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大陆个体工商户新政后,台胞感受如何?

编辑:左妍冰|2022-05-07 18:46:3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24+       =122

 

答案:98

 

这可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今年新出台的

 

《关于做好台湾居民

 

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

 

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提到

 

台湾居民可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范围

 

由24项扩展到122项

 

涵盖《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在2015年《关于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通知》中的经营范围基础上增加98项

 

“98”的背后蕴藏着巨大能量

 

来看看台胞们怎么说

 

福建台胞罗碧霞 

 

此次申领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烘焙食品等项目,属于台胞个体工商户政策新增的内容。

 

“现在可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开放地域扩大到27个省市,真的非常适合台湾年轻人前来扎根创业。以前申领营业执照过程较为繁琐,还需企业主本人前来办理;这次替儿子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速度快,当场就能认领,不需要注册资金要求,对于年轻人来讲,压力没有那么重。”

 

她还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台湾的小儿子,希望小儿子也能早点来厦门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家总动员”创造出属于每个家庭成员的一片新天地。

 

福建台胞林世仁 

 

因林世仁一直对农业感兴趣,所以来大陆后就和厦门同安、翔安当地的民众,合作开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种植田高粱牧草。

 

“现在有了新政策,我们可以自己申请做更多园艺作物研发,因应整个市场的需求,现在我们引进台湾的农业技术到大陆来,这样我们有一片天地可以创造,实现我的‘园艺梦’,快速设立自己的园艺作物种植基地。”

 

江苏台胞陈由杰 

 

“我一直很想试水纸制造业务,不过之前台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范围只有24项,范围之外的要进行外资审批,门槛高、时间长、手续繁,就被迫搁置了。新政一出炉,我马上盯着开放行业的目录清单看,发现纸制造也在其列,第一时间就跑去办理。”

 

尝鲜大陆个体工商户新政后,台胞感受如何?

 

△陈由杰(中)申领到江苏省首张新增开放行业的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湖北台胞张若蓝 

 

在湖北武汉创办肉食铺的张若蓝说,“让安全、美味的食品从牧场直接来到餐桌,这是我的创业梦。门店选址装修、证照和税务办理等都非常便捷,得到了湖北有关部门的指导,让我迈出了踏实创业的第一步。新政对于台湾同胞而言,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也为大家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和选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想来大陆创业、安居,因为民众的福祉就在于未来有梦可追、有事可为,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海南台胞黄世彰 

 

20世纪90年代,黄世彰将南美白对虾养殖繁殖经验带到海南,带动养殖户发展该产业。

 

“新政出台,不仅减少了台商的申报环节和办事时间,而且可以让台胞通过‘轻资本’实现项目落地,先熟悉大陆的市场和环境,再进一步考虑扩容发展。顺利的话,今年我还要开第2家钓鱼馆。”

 

尝鲜大陆个体工商户新政后,台胞感受如何?

 

△2022年3月19日,黄世彰的海角一号钓虾馆开业,这是大陆个体工商户新政实施后台胞个体工商户在琼投资的首个项目。

 

贵州台胞邱智良 

 

在贵州定居发展十余年的邱智良几年前与母亲一起创办“宝岛阿嬷”台湾私房菜餐厅,主营台湾海鲜料理和特色热炒,同时售卖各式台湾小吃及伴手礼。因菜肴独特地道,邱智良的餐厅生意红火,也成为在当地打拼台湾青年的“食堂”。

 

“我看到个体工商户新政的相关文件后,3月22号就着手准备申请材料,25号送的件。”3月31日,邱智良就领到了新政策出台后贵州省颁发的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现在,我更有信心和勇气扩大经营,让更多人品尝到台湾美食。国家对台胞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要抓住机遇,积极开拓自己的事业版图。”

 

尝鲜大陆个体工商户新政后,台胞感受如何?

 

△邱智良(右)与家人一起展示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截至2021年底

 

登记注册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359户

 

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9926户

 

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投入到

 

大陆个体工商户的大潮中

 

追梦、筑梦、圆梦

 

(海峡飞虹转载台胞之家微信公众号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