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会长在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上的致辞

编辑:王瑞颖|2022-05-11 09:41:21|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志军会长在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上的致辞

 

5月10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通过视频方式在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中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5月10日,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宿迁市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通过视频方式在活动中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首先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参与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影响的复杂局面,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季度大陆GDP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0.7%。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包括大陆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也使一些台商台企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但是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也不会改变。大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力防控疫情,扎实稳住经济,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接连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国务院台办、各地台办把稳台商稳台企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协助台商台企应享尽享这些政策措施,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坚定信心,善抓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大陆现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陆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去年人均GDP达到8.1万元,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大陆电子商务市场广阔、商机无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五年前,国务院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开始推动“台商走电商”,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协助台商台企拥抱这片广阔蓝海。疫情的发生,对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也推动着传统生产模式、经营模式、销售模式的转变,广大台商台企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加快转型升级,借助电商拓展内需市场。

 

“台商走电商”启动5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海协会将继续支持宿迁市持续放大“台商走电商”效应,在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扩大对台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成为长三角台资集聚新高地。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台商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