而并非真正想要和台湾合作。事实上民进党当局近年的政策主轴“亲美抗中”没有给台湾带来任何利益,反倒是“菜猪”、军购等一系列事件引发岛内人民的严重不满。而真正给台湾人民实惠的却是民进党不愿面对的大陆,去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大陆持续位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这些数据清楚的表明,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只有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台湾才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当下民进党当局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才能为台海带来和平,两岸或将“春暖花开”。一意孤行在岛内渲染“仇中、恐中”气氛只能是作茧自缚,最终一条道走到黑,台湾走上歧途,而所谓的“倚美抗中”更是绝路,没有出路。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放任流连于歧途与绝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指日可待!(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收起全文

美国会议员窜访台湾背后的政治算计

2022-04-20
展开全文

4月14日,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斯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为首的6名国会议员抵达台北,进行一天一夜的“旋风式”窜访。近几年来,蔡英文当局“倚美抗陆、谋独”之心日益暴露,美国政客和军火集团的政治、军事等支持举措让前者在“台独”之路上走得更急。美国和蔡英文当局知道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然而蔡英文当局硬是铁了心,死抱住美国大腿为其走“台独”之路吹哨壮胆。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军事对抗正酣之际,美国仍不忘在台海地区搅局,派出议员团至台湾活动,其意图何在?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来观察:

 

一、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升高台海紧张情势,转移美国国内注意力,减轻拜登政府面临的诸多压力

 

拜登上台以来,美国物价不断上涨。特别是受俄乌冲突影响,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了8.5%,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此外,近期,美国仍日新增4、5万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数百甚至上千人。但据有关报道,美国公布的数字不准确,被人为缩水。

 

美国的社会治安也不乐观,去年以来,美国许多地方出现所谓“零元购”抢劫案件,很多超市、商店被疯抢,还有越来越多的枪击案发生。仅今年前三个半月,美国枪击案死亡人数已近13,000人。今年3月中旬的民调显示,拜登政府的支持率只有40%,创下历史新低。

 

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而上述这些情况对民主党政府都不利。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国内反华调子逐步升高,“台湾牌”“反华牌”成为美国政客甩锅、谋私利的廉价工具。去年11月以来,美国访台团组增多,这次到台活动的议员团已是第四批。有消息称,这些到台活动的议员是台湾当局花钱请来的。

 

反正,美国议员或已卸任的官员到台湾去,不会空手而归,一方面,以此支持蔡英文当局及其岛内“台独”势力对抗中国大陆,并向台湾民众传达“美国支持台湾”的信息,然后让民进党及其他绿营人士在选举中争取选票;另一方面,企图进一步挑起台海紧张局势,以便今后向台湾兜售更多军火。因此说,美国议员的窜访,无非是美国不时搅乱台海局势、助蔡英文当局升高两岸对立冲突的一环,最终让台湾买更多美国武器。台湾有人分析认为,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所在的州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是F16战斗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因此不排除他此行是为了推销军火,谋求赢得连任参议员。

 

二、蔡英文当局为“倚美谋独”对抗大陆,需要美国方面不时提供具体行动支持

 

蔡英文上台以来,竭力推动与大陆脱钩的“新南向政策”,但遗憾的是很不顺利。台湾经济不仅难以与大陆脱钩,而且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仅以两岸贸易为例,据大陆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两岸贸易额达3283.4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已占台湾外贸比重约33%。另据大陆海关总署前不久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两岸进出口贸易额达82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2%。因此,仅从两岸贸易额来看,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已经失败。

 

但是,蔡英文当局不甘心。近几年,除了谋求美国对台军售,蔡英文当局也常拉美国国会议员或卸任官员组团到台湾活动,以此向台湾民众显示,在民进党绿营主政下,台美关系“坚如磐石、牢不可破”,从而继续欺骗台湾民众,以进一步巩固其在岛内的统治地位,为其打赢岛内选战服务。同时,蔡英文当局企图抵消日益强大的大陆对台湾民众产生的吸引力,抵挡住大陆在统一问题上对台湾产生的压力。

 

因此,对这次美国议员团活动,蔡英文当局甚为欣喜。台湾“外交部”声称,访问团成员涉及参议院预算、外交、国土安全、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财政及众议院军事等“重要委员会”,“来访彰显美国对台湾的关系‘坚若磐石’”。通过种种政治操弄,蔡英文当局及其“台独”势力企图裹胁台湾民众站上“台独”战车,让台湾民众冲在对抗中国大陆的前头,拖住后者的发展步伐。

 

三、从近期俄乌冲突的影响来看,美台意欲作出“关系热络”状,是双方进一步互有所求的结果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看清了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扮演的角色。事前,美国口口声声表示支持乌克兰,让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有恃无恐,不断挑战俄罗斯的敏感神经。然而,冲突爆发后,美国只是动用各种制裁措施、提供军火援助,就是不派兵到乌克兰,让泽连斯基政府对美国即便有怨气,也是有苦难言。

 

美国在俄乌冲突上如此作为,也教育了许多台湾民众,使后者认识到,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也同样不会出兵支持台湾,这让岛内“台独”分子一贯宣称的“若台海开战美国会出兵防卫台湾”的谎言难以为继。因此,台湾最近民调显示,台海两岸若开打,相信美国会出兵支持的民众只有34.5%,比去年10月类似的民调下降30.5%。为此,美国和台湾当局想通过美国议员到台湾活动,安抚台湾民众,以挽回民调颓势。

 

此外,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企图逼中国大陆选边站队,支持美国,加入对俄制裁行列。然而,中国大陆不为所动,始终保持相对中立立场,呼吁俄乌双方和平谈判解决分歧。对此,美国也企图通过打“台湾牌”来对中国施压。

 

台美原本计划在4月10日“与台湾关系法”通过43周年之日,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团到台湾活动,不料,中国大陆对此反应强烈。因此,在原定佩洛西到访日之前,美国方面突然宣布,因佩洛西查出新冠阳性,此行临时取消,至于佩洛西以后会不会去台湾,还悬而未决。但作为弥补,美国派出梅南德斯等6名议员到台湾,可以看出,美国安排此行的“临时补救”性质。

 

这次美国议员团到台时间短暂,仅一天一夜,双方也只能做做表面文章,过过嘴瘾。但不管美国议员到台活动是“旋风式”与“口头过瘾式”,还是蔡英文当局所言的台美关系“坚如磐石、牢不可破”,这次美国议员到台活动,让大陆态度更为明确与坚决。4月15日当天,中国大陆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东部战区同时向美国发出警告。15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明确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

 

美国不时地在国际社会喧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其实美国才是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者。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只要美国将手伸向哪里,哪里就不太平,甚至战火四起。为此,我们希望台湾民众一定要看清美国与蔡英文当局及其岛内“台独”势力一唱一和的图谋。“倚美反陆”“倚美谋独”只会招来灾祸,只有两岸同胞团结起来,排除外来干扰,同心协力建设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家园,实现两岸完全统一,两岸民众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刘国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宁波大学浙江台湾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收起全文

国台办:中国人民有压倒一切的勇气和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2022-04-18
展开全文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据报道,蔡英文、赖清德在所谓“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上,借乌克兰局势乞怜外部势力,攻击抹黑大陆,鼓噪“两国论”。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民进党当局有关言论歪曲事实、颠倒是非,蓄意利用乌克兰局势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一是歪曲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事实,贩卖“两国论”谬论。二是掩盖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导致当前台海局势陷入紧张动荡的事实,倒打一耙、欺骗世人。三是追随外部反华势力,充当“以台制华”、遏制中华民族发展的战略棋子。他们错判形势,利令智昏,沉迷于依仗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同时也暴露出他们缺乏底气,不断给自己灌“迷魂汤”、吃“定心丸”的色厉内荏。

 

台湾是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中国人民有压倒一切的勇气和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民进党当局无论怎样乞怜、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都难逃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历史铁律。

收起全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

2022-04-15
展开全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

 

近期,美国国会议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蓄意挑衅,窜访台湾。美方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美一方面作出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一方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是极其虚伪的,毫无信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开展多科目针对性演练。这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收起全文

美议员团窜访台湾搅事,中国外交部警告美方: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2-04-15
展开全文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因染疫推迟访问台湾”的闹剧还没过几天,又有美国重量级参议员率团访台。据台湾媒体报道,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等6名议员组成的国会两党议员代表团于14日晚7时40分左右抵达台北,将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等官员会晤。该团成员中还包括曾叫嚣用“刺杀普京”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而梅嫩德斯刚刚在访问澳大利亚时施压所罗门群岛,称其与北京签署安全协议将使中国成为该国的“主人和管家”。“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交往,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针对美议员团访台消息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佩洛西没来,他们来了

 

“又一个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小组周四晚间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台媒14日晚称,这个团停留台湾的时间十分短暂,15日即将转往日本访问。香港《南华早报》14日称,该代表团中包括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4名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伯尔、萨泽、波特曼和一名共和党众议员杰克逊。“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晚间说,6名国会议员分属美参议院预算、外交、国土安全、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财政委员会,以及众议院军事委员会。

 

蔡英文晚间在脸书发文表示,她将于15日在“总统府”与美议员团会面。她准备了割包、红豆汤圆、白木耳莲子汤等台湾美食欢迎来宾。《南华早报》称,在一次家庭聚餐中接触到新冠肺炎患者后,蔡英文14日完成了两周家庭隔离,按规定还应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访台前,美国议员团在澳大利亚参加了关于“奥库斯”安全协议的会议。由于疫情限制,该代表团未能安排访问新西兰或印度尼西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美议员团的构成是比较标准的“窜访台湾配置”:通常以国会两院中的一院或两党中的一党为主导,同时体现所谓“两院平衡”或“两党平衡”原则增加一位其他议院或党派的人士。

 

“该团并不能理解成是佩洛西感染新冠病毒没有成行后的‘B计划’”,刁大明说,但从效果上来说,确实是“那个没来,这个来了”。他说,美国议员团到访澳大利亚或日本是比较正常的安排,“但窜访台湾显然是对中国的挑衅”。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外交部”14日晚称,美国国会筹组“重要参众议员团”来台,再度彰显美国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与承诺。美议员团在台期间还将与“外交部长”吴钊燮以及“国防部长”邱国正会面。

 

14日,针对媒体关注的佩洛西是否“仍将访台”,吴钊燮表示,邀请其他国家的政要来台湾访问,一直都是“外交部”的工作,“但是如果还没有成熟,或者说好要对外发表之前,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说法”。

 

针对美国会议员团此次窜访,有岛内网友讽刺说,美国中期选举快到了,“争相来台湾提钱”,还有网友痛斥民进党政府和绿营媒体“玩火必自焚”,“不挑衅,会死吗?”

 

两个老牌“对华鹰派”

 

这是自去年11月美国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率美国议员团访台后,再次有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台湾,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第4个访问台湾的美国议员团。

 

2013年8月,梅嫩德斯也曾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以及美国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这两个身份访问台湾。当时他的任务是重申对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和国际民航组织的支持。梅嫩德斯一直鼓吹对台军售,2019年,针对特朗普政府可能拖延对台出售F-16战机,梅嫩德斯批评称:“台湾防务不能成为筹码,用来换取北京的一个笑脸。”

 

《南华早报》14日报道称,今年2月,要求将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的议案,也是梅嫩德斯联合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一起提出的。2021年,梅嫩德斯还和共和党资深参议员主导提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要求对华展开“全面战略竞争”。2020年5月,梅嫩德斯还与几位国会重量级议员联名写信给全球60个国家,要求他们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访台代表团中另一位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也是“台湾连线”成员,去年刚刚卸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他是美国空军预备役退役上校,以强硬的干预主义外交主张闻名。2020年,格雷厄姆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活动上,曾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同桌。在俄乌军事冲突发生前夕,格雷厄姆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大放厥词:“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处理乌克兰问题,如果普京不顾后果地肢解乌克兰,中国大陆肯定会进入台湾,更重要的变化将是伊朗人会‘暴动’,并试图制造核弹。”

 

上月16日,格雷厄姆在记者会上威胁中国不要帮助普京,否则将面临美国制裁,“让中国看看如果他们帮助俄罗斯,将面临什么样的情况”。格雷厄姆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铁杆,支持特朗普的很多反华言论,包括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称“美国人死亡和1700万美国人失业都要中国来负责”等。他还以多年来反复提出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议案而闻名。

 

美国议员团频繁访亚太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这个美国议员代表团“旋风式”亚太行的重点均集中在“中国对印太区域安全的威胁”,以及美国如何加强在该区域的角色,以协助盟友对抗“中国威胁”等议题上。

 

据澳大利亚天空新闻14日报道,格雷厄姆访澳期间声称,愿向澳大利亚部署美国军队,以确保安全,“我看到这个地区出现了一个反击中国的机会,这种方式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一个非常坏的邻国的恐惧。”格雷厄姆还就所罗门群岛与中国草签安全协议进行诋毁,称此类国家“有可能向北京交出主权”。

 

梅嫩德斯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说,在这个太平洋国家建立中国基地不符合美国、澳大利亚或所罗门群岛的利益,美澳的“最重大利益”就是确保印太地区没有这类军事基地。在强迫印太国家“选边站”的问题上,梅嫩德斯又进行新包装:“我们要求人们作出的选择,不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而是在你希望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之间。”另据天空新闻报道,格雷厄姆和梅嫩德斯都对澳大利亚对抗中国的举措“表示赞赏”,特别是拒绝华为系统的决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梅嫩德斯一行访问澳大利亚的同时,还有另一个美国议员代表团正在日本访问。美国参议员、前驻日大使哈格蒂率领的美议员代表团13日在东京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了会谈。岸信夫表示,“中国和朝鲜的动向导致印太地区的安全保障局势日渐严峻”,并“呼吁”日美团结一致。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分别在东京会见了哈格蒂一行。哈格蒂在日本对媒体表示:“很高兴看到日本积极协助对俄制裁。”

 

刁大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议员团窜访台湾的频率越来越高,是特朗普时期所谓“与台湾交往法案”框架下的恶果,该“法案”进一步提升了美台所谓的“政治关系和军事交流”。

 

4月13日,在回答台媒关于如何评价“民进党当局在积极邀访已经转阴的佩洛西”的提问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并正告民进党当局停止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他重申:“佩洛西议长应该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迟有关访问。”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